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高考历史大纲:加大“原因”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1:0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林歆

  与2008年的历史考纲相比,今年的考纲没有任何调整。2008年的考纲对考查的知识点进行了较大地调整,新增了一批知识点,突出物质文明的考查。今年沿袭了这一做法,可以说,今年的考纲还是强调主干知识。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中国古代史中,强调政治、经济、民族和思想文化主干基础知识的梳理和整理;在近现代历史上,中国人民的探索,以及应对数次侵略,历来是两条主干线;共和国历史分为四个阶段,从考纲里可看出,高考将对每个阶段形成的原因加大考查力度,尤其是思想在每一个历史阶段中所起到的作用。

  二是加大了对整个历史事件来前因后果的考查,尤其是原因,这一考点要求得更加细致了。这就要求考生更加全面地了解重大历史事件的整体过程和全貌。这在2008年增加的内容中体会得更甚。

  三是强调思想在重大历史事件中作用的考查。如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改革开放等等。

  四是体现出新课程标准的渗透,如高考正逐年加大考生获取和解读历史信息的能力。

  由此,2009届考生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复习。

  1.明晰往年高考失分点。

  从往年高考来看,考生们的劣势比较明显。第一是解读历史信息的能力不强,如2008年的历史高考客观题中,基本上都考查了材料解读信息的能力,但是学生们得分的情况并不太理想。尤其是有些材料是用文言文表述的,不少学生读不懂,这就制约了得分点。

  第二是基础知识落实不到位,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不清,甚至混淆历史事件。

  第三是作答时高度站得不高,思维较为局限。

  第四是语言组织能力差,学生以口语或不严谨的语言作答,制约了考试的得分点。

  2.落实基础不空谈。

  随着高考形式的变化,教师要加大对历史概念的讲解和阐述,有些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不强,主要是他们对历史事件不清楚,有些内容混淆了,历史概念的讲解和阐述不可少。学生们应以时间为线,通过总结阶段特征,从某一知识点切入将相关的知识给“网”起来。

  落实基础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让学生把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变成名词解释,任何一件历史事件要说得出前因后果,在练习中进行查漏补缺。另外,要注重审题的训练。

  学生们加强规范性的训练的同时,也要学会多角度地看待问题,宁愿做到“全面地肤浅”,也不要“片面地深刻”。另外,学生在考试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将平时的训练考试化,只有这样高考时才能正常发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历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