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北大最小新生14岁 10%特困生将免费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17:53   北京日报

  一身黑T恤,一个黑背包,一个安静的少年来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办理报到手续。他是今年高考北京理科第一名宁少阳。昨天,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700多名新生走进北京大学,开始了在燕园的大学生活。一脸安静的宁少阳没有过多的兴奋和激动,甚至不愿多谈自己的大学计划,办完手续后就匆匆离开。为避免他受到打扰,数学系的老师对宁少阳的北大“新家”守口如瓶。

  今年只有14岁的陆曦源是北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虽然送他报到的家人多达6位,但毕业于八中少年班的小陆却独立得很,不但远远地走在家人的前面,还一人独立完成了入读化学系的所有手续。据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大录取的14岁考生有两三位。

  在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开设的绿色通道前,500个价值3000元的爱心大礼包静静地等待着“主人”。虽然北大准备了充足的资金,但今年到绿色通道贷款的学生却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在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看来,这一变化说明资助学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已不仅仅是学校在关心他们。近几年,北大资助学生的资金中,来自社会力量的逐年增多,今年已超过了政府和学校投入的700万元的水平。“社会的投入及生源地助学贷款,可以让孩子报到前就受到资助。今年寻访贫困生时,很少听到学生说‘我没钱’,反而很多学生已获得当地资助,告诉我们不用再走绿色通道了。”杨爱民说。正因为如此,北大今年将资助重点从入学转移到学业,占全体新生10%的特别困难学生,将实现免费读大学。

  据了解,今年入读北大的2700多名新生中,经过面试的学生比例已超过50%,其中,20%的学生在录取时使用了加分。

  新闻链接

  高校为新生配发体温计

  这个双休日,北大、北京物资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在京高校同时迎来09级新生,各高校严防甲流,为新生配发体温计,及时监测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昨天,北大校医院专门在迎新现场设点,由戴着口罩的专业医护人员接收从各院系转送来的体温异常的新生。但其中一些新生经过安静地休息后再次测量,体温又恢复了正常。据了解,北大计划给每位新生配发体温计,方便学生随时测量体温。北京物资学院不仅在校门口设立了体温测试点,还在火车站接站处就开始体温监测,每名坐校车的新生和家长都需测量体温,如果体温超过37.5℃,将由专车送至学校指定的地点医学观察。(记者刘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