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脑瘫女大学生每天锻炼想生活自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5: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黄洁凡拿矿泉水瓶锻炼手臂力量,每次要做一百个伸曲动作
黄洁凡拿矿泉水瓶锻炼手臂力量,每次要做一百个伸曲动作
黄洁凡看上去很健康
黄洁凡看上去很健康

  黄洁凡说自己最喜欢的书是心理学书,最讨厌的是数学,可是学了证券专业,不喜欢也得认真学 记者 龚磊 摄

  星辰在线9月28日讯 (三湘都市报 记者 苏艳萍)“我不觉得和别人有什么不同,我只是觉得自己比别人稍微慢一点。”说这话的是一位出生就患脑瘫的湘潭女孩。她叫黄洁凡,今年考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为照顾女儿, 黄洁凡的妈妈周女士从单位请假,来学校陪读。但黄洁凡最大的愿望就是加强锻炼,尽快生活自理,好让妈妈早日回去上班。

  动作慢行动却不慢

  因为脑瘫,黄洁凡三岁时才走出第一步,由于四肢无法伸直,身体无法平衡,一直到现在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

  现在,洁凡的大学生活开始已近一个月。每天,她都会比别人早起,早早动身去教室,“因为我比较慢,所以要笨鸟先飞。”

  新生军训,她也没躲在宿舍睡大觉,而是颤颤巍巍跑老远到操场,帮同学递水、递毛巾。

  “别人可能认为我多此一举,但我认为应该去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做。”她说要让自己一直“站在阳光下”,而不是选择逃避什么。

  训练身影成学校特殊风景

  由于四肢无法完全伸展,力量也很差,洁凡走路很吃力,双手也无法承起重物。为了增强力量,洁凡每天在宿舍里进行诸如举哑铃、起立下蹲的锻炼,还会去教学楼爬楼梯。每个星期,她还会利用体育课时间,到学校的跆拳道馆接受教练为她量身订做的一系列力量训练。

  每当洁凡穿着宽大、洁白的训练服,站在大门口扶着门上特设的单杠重复着那些动作时,总是吸引了馆内馆外同学的目光,她训练的身影成了学校跆拳道馆的一道特殊风景。

  想开心理诊所为他人排忧

  18岁的洁凡长得跟自己喜欢的明星韩庚很像,她还很喜欢刘翔,但她声明“我喜欢他们,并不是所谓的外表,而是他们成功背后的艰辛。”

  结合自身的情况,为将来就业考虑,她选择了证券投资专业,但她内心无法割舍她最喜欢的心理学。“我因为特殊的经历,对人生有更多的领悟,也具有更多达到心理平衡的秘诀。”她希望将来的自己能一边进行证券投资,一边还能开辟属于自己的网上心理诊所,给有心理困惑的人排忧解难。

  大家眼里的洁凡

  妈妈:女儿是最迷人的风景

  老师:从没见过这么坚强的女孩

  黄洁凡的妈妈周女士说:“现在,通过治疗和锻炼,洁凡从曾经的无法站立,到站立五分钟,十分钟,到终于可以自己缓慢行走,虽然姿态不美丽,但在我眼中却是一道最迷人的风景。”

  湘潭江南机器厂的黎晓红老师是黄洁凡小学六年的班主任。黎老师说:“我从没见过这么坚强的女孩,洁凡虽然行动不便,但却从不迟到早退、从不缺课。同学们上体育课,她经常一个人呆在教室里,扶着桌子,帮全班同学清扫教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