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考生被录取为何不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6:20   海峡都市报

  企业 用适合的人做适合的事

  在当前就业行情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作为社会的买方市场,企业的选择往往会对考生家长产生决定性作用。对大专生,尤其是民办院校的大专生,用人单位持什么样的态度?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聂才宽认为,企业是根据具体岗位要求招聘人才的,现在的企业最讲究实惠,能帮着挣钱才是关键。至于学历和技能更看重哪个,还是根据具体岗位来定,招聘最适合的,如果民办大专学生比本科生表现好,依然会招大专生。而且,一个企业的岗位设置也是多方面的,一些中专生就能胜任的岗位,没必要由大学生来干。除非一些技能研发的岗位,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为背景,才会明确要求需要本科生。

  聂经理还介绍,有些岗位即使需要博士生,但是由于企业“消化”不起,也会转而选择硕士生,这得根据企业所能够承受的范围来定。

  专家 多给民办高校“一些时间”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筹)组长、研究员孙芳仲,曾任闽江大学校长、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长期以来对高等职业教育有深入研究。

  孙芳仲研究员认为,专科生源流失率、尤其是民办大专新生流失严重的问题,主要还是家长和考生的观念问题。家长总是希望孩子进入名牌大学深造,将来成为研究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非常盲目,没有根据孩子的自身特长进行良好的职业规划,对于一些考试成绩一般,但是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其实更适合到职业院校学习一门专业技能。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民办高校自身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包括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等,都需要一段时间继续发展,因此要多给民办高校一些时间。从长远来看,劳动准入制度必将取代学历文凭,成为更受社会重视的一道“门槛”。打个比方来说,即使你是法学博士毕业,也得取得律师资格证才能为当事人辩护或者开律师事务所。因此,将来毕业于哪所学校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职业准入资格。

  我省在闽台职业教育交流方面“先行先试”,从台湾的高职教育来看,私立学校有73所,而公立学校仅20所,民办的学校不仅体制灵活,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也更适应社会发展。因此,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将来的高等职业教育必将优胜劣汰,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声音

  ●

  总体而言要开设特色专业、提高质量。专业的设置应结合学校自身条件,由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来决定。在质量方面,从师资建设的角度看,学校应为教师提供深造的条件,提高教学水平,例如派教师出国培训等。

  ———福建华南女子学院招办主任郑旻怡

  ●

  民办高校在提高自身品牌方面,首先要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开设特色专业,其次要根据市场需求、就业情况开设专业。

  ———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官毓钊

  ●

  民办高校在创立品牌吸引生源方面需要做的是提高自身内涵,包括师资、办学条件、实训基地建设等,还应以市场为导向,建设自己的特色专业,保障就业率。此外,规范学生管理,尽量少出问题。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吴主任

  ●

  民办高校要注重品牌宣传,借助媒体等平台,对学校进行正面宣传,让社会对民办校有正面的了解。

  ———福州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李卫宏老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