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给大一新生的七点建议:大学需自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8:52   东南快报

  目前,由母亲护送到校的新生居多,他们普遍对大学入学的心理准备不足,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既充满希望,同时也存在着疑惑与不安。“大多数学生把考上大学作为此前的奋斗目标,现在目标实现了导致懈怠,如果新的目标跟上,不少大学新生容易感觉迷茫和空虚。”福建农林大学吴老师说。

  学会自主学习,与人交往得主动

  时间精力要调配,大一新生学业为重

  有的新生为自己制定了奖学金的目标,有的新生决定在大学里开始打工,为“创业”做准备,但吴老师说:“大学规划不仅有学业方面的,还应有个人修养、体育锻炼、兴趣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从新的视角去认识大学,体会生活,学习做人。”

  很多新生在进入大学后,对学业有一种放松的心态。然而新生进入大学后普遍遇到的问题,就是学习方法的不适应。大学学习与中学不同,是一种自主学习状态,大量的学习时间要求自己安排等,他们感到无所适从,学习成绩明显下降。

  因而大学新生迫切需要通过向老同学和老师取经等各种渠道,尽快了解大学学习特点和规律,迅速规划出适合自己的学习安排。

  另外,许多新生缺乏独立生活和集体生活的能力,既不善于让别人了解自己,也不善于接近他人。大学新生要摆脱这种烦恼,要树立自信,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热情帮助他人,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吴老师建议新生可以有计划地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锻炼做事、做人的能力。

  时间精力要调配,大一新生学业为重

  “我见过不少高中时表现还不错的学生,成绩好,有的高中就入党,结果进了大学后,或者时间安排混乱,或者一时太放松,大一就挂科,压力大,心理就出现些问题,因此在大学规划里,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是很重要的。”福大一名有6年工作经验的辅导员说。

  他建议新生第一年70%的时间和精力要放在学业上,虽然这时面临大学生活的新诱惑最大。“第一年要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要过英语四级,其实学业上不轻松。”

  这位辅导员说,时间和精力的分配,在大学的不同阶段,要按照个人情况进行微调,比如第二年可以减少到50%,“到了大三为了就业做准备,要多花些时间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做事的能力,但是如果要参加考研的,那么你学业上的精力就要多花一些。有了规划,在每个学年一开始就知道要做什么,不会浪费时间。”

  新生看过来

  1 不要急着带电脑,有些学校是规定大一不能带电脑的。

  2 不要偏科,尽量不跷课。大学连着就业,学业别放松。

  3 不要太着迷社团活动,报一两个兴趣的就好。

  4 别把事情都甩给父母,尽早学会自己打理,以免父母走后手足无措。

  5 别带太多生活行李,许多物品到学校附近商店就可以购买。

  6 宿舍或许不像家里那么安全,不仅要学会保护自己,还要保护自己的财产。

  7 适度勤工俭学,多参加社会实践,但别让打工过多占据自己的大学生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