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010年高考语文试题预测及复习建议(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5:14   新东方铭师堂

  相比而言,古代诗文阅读部分的变化最小。变化①,加进了对"词类活用"的理解。②对作者的观点态度不但要分析概括,还要求"评价"。③去掉了对古典诗词"意境"的鉴赏,加进了对文学作品"形象"的鉴赏。

  丙、"现代文阅读"方面的比较:

  这方面变化很大,最突出的变化是将论述类的文本定为必考,而实用类和文学类的文本定为选考,实际上分出了三种文本的主次地位。同时,把现代文阅读放在必考内容的第一项,强化了它的地位。第三,旧课标版考试大纲对三种文本列出了统一的阅读要求,而新课标版考试大纲对三种不同的文本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突出了不同的文本的特点,要求更加具体。

  旧课标版考试大纲对现代文阅读的要求是能阅读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等多种文本。

  1、文中重要词语的理解和解释;

  2、文中重要句子的理解和解释;

  3、文中信息的分析和筛选;

  4、文本结构的分析,思路的把握;

  5、文本内容的归纳,中心的概括;

  6、作者观点的分析和概括;

  7、依据文本内容进行合理推断;

  8、文学作品的语言、表达技巧和形象的鉴赏;

  9、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作者情感的把握和评价;

  新课标版考试大纲对对必考的现代文阅读(论述类)的要求是阅读一般论述类文章。

  1、理解  B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义。

  2、分析综合  C

  (1)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2)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

  (3)归纳文章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4)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这部分与旧课标版考试大纲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去掉了有关"推断"的考查,基本属于较低能力层级的要求。估计在未来的试卷中选考部分的阅读难度会高于必考部分的阅读。

  新课标版考试大纲对选考的现代文阅读(文学类、实用类)的要求:

  文学类文本阅读

  1、分析综合  C

  (1)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

  (2)分析作品体裁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

  2、鉴赏评价  D

  (1)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句表现力;

  (2)欣赏作品的形象,赏析作品的内涵,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

  (3)对作品表现出来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作出评价。

  3、探究  F

  (1)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2)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

  (3)对作品进行个性化的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

  实用类文本阅读

  1、分析综合  C

  (1)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2)分析语言特色,把握文章结构,概括中心意思;

  (3)分析文本的文体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

  2、鉴赏评价  D

  (1)评价文本的主要观点和基本倾向;

  (2)评价文本产生的社会价值和影响;

  (3)对文本的某种特色做深度的思考和判断。

  3、探究   F

  (1)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

  (2)探讨作者的写作背景和写作意图;

  (3)探究文本中某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总之,选考中的现代文阅读不仅要求考生读懂,更要求考生思想足够活跃,有自己的见解,难度显著提高。

  丁、写作方面的比较:

  新课标版考试大纲将作文的要求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两方面,这是坚持了过去多年的标准,没有新的精神。这方面就不再多说了。

  二、2010年北京高考试题走向预测:

  既然按新课标命题,试题肯定会有变化。其实考生完全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变化不会太大,应该是稳中有变。理由有三。

  1、从考试内容来看。新旧考试大纲虽然有诸多不同,但是,从大处看,考试内容都是四方面,即语言文字运用、古代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其中古代诗文阅读不变,写作不变,这就占150分钟的90分以上。现代文阅读是变化最大的一块,但实际上要求学生阅读的文本仍然是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三种。虽然新课标中的选修内容包括五大系列,但北京市已经明确要求各校开设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中国现代诗歌散文欣赏、文章写作与修改、中国文化经典研读四门选修课。这就意味着试题中选用的文本不会是其他选修课程中涉及的小说、戏剧、影视作品、新闻、传记等。所以,现代文阅读的变化也仅限于原来有大小两个阅读,其中的大阅读变成选考题,其中会设置探究题,如此而已。关于语言文字运用,也会有些变化,字音、字形有可能不再单独设题,(仅仅是可能!)而缩写、扩写、改写、仿写之类的运用题,原来的高考题中就有,不是什么新题型。

  2、从题量来看。考试时间不变,因此题量也不会变。从已经按新课标命题的宁夏、山东等省的试卷看,仍然是23个题目,只是排列顺序有点变化,这与考试难度无关。

  3、从社会大环境来看。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任何改革都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步到位,高考的改革同样如此。第一年按新课标命题,不可能完全推翻以前的思路,只能是在某些局部做小的改动。

  三、复习备考的建议:

  根据上面的分析,对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几点建议:

  1、把精力用在提高语文能力、语文水平上,按语文学习的规律办事,以不变应万变。对试题可能出现的变化要有科学的分析判断,但不能成为自己的精神负担,更不能去猜题。

  2、要狠抓基本功。词语的音形义、常见的修辞方法、常见的病句类型、常见的文言实词、文言虚词、文言句式、词类活用等知识当然要掌握好。更重要的是狠抓现代文阅读的基本功,对不同类型的文本,要有不同的、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写作的基本功也不能忽视,不能因为写作水平提高比较慢,就放弃。

  3、要活跃思想,重视思维的训练。新课标增加了"探究"这种能力层级(主要体现在阅读上),写作中有"发展等级",其标准之一就是"见解新颖"。这恐怕是新课标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因此可以说,没有活跃的思维就难以适应新课标的要求。

  作者:新东方铭师堂语文组组长 马炳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