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岁公务员辞职考大学 欲毕业后再当教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08:46   重庆晚报
40岁的大学新生王彦平
40岁的大学新生王彦平

  不少大学生很羡慕当公务员,居然还有人不想干。40岁的王彦平从青海地震局辞职,昨日出现在西南大学新生报道队伍中——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510分的成绩,考入西南大学,被外语学院录取为免费师范生。

  他说,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

  期待重返三尺讲台

  中等身材,瘦瘦的,戴着眼镜,镜片后的目光很敏锐。

  已到不惑之年,为何还放弃四千元的月薪,出来上大学?王彦平的回答很简单:1992年他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后,曾在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八年,后调到地震局工作。“一直很怀念当老师的日子。”从2004年开始,他一直想继续当教师,但现在学校都要求师范毕业,自己这种“非专业教育出身”的人,再次成为教师完全不可能。

  “教师是最适合我的职业。”王彦平说,他萌发了重新高考的愿望,但要靠家里提供学费,显然不现实。2007年6月,王彦平得知教育部直属六所高校招收免费师范生,感觉机会来了,开始瞒着亲人、同事走上了复习之路。

  第一次排名前50名

  此后,他利用空闲时间上网研究数学考试试卷、看文宗课本、熟悉高考语文基础知识。

  他仔细钻研了十三四份试卷。“我不求多,但是一定要每一道题都吃透,坚持一天保证弄懂一道大题。”

  2008年,王彦平参加了第一次高考。考试时间恰逢周末,他成功地瞒过同事,走进高考考场。七月份成绩发布:582分,青海省排名第50。这个分数吓了他一跳。

  当时王彦平填了北师大,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果然来了,但他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这个专业是历史教育,而自己喜欢的是英语,考虑再三,他选择了放弃,准备再考。

  新婚妻子很难接受

  今年,王彦平再次高考,被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

  收到通知书那天,王彦平才小心翼翼地将这个决定告诉新婚妻子。虽有所察觉,妻子仍很惊异,放弃高薪两地分居,这让妻子很难接受。

  “我很坚决,她也没办法。”王彦平觉得最难做通的是双方亲人的工作,岳父母至今激烈反对。自己年迈的父母,“几次话到嘴边,也说不出口。”

  王彦平无奈地笑笑:“已经选择了,就得坚定走下去。我不在意别人怎么说!”

  与室友的父亲同龄

  对于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王彦平有自己的规划:生活费方面,除学校每月四百元补助外,将去学校勤工俭学来赚取一部分生活费。

  与小室友的相处,王彦平也看得很自然,虽然生活方式不一样,他们可能通宵玩电脑打网游等等,他坚信自己可以影响他们。

  第一天到寝室,与两名室友见面,王彦平自我介绍完后,两同学很诧异。一位新生家长感叹说:自己只比他大3岁,同龄人有这种坚持,不容易!

  “我觉得自己很年轻。”王彦平表示,自己不会有任何特殊,同样参加军训,同样上体育课。

  谈到四年后的就业,王彦平也有自己的打算:即使是去偏远地区教书也愿意。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总会付出一些代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