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09年高考落榜生最后机会 注册录取受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1:15   大众网-生活日报

  落榜生最后的机会来了,我省2009年高考重新征求志愿即将开始。注册录取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我省民办高校全面推开。而且考生可以在申请注册录取的同时,填报征求志愿院校的志愿,为自己能被顺利录取加上"双保险"。

  □记者  孙春蕾

  注册录取赢得普遍叫好

  在去年6所民校注册录取试点取得不错成绩的基础上,今年省内专科(高职)二批民办院校常规录取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均可书面申请进行注册录取试点。全省26所民办高校今年共有 18所院校得到省教育厅同意,可注册录取考生。

  所谓“注册录取”,是指考生直接向试点院校提出申请,院校经审核与考生签订有关协议,即可根据考生成绩等综合素质给予注册录取。 它旨在探索和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和多样化的录取模式,促进普通高中认真实施新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高校与考生之间提供较为开放的双向选择机会,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

  作为去年首批注册录取试点院校,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在注册录取中大丰收,共录取了1817名学生;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则录取了1243人,占全部招生人数的43.8%。而这些学生全部报到,实现了民办学校从未有过的100% 报到率。凯文学院董事长、院长吴梦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从去年注册录取情况看,注册录取的优势多多,使院校和考生面对面,使补录更加自愿、对口;实现和院校考生之间的双向选择,防止上线考生落榜;注册录取考生均为计划内统招生,给考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协和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徐会吉介绍说,从去年注册录取情况看,这种录取方式使学生可以灵活选择学校,提高了自身的被录取率。学校与考生之间通过双向选择和协议制约,使报到率大大提高。而且以往在征求志愿阶段,有的院校也难以完成全部计划,造成了我省专科(高职)计划的浪费。注册录取使每一个招生计划都充分发挥了作用,对学校、考生、我省的招生录取工作都有益。

  注册录取与征求志愿可同时填报

  根据规定,参加2009年普通高考且成绩不低于填报征求志愿资格线(文、理210分),未被其他学校正式录取的考生均可参加注册录取报名。公布征求志愿计划后,符合条件的考生即可根据本人实际选择院校,并持个人申请书、高考准考证、成绩单等材料于9月 15日-20日,向试点院校提出申请。个人申请书应包括个人情况简介,以及拟申请的院系和专业。

  有关院校接到考生申请后,应当场对考生提供的有关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对审查合格的考生,院校须与考生签订《注册录取考生协议书》,并在考生准考证上注明该考生已确认报考字样并加盖院校公章,同时,留存考生个人申请书。经审查认为不宜录取的,应当面告知考生,考生可再向其他院校提出申请。考生只能与一所院校签订《注册录取考生协议书》,招生院校不得接受已经与其他院校签订协议考生的申请。

  院校应根据考生签订《注册录取考生协议书》情况,结合考生成绩并参考考生综合素质内容,按照招生计划数量的1:1的比例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试点院校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数据库及签订的注册录取考生协议书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办理有关录取手续。

  “万一我所报考的注册录取的学校计划满了,是不是就没有被其他学校录取机会了?”这是很多考生担心的主要问题,对此,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晓臣解释说,“根据省招考院规定,已与试点院校签订协议的考生,可同时填报专科(高职)征求志愿院校的志愿。今年注册录取学校录取手续办理时间是9月 22日-23日,而征求志愿录取时间是9月24日-28日,省招考院这样的时间安排,可以使未被试点院校录取的考生参加重新征求志愿院校的录取。为报考注册录取院校的考生加上了‘双保险’。”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已被试点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录取,因此考生与注册录取院校签订《注册录取考生协议书》时需慎重作出决定。

  征求志愿填报9月15日-16日进行

  不参加注册录取的专科(高职)二批、体育专科 (高职)、艺术专科(高职)因生源不足或报到率低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的院校,可参加我省征求志愿录取。省招考院将根据院校上报的计划缺额情况,并经过确认后,于9月14日向社会公布重新征求志愿院校和计划数。考生应 9月15日-16日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生办公室重新填报征求志愿。征求志愿院校录取时间:9月 24日-28日。其中一志愿9月 24日-25日,二志愿9月 26日,调剂志愿9月27日-28日。

  根据规定,考生不能同时兼报艺术、体育和普通文理科志愿,只能报考其中一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