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一新生入驻校园后会遇到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1:08   新闻晨报

  大一新生入驻校园后会遇到啥问题?高校学工部老师指点

  90后新生,须学会为他人着想

  肖建英 晨报实习生 杜佳雯

  随着各大高校的开学,大一新生也陆续前往学校进行报道。对于这些90后的学生,进入大学这个全新的环境后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呢?笔者就此采访了上海电机学院宣传部范老师、学工部李老师,为大一新生们答疑解惑。

  [关于住宿]

  以宽容心态来相处磨合

  如今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免不了有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平时也有自己的一套作息方式和作息时间,在家也有自己独立的房间。但是在进入大学后他们即将面临寄宿制的生活方式,而不少学生从没有尝试过这种生活方式,所以最初或多或少都会与同寝室的室友们有些磕磕绊绊。

  范老师举例说,有些同学习惯早睡,但在他宿舍里的其他同学偏偏都是夜猫子。他睡觉后,别人还开着台灯,聊得起劲;或者有些同学爱干净,看不惯室友的邋遢。这种情况在每年新生入住后都会出现,有些宿舍的学生会吵着换寝室,但是范老师觉得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行为。遇到类似的情况,学校主要以调解为主,让每个学生都为他人着想,每个人都退一步,这些小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例如夜猫子的同学可以去通宵教室内做自己想做的事;爱干净的同学可以提醒室友一起动手,打扫宿舍。范老师提了两个建议,第一,每个宿舍结合自身的情况和问题制定一份详细的协议,大家一起努力遵守。第二,每个人都抱有宽容的心态,在过集体生活时多尊重他人的生活作息,不要处处以自己的要求来要求别人。同时也要给大家一个相处磨合的过程。范老师指出经过调解和磨合后,大多数的宿舍都会十分团结,但也有个别同学,在经过一系列的调解之后,还是不能很好的与同学相处,最后只能搬出宿舍,在校外找房子独住。

  学工部的李老师表示学校在开学后会通过不少活动让学生有相互交流,相互熟悉的机会,以此来增进学生间的感情。

  [职业规划]                     

  就业规划从大一报到后开始

  就业问题成为大学生们最常谈论的一个问题之一。大学生们经过十年寒窗的苦读,在毕业之后都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但是由于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已经毕业的大学生都感叹找工作的不易。因此,很多学校在大一新生报到后就为他们开设职业规划的讲座和课程,除了专业课,还有专业的导师为他们上职业规划等的课程。范老师表示,有些学生将大学比作天堂,认为进入大学就可以放松自己。这种想法是十分要不得的。而为大一新生开设职业规划的课程也能帮助他们了解并合理规划大学的四年,甚至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让这些新生认识到在大学中仍然应以学习为主,绷紧学习这根弦。此外,还能尽早安排好大学中每一年的学习计划,清楚地知道在每一年中自己应该做什么事。

  [小贴士]

  新生购物理财辅导

  大学新生需要独立面对住宿生活,其中学会购物、理财也是生活之重要方面。作为家长,在这一时期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正确的购物、理财观。

  1.经济原则,即开展的活动要考虑自己和家庭的财力,不赶时髦,不死撑面子;2.安全原则,即开展的活动既要考虑自己的身体情况又要量力而行。高考结束后的女生,适当注意个人形象也无可厚非,但这里涉及到一个理性消费问题。因为消费无时无刻不陪伴着我们的生活,面对种种诱惑我们尤其是女孩子的时装、饰品、化妆品等等,如何树立一个正确的消费观,以及怎样快乐消费也是需要家长给予指导。

  随着家庭生活水准的提高,90后的校园学习生活装备也一定是“全副武装”,令人刮目相看的。所以也可趁这一段相对宽余的时期,陪孩子去各大电脑城或者超市、大卖场购置各类新时期“E产品”,比如:MP4,数码相机,新型号手机,数码录音笔,移动硬盘,大储量之U盘,手提电脑……不过,数码类产品的更新速度飞快,所以想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也不理智的,宗旨是学习必需,为我所用,货比三家,量力而行,而不是比酷炫富。

  理财方面,比如教会孩子使用信用卡,拥有良好的信用,不恶意透支;学会去银行存、取款,怎样去邮局汇款;怎样安排好一月的生活费,交通卡的充值、电话卡、上网卡的选择和购买以及怎样比较节省;网络购物的注意事项,在寝室中如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等等。生活处处是学问,这些都需要教会孩子去应对。李老师表示,学院在开学后也将为新生开展多个有关理财方面的讲座,通过案例来强调办理信用卡的利弊,并结合成新来引导学生正视自己的理财观。

  大一新生小杜同学表示,自己在开学后会办理信用卡,因为信用卡在使用时比较方便比较自由。但是她补充道由于自己还没有经济实力,所以在使用信用卡时,也会量力而行,在每次购物刷卡时克制。

  关于信用卡:莫沦为“卡奴”

  大学生使用信用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很多大学生至少拥有一张信用卡。当被问及使用信用卡的目的时,有些学生表示最初看到银行在学校设摊办理信用卡时,被那些办卡附赠的小礼物吸引,就毫不犹豫地办了学生信用卡。开卡后第一次买东西尝试了一次,觉得很方便,刷完卡后又有相应的积分。久而久之每次购物后,学生就养成了刷信用卡的习惯。记者了解,虽然学生信用卡的信用额度并不高,一般在3000元左右,但对于没有经济实力的学生族来说,每个月还款时就成了负担。有些学生表示每次刷卡的金额都不大,但是到了还款时看到账单就头大了,累积而成的还款金额让不少学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卡奴”。更有甚者,办理了好几张信用卡,每张卡到期后就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

  范老师表示,如今大学生使用信用卡的情况比较普遍。信用卡固然有它的方便之处:办卡时有同学们喜欢的可爱的小礼物赠送,使用时也可以透支,让学生提前拥有想要的东西。但使用信用卡产生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有些学生每次消费后十分潇洒,但是到了还款期时便犯了难,只能问同学或者父母借钱来补上这个大坑。有的同学并不是恶意的,只是没有来得及还款或者忘了最后的还款期限,这就构成了学生信用的污点。范老师提醒大学生们在今后走进社会时,这个信用的污点会影响很多事。包括就业,贷款买房买车等。因此范老师提醒大家,使用信用卡时务必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尽量少用信用卡,刷卡时要考虑到自己的承受能力。第二,要牢记还款期限,切莫留下诚信污点。最后范老师呼吁各位大学生们要做信用卡的主人,而不要让信用卡变成你的主人,自己沦为“卡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