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谈理综复习备考:构建物理模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1:33   新浪教育

  2008年哈尔滨市理科状元:张晓睿

  毕业中学:哈尔滨师大附中

  高考总分:710分

  考入院校:清华大学

  【构建物理模型法】物理学习与数学学习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按照数学的那一套建立一个知识网络也是必要的。物理知识大致可分为力学、电磁学、热学、振动与波动学等几大块。每块内部及各块之间均逻辑地联系在一起。课本应是我们的立足点。读书,一定要读透,不要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地翻一遍;也不要对知识死记硬背,生吞活剥。注意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领会:明确各个概念、公式和定律的内涵及外延。同时还应站在高处,把握整个物理知识体系,从整体上和相互联系上来掌握知识。整个物理体系,就像一座宏伟的大厦,内部有和谐、完美的结构,每个知识点都有各自的位置,它们背后有相互联系。归纳和总结的工作,对于理清知识脉络,在头脑中建立一个完整而和谐的知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物理学习的过程重在分析,分析的对了那么解题就不会费太多的时间。空间想象能力很重要,分析一种运动,有时要借助图形。但图形是死的,而且一些复杂运动根本无法用图形表示。这就需要在头脑中建立起物理图景,让物体“动”起来。熟练掌握一些经典的物理模型十分有助于分析题目,看清题目本质。

  答物理题时要按步骤行事,就是要注意审题和执行严谨的解题步骤。审题,无论对于哪一个科目,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是一个挖掘隐含条件,判断定理,公式和结论是否适用的过程。我们在考试中犯的一些错误有相当是审题不细致的结果。第一步是审题,第二步是受力分析或过程分析,弄清楚题目表述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涉及到哪几个物理过程,第三步才是根据分析选择适当公式进行计算。

  本文选自《百位高考状元这样学》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理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