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开学老生大做新生“生意”竞争激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6:21   《羊城晚报》
资料图片:在欢迎新生的同时,老生看到了生意
资料图片:在欢迎新生的同时,老生看到了生意

  以往贫困生的勤工助学行为如今变成大学生积累商业经验的实践活动

  每年高校新生入学,都会给一些有商业头脑的老生带来很多“小生意”。采购一些常用货品,课余在校内摆摊设点,既方便新生生活,也能给自己挣点零花钱。记者发现,以往这种活动还有不少贫困生参与,但如今参与其中的多是热心于商业实践活动的学生,首要目的也变成了积累经验。这些学生的投入资金颇大,推销手段也越来越专业,从而导致“小生意”竞争十分激烈,不好好经营,东西还卖不出去呢。

  现象一 摆摊拉客,“扫楼”推销

  老生们销售的商品主要是生活用品,大到洗衣机、脱水机,小到锁头、挂钩,一应俱全。也有部分同学销售收音机、学习报刊、词典、优盘等物品。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学校的饭堂旁、宿舍区都有不少摊档,几个“售货员”分工协作,负责收钱的同学腰间别着一个腰包,负责售货的同学分毫必争与顾客讨价还价,“拉客”的同学则在摊前吆喝:“师弟师妹过来看看啊,风扇、水桶、枕头样样便宜!”很有做生意的架势。

  还有部分同学不辞劳苦“上门推销”,背着鼓鼓的背包,逐个敲开新生的宿舍门,有礼貌地表明来意,介绍产品。

  广东商学院大二学生小郑告诉记者,他除了销售英语报纸外,还和另外六个同学一起销售生活用品。“我做代理,招销售员,让他们去‘扫楼’推销,还会发动同乡会的同学帮忙推销,开学时生意繁忙、人手不够,自己也要亲自上阵。”

  现象二 “档主”剧增,竞争激烈

  每年的新生生意,在商家和老生眼里都是一块肥肉,暑假里不少人已开始筹备如何在开学后“分一杯羹”。广州某高校的小张说,去年做新生生意,他们的团队每人可分红900元,“但今年销售情况不乐观,风扇卖得还可以,洗衣机、脱水机的销售就比不上去年。”小郑直言:“因为今年做校园销售的同学太多了,我们班就有20来人,几乎占全班人数的一半。”

  “为了提高销量,我们团队兵分几路,部分留守摊档,部分上门推销,但效果甚微。这几天去的宿舍都被别人扫过几遍了。”小郑说,进校的商家对老生们的生意影响也不小,“学校场地上卖日用品的摊档拉走了大多数客户,留给我们的生存空间很少。”

  竞争如此激烈,制胜在何处呢?“时间越早越好!”小郑说。中大的小邹则认为,最大的困难是新生对校园销售的信任度,相对而言,新生更相信实体店的销售。“就我卖的饮水机而言,或许因为这是比较贵而且要用得长久的生活用品,新生们都觉得花多点钱买一个有质量保证的心里会踏实一点,而对于小件便宜的东西,价格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结果 有的赚钱,有的压货

  现在的校园“摆摊族”,再不是小打小闹,许多颇有生意头脑的学生,把它当成正式公司在认真经营。记者发现,很多学生的“生意”都是团队在运作,地点已经不局限于本校,而是随着不同高校的开学时间变换地点。广东药学院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梅海杰组成了12个同学的团队共同投资,一共集资了6000多元采购商品,开学期间分别在广中医、华工、广工等高校设点开档。

  为了达到最好的商业效果,他还进行市场调研,了解新生需要,以及“同行”的商品供应情况,开展错位竞争;并利用薄利多销的模式大打价格战。据悉,他们仅仅在广中医摆摊的当天,就卖出了2800元的货物。

  但是也有学生不善经营、生意惨淡,进了很多货,大半天只卖出几个衣架,现在开始为手里的存货发愁!

  目的 积累经验,期待创业

  做新生生意的学生大部分是为了“练兵”!在记者采访的同学中,只是为了勤工助学的同学比例很少,他们大部分是市场营销相关专业的学生,或者是很有商业兴趣准备创业的。他们把摆摊设点当成了商业实践的机会。这些同学往往家庭情况还好,因此在投入方面也比较大方。“我们几个家庭都不困难,做新生生意是为了弄点生活花销,赚点做生意的经验。”广东商学院大二学生小邹说,大家都想将来有机会能够自己创业,现在正是练身手的好机会。

  那为什么参与进来的贫困生越来越少了呢?华农大三学生小李在多种勤工助学岗位工作过,他说:“不是不想做,而是没钱做。”虽然校园销售生意规模小,但也需要投资,投资必然有风险。广商的小郑也告诉记者,他的团队七人,每人出资 500元,一次进3500元的货。“500元对于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伙食费,一旦投资亏本,贫困生本来拮据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小李的担心正代表了许多贫困生的想法。 (记者 夏杨 实习生 朱土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新生入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