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大学新生报到:三个残疾女孩让人动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4: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文/片  本报记者 尹玉涛

  9月2日,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 ,作为今年第一批新生开学的驻济高校,共有4271名新生走进该校长清校区的美丽校园内。其中,有3名残疾女生特别引人注目,虽然她们各自有不同的艰难求学经历,但她们身上却都有一种优秀的品格——坚强、乐观。

王仃仃
王仃仃

  王仃仃

  母亲背着她上学

  一直背到高考考场上

  她说,想做基层医生回报家乡人

  9月2日上午,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餐厅前,有一个坐着轮椅车的女生正在报到。她叫王仃仃,来自济宁微山县农村,今年20岁,是一名下肢瘫痪的残疾女生。

  “ 我原来叫王婷婷,现在这个奇怪的名字是村里登记户口时写错了!”王仃仃笑着告诉记者,她在1岁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下肢瘫痪。虽然从小身体残疾,可她渴望上学读书,于是母亲就一直背着她上学,一直背到了今年的高考考场上。由于她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作为微山二中唯一一名残疾学生,校长深深地被这个坚强而优秀的女孩子感动,亲手赠送了她这辆轮椅车。

  “ 高考发挥得不算好,正常的话应该能考600多分!”王仃仃的高考成绩是593分(文科),是全校的前五名。593分这个成绩让她被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专业录取,5年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没有了母亲的怀抱和肩膀,这个残疾女生如何生活、如何学习?

  “洗衣服、打饭没有问题,我在大学里能生活自理,而且读书学习是我最喜欢的事情,身体上可能有些累,可我心里很充实!”面对记者的担心,王仃仃一脸从容和乐观。她说,父母通过种地、打工来供她和哥哥上学,虽然家庭经济压力很大,可她不喜欢别人的同情和怜悯,她会努力去适应大学的新生活,“再说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会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的!”

  作为一个下肢瘫痪者,王仃仃深知病人身与心的痛苦,也为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而感动着。所以她有一个愿望:毕业后回到老家做一名基层医生,不光能照顾父母、亲人和朋友,更要去救治那些家庭贫困、身患重疾的老百姓。

马驰
马驰

  马驰

  小时候患病胸部以下没有了知觉

  与病魔抗争了十年靠自学考上大学

  在报到现场,一个女孩走起路来十分吃力,几乎是一步一挪。这个19岁的女孩马驰来自吉林省农安县,今年被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录取。如果不是与她交谈,很难相信这个一脸笑容的女孩是一个曾经胸部以下没有知觉的脊髓炎患者。更令人吃惊的是,她已经与可怕的病魔抗争了十年。

  马驰的父亲马福生告诉记者,马驰原本是个活泼爱动的孩子,跑步是她的长项。小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她感到双脚发麻,后来蔓延到双腿,从那时开始便卧床不起,从双脚一直到胸前都失去了知觉,医生诊断为脊髓炎。医生说,这种病的患病几率为十万分之一,没有再站起来的可能。

  马驰说,如果当时自己认输,以后可能永远都要躺着了。她一遍遍告诉自己:“一定要站起来!”14岁的一天,她突然感到一个脚趾动了,后来她的双脚、小腿、大腿都可以动了。马驰说,其实从爬到走的过程非常艰难,她每天练习,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她的主治医生看见她走路的样子说:“孩子,你创造了医学奇迹!”

  “别人建议我用双拐,但我担心我会产生依赖,所以我放弃了双拐,决心通过练习真正站起来,像健康人一样走路和奔跑。”

  马驰说,她随时都可能摔倒,上学的时候两个膝盖上都是血。每次摔倒,她都自己爬起来,笑着对周围的人说:“我没事,我很好。”

  因为高中离家太远,她于是选择在家自学,一个月去学校几天,把不懂的内容问清楚。为恢复双腿行走能力,马驰每天4点钟起床练习行走。因为双腿、双脚没有知觉,每坐一个小时她就要活动身体,否则下肢就会僵硬。

  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坚持着读完了高中的课程,并且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502分的成绩,高出了当地二本线36分。

刘翠翠
刘翠翠

  刘翠翠

  身高虽然只有1.35米

  高考成绩却是顶呱呱

  她说,7年苦读后去支援西部

  9月2日中午,记者遇到18岁的刘翠翠时,她正在排队报到。在新生报到队伍中,个子矮小的刘翠翠很容易就被淹没在人群中。刘翠翠是个圆脸的女孩,脸上一直带着甜甜的微笑,显得非常可爱。但她身高仅1.35米,因为身患疾病,她的身高被定格在少年时代。

  刘翠翠的家在临沂郯城码头镇,她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611分的高分,被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七年制)专业录取。因为翠翠兄妹3人,还有一个弟弟上初二,所以这次只有妈妈一个人拿着简单行李陪着她来报到。娘俩身上揣着的几千元是全家人四处借来的。

  因为上学的钱是借来的,娘俩一路上都节衣缩食。尽管学校要求是2日报到,可刘翠翠早早就催着母亲出门早到学校。 两人1日坐火车从老家来到济南,当天晚上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简陋的小旅馆,3个人住一晚上才50元。尽管这样,刘翠翠和母亲还觉得有些遗憾:“没有找到更便宜的旅馆。”

  2日一大早,刘翠翠和母亲就赶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报到。刘翠翠很担心迟到,她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翠翠的妈妈告诉记者,翠翠从小就很懂事,虽然知道自己和别的同龄孩子不一样,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有时,在外面遇到有人异样的眼光,翠翠自己偷偷哭一场,却从来不会给妈妈说,她怕增加妈妈的烦恼。

  不过,得知了自己的成绩后,刘翠翠开始有烦恼了——她总怕学校会因为她的身高而不要她了。要求早点来报到、唯恐迟到都怕学校突然不要自己了。

  报到完毕、确认自己成为一名大学生后,刘翠翠幸福地笑了。说起自己以后的梦想,刘翠翠告诉记者,在大学的7年里,她一定会好好学习,等以后毕业了她要去支援西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