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辣评:高二生参加高考利于早出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5:06   珠江晚报

  作者:冰启

  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朱清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争取南方科大自招高二学生参加高考,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让更多的学生不接受高三残酷的训练。(9月23日《广州日报》)

  朱清时校长的想法,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多年以前,他就提出应该让学生有多次高考机会。让高二学生参加高考,是多次高考的一种形式,更是一些教育专家鼓励“早出人才”的构思。

  很多高中在高二,甚至高二第一学期就已经完成所有高中课程学习,高三已成高考复习年。一些成绩优秀的高二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参加高考,并不输于高三学生,在每年高考被查处的作弊事件中,就包括高二学生顶替高三学生高考。高二学生参加高考的唯一障碍,似乎就只有高考报名资格限制——高中毕业、有学籍档案。虽然社会呼吁甚旺,但在这一点上,教育部一直没有放松的迹象,在今年高考前夕,教育部发出“五项禁令”,其第一条,便是严禁高一高二在校生参加高考。

  如果单从应试角度看,允许高二学生参加高考,确实好处颇多,比如,增加一次高考机会,降低高考焦虑;让部分学生摆脱畸形的高考应试训练,提前一年进入大学。但是,同样从应试角度进行分析,这一做法,无疑会产生传递效应,一些高中可能在高一就结束高三的所有课程,从高二上学期开始,就准备高考,这意味着各种形式的加班加点上课将更为疯狂,以及初中教育必然高中化、小学教育初中化、幼儿教育小学化。事实上,这种传递早就存在了,我们看到,有的小学生的奥数试题,连大学生也不会做。

  让高二学生参加高考,这是现行高考制度之下的育人思维,于应试教育格局、与学生能力及素质培养,难以带来改观。而且,从高中教育本身来说,不能只从学科教育角度观察高中生的成长,认为学完课程,能够参加高考,就已经完成高中教育的使命,高中教育对于学生来说,还是人格完善、综合素质提高的过程。单从学科视角看高中教育,我国的高中完全可以变为两年制,进而大学本科也可变为三年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