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源减少面临挑战 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0:45   京华时报
民办校遭遇招生危机 本报资料图片
民办校遭遇招生危机 本报资料图片

  本市高考统招已结束,民办校招生进入旺季。在北京西站、北京站等各大火车站,聚集了京城各个民办校的招生队伍,“抢人”大战每天都在上演。业内人士透露,受考生数量减少、公办校扩招等因素影响,今年民办校招生形势格外严峻,计划外生源减少已成定局。此后几年,全国高考生人数都将呈现持续减少的趋势,依靠招生收学费存活的民办校将面临新的挑战。

  生源减少面临挑战

  北京现有109所民办高校,约40多所进行针对高自考的非学历教育。今年全国参加高考人数1020万,比去年减少40万人,94万高中应届毕业生放弃高考。而之前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招计划录取率接近62%,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一方面是考生人数的减少,另一方面是高考录取率的提高,对所招生源主要来自全国各地高考落榜生的民办高校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民办校招生正处在一个关键期,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大学生就业困难,加上高考生源减少、普通高校扩招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今年民办校计划外招生数量将下降40%-50%。”北京一所知名民办校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 

  与公办校有政府财政补贴不同,民办校完全依靠收学费来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生源减少将直接影响学校收益。去年北京民办校招收学生6万多人。北京城市学院招生过万,人文大学、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吉利大学等几所招生较多的学校招生人数共约3万,剩下的30多所学校总共招收了2万学生。 

  虽然从全国范围看,非学历教育生源低谷将在2013年之后出现,但不容乐观的形势已让部分民办校提前感受到了招生“严冬”。业内人士预计,未来2-3年,民办校将面临重新洗牌。

  两极分化已成定势

  在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刘林看来,北京的民办教育正在经历着一个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的阶段。北京民办高校在鼎盛时期,针对高自考的非学历教育学校一度达到120余所,而现在已不足50所。一些民办校过于重视规模扩张,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招生宣传上,没有重视教学质量、学校硬件建设,导致办学条件和声誉已落后社会需求,学校已只剩下空壳。 

  “民办教育经过近30年的发展,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分化。”刘林认为,这个分化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办学水平和实力的分化,优质教育资源逐渐向强校集中;第二是盈利性的学校和公益性的学校分化,不同类型的民办校国家将采取分类管理;第三是办学内容分化,专业性民办校逐渐成为民办教育当中的主体。

  转变办学寻求出路

  其实,一些民办高校已经开始了未雨绸缪。 

  培黎职业学院是北京市15所参与国家统招,拥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普通高校之一,每年除招收4000名计划内考生外,还有约2000个计划用于非学历招生。院长余临介绍,计划外生源减少已成定局。一方面出国留学人数增加,在追求优质教育的大环境下,落榜考生宁愿多复读一年而不愿意读民办校;同时,自考这条路太难走,非学历教育招收的大多是基础较差的落榜生,学生获得学历文凭比例低,一定程度也会影响非学历教育民办校的生源。为此,培黎职业学院已计划调整学校培养方向,将原本不是学校培养主力的计划外生源逐渐淡出培养体系,使其自然消亡,今后学校将以学历教育为主。 

  然而,对于更多没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校而言,计划外生源减少已成为关系学校存亡的主因,一些学校纷纷在拓展生源、改变培养思路上寻求破解。去年,北京中新企业管理学院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完全脱离高自考招生,这对于大多数国人心目中“上大学就要拿文凭”的传统观念无疑是一个挑战。 

  该校党委书记陈建军表示,学校曾有过10多年依托高自考的非学历教育,但在实践中发现,很多大学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后,所学知识与企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差距过大,企业往往要耗费至少半年时间对他们进行培养,成本浪费巨大。与此同时,不断缩减的生源也促使学校需要求新求变。 

  基于这种背景,中新企业管理学院确定了校园文化教育、职场素质教育和实用技能教育的“职场化三维教育”培养新模式,与中关村30多家企业合作,由企业工程师或项目经理直接进入学校开展技能培训,所用教材完全按照企业需求编写,学生两年学习结束后,将能很快适应企业用人要求。 

  陈建军说,这种尝试完全无经验可循,也意味着一定风险,但大部分用人单位对这种培养新模式都表示了认可,民办校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灵

  ■专家说法

  民办校应发展特色教育

  杜松彭北京市教委委员由于缺乏统筹规划,民办高校的数量过多,层次、类型、功能过于单一。这既不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又影响民办高等学校的良性发展,学校的办学定位必须重新调整,否则没有发展。首都民办高校不应满足于做公办校的“补充”,而应在保证教学质量和诚信的前提下,寻求特色突破,最后形成“要学唱歌就可以去哪所学校,学外语去哪所学校、学跳舞到哪所学校”的办学格局。

  管理会计人才备受企业青睐

  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现代企业不仅要求财务人员具备基本的财务技能,同时要熟悉业务流程、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等知识。管理会计师在企业内部的重要性日渐提升,财务人员不再是传统的”账房先生”,而是具备财务分析能力和战略眼光,可以帮助管理层进行经营决策的全能人才。目前我国急需此类精通管理会计的中高级财务人才。 

  CIMA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致力于为企业培养具有扎实财务基础的经营者,他们面向未来制定战略,推动商业发展,帮助企业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CIMA全球合作雇主包括:联合利华、HSBC、壳牌、IBM、联想、李宁、中兴通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CIMA会员通过运用最前沿的专业技能和前瞻性的战略决策工具,为这些优秀企业增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