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高考作文考生写家长可能偏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3: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马利)高考作文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我省高考作文延续了2008年以前的风格,为新材料作文,以小兔子学游泳的寓言为材料,要求考生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今年考生大多为“90后”,在学习方面与家长冲突不断,一些考生以此联系实际,发泄对家长教育理念的不满。但是一些老师认为,如此立意只能说贴近生活,不算贴近现实,甚至有可能部分离题。

  ■考生:宣泄对家长不满

  “动物管理局让小兔子学游泳,家长让我学的东西更多。”高考考生闫宁告诉记者,在看到作文材料时,第一反应就是动物管理局如同很多不切实际的家长,让孩子学了很多没用的本领。闫宁说,在组织作文时,他选择了一些身边的事例,比如小学时因为功利学奥数、英语,初、高中跟风找家教补课,目标就是为了学习,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就如同小兔子学不会游泳似的。

  另一名高考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觉今年作文比较省力的是,联系实际很方便,写自己和家长因为学习方面的冲突、个人丰富的兴趣爱好和单一的评价体系之间的矛盾都是信手拈来。也有考生感觉,生活中的事例用完之后,需要再提升一个层次时,就无话可说了,总体感觉“开头很顺,越往下越难写”。

  ■老师:可能会跑题

  石家庄一中张雪梅老师分析,今年作文材料中的关键词是“全面发展”“发展特长”,关键句为评论家青蛙的感慨与思想家仙鹤所说的话———评论家青蛙大发感慨:“兔子擅长的是奔跑,为什么只是针对弱点训练而不发展特长呢?”思想家仙鹤说:“生存需要的本领不止一种呀!兔子学不了游泳就学打洞,松鼠学不了游泳就学爬树嘛。”

  如果单写与家长的冲突,至少是部分跑题了,一些资深一线教师认为,作文应该和社会热点相结合,如眼下的大学生就业难,从年初就开始讨论的文理分科等等。如果单纯写家长甚至学校教育方式的问题,学生可以结合自身列举出种种例子,但无法深入展开,势必导致空发议论,并且立意也过于肤浅。

  ■作文要求有所提高

  张雪梅介绍,今年作文材料非常浅显,容易读懂,这对考生是一大优势,但是作文要求出现了新的变化,却被一些考生忽略了:2006年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而今年为“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这就要求考生立意时,要正确、深刻、集中、新颖,对多数考生来说要做到这些有一定难度。

  张老师同时表示,“与作文主题相关的事例和名人名言非常丰富,只要跨越了立意,考生写起来应该不会太困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