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状元1/3读经管 高分考生选专业很盲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7:48   中国青年报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招揽全国至少半数状元的清华大学,今年录取的四五十名文理科高考状元中,有18人投到经济管理学院门下。难道,状元们的志趣,天生就这么趋同吗?张伟平院士认为:这一方面是件好事,经济管理学科后继有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高分学生专业选择的狭隘性和盲从性。

  清华的状元至少占全国的一半,其中又有1/3至1/2选择经管。2008年,清华经管学院统招的188名本科新生中,有23名状元。2009年的182名新生中有状元18人。两年间,选择清华经管的各省份前10名分别是83人和77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招生人士说,很多学生填报专业时还是相对盲目的,“似乎‘管理’很高端,很多学生连经济、金融都没分清楚就来了。他们模模糊糊觉得很热门、很好就选择了。”

  他认为,高考状元涌向潮流性的热门专业,是在缺乏良好社会文化导向前提下的一种“被动”选择,是一种无奈的迎合。在功利化、世俗化的社会,什么专业更好就业、什么职业收入更高,成为学生的基本选择,“这种价值选择的背后,是社会的价值导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