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怒系于分数 高三年级班主任生态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6: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茆琛、刘大江

  他们与考生、家长一起备战高考;高考成败事关他们的收入、名誉、岗位、前途。在他们眼中,一年的起始不在元旦,而在高考。他们是“高三年级班主任”。

  喜怒系于分数

  高三年级班主任的神经受高考成绩牵动,因而吃了很多苦。

  李洪鑫是重庆市江津区江津中学高三年级理科尖子班班主任,现年46岁,当了20年班主任。他所带某一届毕业班36名学生全部考上重点本科,35人分数在600分以上,另一人596分。学校年年将几十名理科尖子生交到他手中,期待他不断刷新高考“纪录”。

  李洪鑫每天早晨7时以前赶到学校,晚上10时后离开。一天里,他给两个班学生上数学课;帮助青年教师答疑、备课;与学生一起上早、晚自习;找学生谈话,缓解他们的压力……他与另一名老师挤在狭窄办公室内,酷暑时节,经常汗湿衣衫。

  成都某重点中学语文教师张右从教30年,带过12次毕业班。她说,带高三对老师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

  张右带高三期间作息时间与李洪鑫相似。她说:“只要有一个地方能靠着,任何时候我都能睡着。老师们因为太疲劳而生病住院的情况常有。”

  哀乐源自学生

  可能发生的意外,让高三年级班主任时刻处于紧张状态。

  在江津中学,多数学生在校住读。李洪鑫老师班里一半学生是“留守儿童”,其他孩子一些来自单亲家庭,一些是孤儿。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到场处理的只有班主任。

  今年4月,班里一名原本成绩不错的学生因压力过大在课堂上晕倒,使李洪鑫对考生心理更加关注。在他引导下,这名几乎放弃高考的学生考入重点大学。

  高考前,一名女生突遭车祸,脾脏破裂。她的父母在广州打工,只有李洪鑫守在手术室外。这位女生后来康复,在高二年级重读。

  不少高三年级班主任像李洪鑫那样,既是老师,又是“保姆”;既要传道授业解惑,也要照顾学生日常起居。学生的人身安全和经济困难是老师心头的大事。

  一名女生的父亲去世,家中欠债。女生的母亲打电话给李洪鑫,想让孩子退学。李洪鑫认定这名女生与自己的女儿一样,渴望读大学,有能力考入大学。李洪鑫向学校提出免除她的学费,每月补助200元生活费。这名学生考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压力来自考核

  高三年级班主任的最大压力来自考核。在老师们眼里,考核有两种,一种是“民意考核”,一种是“官方考核”。

  重庆一位当了十年班主任的老师说,“官方考核”来自教育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与教委签订考核目标责任书,教委与学校校长签订责任书,校长给年级组长下达考核任务。一般情况下,考核要求各项升学率指标高于去年5个百分点。重点学校、直属学校要有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普通学校考上重点大学学生要达到一定比例。如果达不到考核目标,岗位就要换人。

  “民意考核”来自社会。一位高三年级班主任说,每年高考前,他总能听到这样的问话:“至少要出个清华或北大的学生吧?今年要比去年多吧?”他觉得,若是辜负了“民意”,自己再抬不起头来。

  “民意考核”还关系高一新生生源状况。如果新生生源不好,三年后高考成绩更难提高。

  语文老师张右说,在学校,高考成绩好,老师可能立即得到提拔;成绩不好,就可能待岗,相当于被“炒鱿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