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题海战术考出658分 14岁安徽男孩南大报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0:08   每日新报教育
被称为“神童”的张炘炀
被称为“神童”的张炘炀

  新报讯  9月12日是南开大学大一新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在该校今年录取的3000多名新生中,来自安徽年仅14岁的汪正运格外引人关注。他考取的是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

  一头乌黑的短发,白净的脸庞上一双灵动的眼睛透着聪慧,穿梭在新生报到队伍中,来自安徽省六安一中的汪正运是南开大学今年录取的最小考生,成了这里的明星新生。

  年仅14岁的汪正运有着1米8多的身高,看起来似乎并不显得特别小。在新生辅导员邵剑杰的协助下,他很快办好了报到的手续。出生于1986年的小邵热情地跟汪正运交换着手机号,“我会经常跟他联系,帮助他顺利地度过大学生活,”小邵说。

  在填写相关报到表格时,汪正运的母亲一直安静地站在一旁。对于儿子14岁上大学,母亲显得非常低调,谈起汪正运,她打开了话匣子。她说,从小学到高中,正运一直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四岁时,汪正运上了幼儿园,老师们很快发现这个孩子智力很不一般,就建议家长直接让他上小学。上三年级时,由于成绩突出,汪正运又直接上了五年级。小学毕业时,他才9岁。

  2009年高考,汪正运考出了658分的好成绩,在安徽省排名913位。别人称他神童,他不认同。“学习要靠自己,只有自己想学,才能学得好,这世界上没有神童。”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学习秘笈就是题海战术,在大量的习题中寻找规律,掌握知识。

  从初中开始,汪正运一直“按部就班”读了六年。进入中学之后,父母再也没有“管”过他的学习,但汪正运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让父母很是欣慰。昨天在报到现场,汪妈妈骄傲地说,她身边的朋友家小孩不少比自己儿子大的都没有考上重点大学,儿子这么优秀成了她的荣耀。

  尽管小小年纪就考出了令人惊叹的高分,汪正运却对自己并不满意。对化学十分感兴趣的他在高中时曾经获得过化学单科的省级竞赛奖,填写高考志愿时,他第一志愿报的是材料化学专业。“没想到,分数还是差了一点,就被调剂到了生物科学,”汪正运有些遗憾。他关切地向辅导员小邵询问了转系的有关事宜,得知生物科学其实与他喜欢的化学密切相关后,显得安心了许多。

  问及是否会让家长陪读,汪正运坚定地摇了摇头:“没必要。”他说自己在暑假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学会了洗衣服、买东西,相信自己能够胜任大学生活。

  他的母亲介绍说,正运大学期间会住校,“虽然有些不放心,可我跟他爸爸都决定让他锻炼一下,毕竟将来还要面对社会。”问到会不会经常来学校看望正运,她微笑着看了儿子一眼,回答说:“那得先征求他的意见。”

  新闻链接

  在2005年的高考中,年仅10岁的张炘炀以505分的成绩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录取,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2008年,他又以总成绩334分考取硕士生,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生。

  被人们认为是“神童”的张炘炀,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2000年秋,进入小学读一年级。2005年秋,他以超出辽宁省本科分数线47分的成绩被大学录取。大学3年时间,他修完了需要4年完成的全部学分,完成了毕业论文,并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高出A区最低复试分数线34分的成绩进入复试。(记者:李海燕 通讯员:张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