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宋文天祥“状元中的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 14:02   《北京考试报》

  在中国古代,很多读书人皓首穷经,目的是通过科举考试求取功名,以便晋身庙堂,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报复。文天祥(公元1236年——1283年)也不例外。他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其父是个高风亮节的读书人。文天祥受父亲的影响很大,自小便被培育出忠孝节义的观念。其父虽未考取功名,却把光宗耀祖的希望寄托在两个儿子身上,极其重视孩子们的学业,为他们延请名师,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少年文天祥每天在贴满格言警句的书斋中与弟弟一起诵读、写作、谈古论今。

  18岁时,文天祥获庐陵乡校考试第一名,后入吉州白鹭洲书院读书,同年即中选吉州贡士。宝祐四年(1256年),20岁的文天祥随父前往京城临安(今杭州)会试,对策集英殿。宋理宗赵昀的殿试题为“问天道人极”,文天祥以法天不息为对,他文思泉涌,挥洒万言,内容涉及天道、法纪、人才、养兵、边务、汉唐治要、当朝政务等重大问题,表述政治抱负,除了针对试题作答外,很多议论大胆独特,言词直率恳切。当时的考官王应麟称他的殿试对策是“古谊若龟鉴,忠肝如铁石”。理宗亲点他为进士第一(状元),并且说:“此天之祥,乃宋之瑞也”,于是他改字“宋瑞”。

  文天祥考中状元之时,正好20岁,可谓少年得志。然而,文天祥所处的南宋末期,昏君无能,奸臣当道,政治腐败,外族入侵,人心涣散。在举朝慌乱的危急时刻,文天祥提出抗元。他率兵全力抗敌,兵败被俘,始终不为威逼利诱所动,并写下悲壮的《过零丁洋》,其中的两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更成为千古名句。

  文天祥就义的第二天,夫人在他的衣带间发现一篇赞:“……孔曰成仁,孟云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宋丞相文天祥绝笔。”意思是说,以前读了许多圣贤书,从中学到了些什么呢?从今往后,我差不多已经问心无愧了。

  文天祥以崇高的气节、高尚的品德和爱国的忠心成为后人学习的楷模,后人赞誉他为“状元中的状元”。

  (北京考试报专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