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教育厅删减高中语数外等学科选修模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08:4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调整普通高中课程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省教育厅将减少统一要求的教学内容,实现教材“瘦身”,并调整模块设置和教学进度,为学生自主选课留出更大空间。

  “规定只针对2009级新高一的学生,对现在的高二、高三学生不会有影响。”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有选择、个性化地发展。”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新规定可以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落实学生选课与走班教学,同时,还能解决课程安排前紧后松,新课结束过早、部分科目选修ⅠA学术性要求高于选修ⅠB 、选修课程开设过于集中等问题。

  看到通知后,不少高中老师和学生都对《通知》的要求表示赞许,但对于《通知》具体实施的效果还表示担心,“尤其是要求保证自主选课的时间这块,会不会徒有虚名啊?”一位高二学生问。

  现状

  自主选课其实是老师选的

  《通知》中明确提出:“要调整模块设置和教学进度,为学生自主选课留出更大空间。”

  一所重点高中高二学生徐佳看后的第一反映就是:“自主选课指哪些?”

  徐佳说,在学校里,上什么课,学什么内容,都是老师规定好的,“课本发下来,跟着老师学就好了,我们根本就没有选择选修内容的机会。”以美术课为例,有九个可选择的模块,雕塑,篆刻,摄影,电脑美术,绘画……可老师给学生们订的书就是篆刻和摄影,“我们还有选择么?就只能照着上了!”

  据徐佳回忆,高一一年,唯一可以和“自主选课”搭边的可能就是社团课了,“我选了轮滑社团,开始时可以玩一节课,慢慢的,只要地面有点湿或者下毛毛雨,课程就会取消,变成自修,或者干脆被别的课程霸占,再后来就干脆取消了。”

  一学期走班上课也就10次

  同时,《通知》还明确提出:“在高二学年和高三学年上学期,每周至少有两个单位时间的走班教学。”

  记者随机调查了杭城三所中学后发现,其中两所重高一周的走班时间为两个课时。“但也仅仅是在一个学期的后半部分,到了学期末又要考试,其实真正一学期走班的课也就10次”学校一位高三同学说。

  另一所非重点高中走班时间为一周四个课时,“但要具体看学期,基本上保证一周2到4个单位时间。”该校老师说。

  一位重点中学教导处的负责老师说,如果说完全按照新课标精神来做的话,其实应该有6个单位时间用来走班教学,因为每个学生都要选6个模块。但就他所知,在浙江省,能做到一周走班2个单位时间的学校可能只有一半。

  学生期待更多的选修与走班

  总得来说,对于《通知》中的内容,学生们还是非常期待的。采访中,学生普遍表示,希望学校能多一些选修课、更彻底地实施走班教学。

  成绩在班级里排名10名左右的高二学生王乾认为,“这个应该算因材施教吧,估计大部分人都愿意,尤其是成绩好的学生。”

  高三学生梦曦则表示:“虽然高三了,但我们仍然希望有更多的选修课,其实从高二文、理分科开始,就有很多同学很纠结,因为他们本身对另一科的科目也很感兴趣,很想有机会能上一些,我们真心的希望,学校能将更多的科目变成选修课,还有那些非高考的科目,也多开一些,让我们的知识面真正丰富起来。就不知道《通知》里要求过了以后,学校会不会真的有改变啊?”

  分析

  因效率不高而不敢过多走班

  一所高中分管教务的老师分析说,学校不敢过多进行走班教学,其实主要原因是在上课效率方面上。

  “在实施走班教学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不少问题,有一个问题,我们老师每次都一定会谈到,那就是效率问题。”这位老师说,长久以来,走班制度在高考科目中进行得比较少,在非高考科目中,进行得比较多。因为,老师发现走班以后,学校的管理难度很大,老师上课的效率也不如以前。

  “我们都认为走班教学是一个大的趋势,它也是课改的标志,只不过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理顺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这位老师说。

  自选课受软硬件多因素限制

  至于,影响自主选课的因素就要多很多,这位分管教务的老师说:“开课需要硬件、软件多个条件,受学校的场地、师资配备等因素限制,学校开设更多的选修课程目前还不太现实。”

  不过,高中老师普遍表示,一般学校开设的选修课程不会中途停掉,徐佳同学所说的现象很可能是因轮滑的特殊情况决定的,因为这个课程对天气要求较高。

  而且,《通知》下发后,老师们认为,对新高一学生来说,今后自主选课的机会肯定会更多,因为这次规定对高一上的高考科目的选修内容进行了适当的删减,要求也有所降低。

  相关调整

  1 多学科的选修模块有调整

  《通知》要求:“根据选修ⅠB模块学术性要求高于选修ⅠA的原则,对语文、英语、数学、地理、物理、化学等科目的选修ⅠA和选修ⅠB模块作适当调整。”

  解读:为更好分层选拔学生

  杭州市教研室化学教研员吴思杰分析说:“从学术上来讲,选修IB就是用来选拔优秀学生来设置的,现在调整的内容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变化。”

  比如,对于今年入学的新生来说,化学IB里的“化学与生活”就改成了“物质结构与性质”。吴老师说:“应该说,‘物质结构与性质’相比起来更具学术性,更有利于学生增强学习能力,它的说理性也更强。”

  2 语数外选修模块有删减

  “减少统一要求的教学内容,实现教材“瘦身”。语文、英语、数学、物理等科目各减少一个选修ⅠA模块。删减必修、选修ⅠA和选修ⅠB模块中重复或要求过高的内容,调整教学要求,确保在规定课时内完成模块教学任务。”《通知》里申明。

  解读:为了减少学生的负担

  为什么要进行“瘦身”?杭州市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周瑜表示:“教材瘦身归根结底是为了减少学生的负担,以英语为例有两个原因。”

  “比如说,英语删除了‘选修9’的内容,一是从应试的角度出发,高考内容与选修9的内容没有必然的联系,删除以后对考试没有任何影响。”周瑜说,另一个原因在第一次新课改高考之前就已经暴露出来,“上课进度真是非常地赶,在一些非重点学校、农村高中,老师必须一直赶才能勉强讲完选修9,这样做的结果很明显,降低了教学质量,所以我们一直跟老师们表示,不要赶这个进度。”

  3 周课时数不得超过34课时

  与此同时,《通知》还要求做好教学进度安排,严格控制周课时数。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根据课程设置调整的要求做好普通高中教学进度安排,学年的周活动总量(周课时数)不得超过34课时。

  解读:标准有时也需要变通

  “一周34节课?我们学校现在都44节了啊!”高二学生李影觉得,如果真能少上10节课,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不过,李影也有点担心,“课程总是要完成的,该学的还是要学,该考的还是得考,总之,一个学期还是要学完那些东西。课时少了,说不定,就会占用更多的休息时间。”《通知》里规定的周课时数不得超过34课时是否合理?

  一所重高的老师透露:“34个课时对高中来说肯定是少了,现在一般学校都是40个课时,新课改的课程上起来本来就比较紧张,不少学校都在赶进度。”

  一位负责学校教学管理的高中老师说:“现在学校也尽量在按照按标准来设置课时,但也不排除有一些特殊情况,比方说,文科学生高二上学期的课程特别多,学校可能会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做些调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