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办高校新生流失严重被录取为何不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5:00   海峡都市报

  本周是我省今年普通高招进行补录取的时间,也是我省今年参加普通高考尚未被录取考生最后的上大学机会,25日,福建省高招办还将公布专科补录征求志愿,届时一些生源不足的专科院校有可能降分录取。根据省高招办公布的数据,今年参加补录的专科院校有122所,计划补录13484人;今年专科招生计划约为10万人,由此可见,今年约有13%的被录取到大专的新生没有去报到,其中绝大多数为民办大专。与此同时,不少民办大专院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新生报到率低于去年……

  求助

  自考?民办大专?我该如何选择

  这是一个发在论坛上的求助帖子,是一位徘徊在复读、民办大专和自考之间的考生所面临的难题———我是个刚经历高考的学生,高三一年由于身体缘故,就念了半年,高考成绩可想而知。家里说再让我去补习明年重考,可对我而言补习是笔不小的开支,而且我也不想再去补习了。要么去自考要么去上民办学校,其他的方式都被我否决了。

  可是现在的民办学校,谁知道是好是坏,很多民办院校消费是很高的,即使去学了几年,出来后又能怎么样呢?现在社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多得跟内蒙古的绵羊似的,倒还不如现在直接去一个公办大学念小自考,但自考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现象

  民办高校新生流失三大现象

  流失新生选择复读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吴主任认为,流失新生的去向主要有这几个方面:选择复读;参加自考、成考;家庭特别贫困的可能去打工。其中选择复读的大约占一半比重,甚至更多。

  “这里有学生个人和招生市场两方面的因素。”吴主任说道,学生主要是不够诚信,他们往往先填报志愿,不管到时候愿不愿意入学;同时,招生市场上有些计划外院校,不论考生是否已经被录取都向他们发放录取通知书,而那些辨别能力低的考生,就可能被“骗”去上学。

  出国留学成新动向

  福建华南女子学院招办主任郑旻怡介绍说,“今年学校的新生报到率约70%,比去年略低,去年大约为80%。”虽然学校没有对未报到的新生作电话回访,也没有专门调查新生流失的原因,但是,郑主任发现,近两年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数在增多,新生通常在开学一两个月后,转向出国留学,就在去年,这个数量达到一二十人。

  招生不规范影响信任

  “今年学校新生报到率整体水平略低于去年。”福州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李卫宏老师介绍说,未报到新生中有个别学生出于对民办高校的不信任,反而选择一些公办学校非统招的自考学历。据了解,去年我省有两所民办高校由于不规范招生受到惩处;还有一些民办高校不仅在计划内招生,还安排计划外招生。个别民办高校的不规范,对整个民办高校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影响其在考生家长心中的地位。

  □记者手记

  民办高校必将优胜劣汰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有四大问题始终在困扰民办高校的发展。

  近几年民办高校出现了招生不足、报到率较低的现象,这首先是观念问题,在我国,几十年来大学都是公办的,收费较高的民办学校让考生家长认识不清,信心不足。其次,一些二级学院,利用了普通高校的无形资产,招生立即红火起来,与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形成不平等的竞争,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从“二等公民”变成“三等公民”。第三是资金“瓶颈”,有的民办高校原来是靠集资或办学积累滚动发展起来的,要进一步发展和上规模就必须不断增加投入,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四是民办学校待遇不高师资不稳,要形成办学的良性循环,必须要有高质量的稳定的师资队伍。

  虽然有许多困境,但是业内人士对民办高校的明天仍然充满信心。打个比方来说,现在的民办高校就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个体户,从被冷眼相看到成为现在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民办教育的明天肯定也是美好的。虽然办学起步较晚,办学条件与办学质量相对较弱,收费高,资助体现不完善,是造成部分民办学校招生困难的主要原因,但经过大浪淘沙之后,其走向将是优胜劣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