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09高招工作总结 共录新生3056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0:24   青海考试中心

  2009年青海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各级招委、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院校的共同努力,严格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创新思路,强化管理,使工作透明度、服务水平和整体录取率及考生的志愿满足率明显提高,公平公正原则进一步落实。

  一、基本情况

  1、报名:2009年的报名总数为39363人(含对口高职1206人、五年直升班855人、运动训练及民族传统体育单考单招31人、定向煤炭企业单独招生19人、省属高校专升本269人),比去年减少1679人。实际参加高考的36983人,其中:文史类14312人(汉族文科7687人、少数民族文科4261人、藏文科2127人、蒙文科237人),占36.36%;理工类21717人(汉族理科15212人、少数民族理科5385人、藏理科1041人、蒙理科79人),占55.17%;艺术类738人(专业合格,文633人、理105人),体育类216人(专业合格,文57、理159)。少数民族报名数14457人,占报名总数的36.73%。应届生31800人(城市14712人、农村17088人),占总数的80.79%;往届生7563人(城市2836人、农村4727人),占总数的19.21%;三侨生4人,残疾生7人,体育优胜153人,省级优秀学生191人,牧照1998人。

  2、计划:2009年884所省内外普通高校在青招生,总计划29335名。其中:省外院校19284名(一本4105、二本4737、三本1794、预科510、专科8138);省内院校10051名(一本1283、二本1272、三本91、预科1100、专科6305)。文史类8456名(汉族文科6930、少民文科787、藏文科597、蒙文科142),艺兼文333名,体兼文24名;理工类18856名(汉族理科17442、少数民族理科851、藏理科517、蒙理科46),艺兼理76名,体兼理95名;对口高职625名,五年直通车870名。

  3、录取:2009年共录取新生30566人,占招生计划的104.20%。其中本科13768人(一本5222、二本6560、三本1986)、预科1683人(省内1100、省外583)、专科13441人、对口高职626人、五年直通车852人、单考单招及省属高校专升本196人。录取总数中:省外院校20267人,省内院校10299人;定向生115人(省外48、省内67),军事、公安院校330人;文史类8302人,理工类18779人,藏文类1087人,蒙文类190人,艺术类422人,体育类112人;少数民族10473人,占录取总数的34.26%;三侨生4人,残疾生5人。普通高考招生录取率为73.40%(不含对口高职、五年直升班、单考单招及省属高校专升本),比去年高出3.7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录取数占实际高考生总数、少数民族高考生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6.61%、72.44%。重点高校自主招生6人、保送生14名。

  二、主要工作

  2009年青海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以“全省教育质量年”为载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改革创新,加强规范管理,积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全国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青政办【2007】177号)、《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青海省国家教育考试工作的通知》(青政办【2008】181号)以及省招委各项政策规定,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1、逐级签订高考工作责任书,政府行为到位。自2008年起,由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省招委、省教育厅、省监察厅、省公安厅领导分别讲话,对招生考试及协调联动工作做周密安排和部署;州地市招委主任、分管招生的政府领导汇报表态;省招委主任、副省长高云龙同志与州地市招委主任签订年度《普通高考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高考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职责。各级政府、招委会在高考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考务管理以及优化服务等工作中的责任明确。两年来,高考工作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普遍建立健全了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制,把招生考试工作真正当作事关民生、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来抓,精心组织研究部署招生考试工作。形成了各部门积极配合支持,为招生考试工作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的联动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人,把责任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管理、协调效果明显。

  2、齐抓共管的安全保密工作措施得以落实。高考前,教育、招生、公安(武警)、纪检、保密及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强化高考保密设施建设与改造,落实试卷(卡)印制、运输、分发、考试等环节的安全保密责任。省招办、省保密局下发了《关于对全省高考试卷保密室进行检查的紧急通知》,各地认真开展全面检查,报送检查报告,省上也抽查了部分考区。33个考区保密室全部达标并安装了巡查系统,实现了远程监控。对试卷(卡)定点印制单位及周边由无线电管理部门进行信号监测,对有可能辐射信号的机站进行方向调整减弱信号;在厂区内安装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对使用的电脑做视频干扰;对入闱人员采取安检入驻措施,在试卷(卡)印制期间加强了对厂区周边的巡逻;省保密局、省招生办对入闱人员进行严格的法律法规和保密政策教育。试卷(卡)发放前,省保密局又督促基层机要保密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省派巡视员到各考区巡察时,作为第一项任务检查试卷保密室。试卷印制及使用全过程保密没出现问题。网上阅卷结果证明试卷(卡)印制质量过关。

  公安(武警)部门重点抓试题(卡)印制、运输、保管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认真执行《青海省国家教育考试试卷收发操作规程》,严格落实“谁使用、谁负责”职责;试题(卡) 运送车辆由省公安厅办理了免检证;所有考试用车安全设备齐全,由责任心强、认真仔细、技术过硬的人员担任司机;重视和防范各种不稳定因素对高考和谐平稳实施可能造成的潜在威胁和影响,对考点及周边的治安、交通、考生集中食宿场所和考点安全进行严查和治理,排除隐患;省教育厅、省卫生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中考和高考期间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通知》,省招办、省自考办转发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做好2009年国家教育考试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在试卷(卡)定点印制单位具体落实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做好2009年国家教育考试试卷印制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

  3、考风考纪管理中改革力度加大。省招委、省教育厅决定:禁止高中教师参与监考及考务辅助工作;禁止考生穿校服进入考场。坚持对考生考务人员开展广泛深入的诚信考试教育和违纪舞弊处罚警示教育,学习《考生须知》、《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省上统一编排考场,彩色打印准考证及考生座次照片对照单;实行《准考证》、《身份证》与考生本人“三对照”“三认定”进考场,严防冒名替考。监考教师每科开考前抽签定考场。对考务管理相对薄弱和去年高考结束后群众在考风考纪方面有反映的考区,省教育厅、省招办加强与当地招委会及政府主管领导联系,明确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和治理办法,强化管理。2009年省招委选聘87名巡视员,以省属高校中层干部、中高级教授为主,省教育厅选派10名处级干部、省招办派部分骨干,巡查和指导考务工作。州(地市)、县也分别选派。招委会成员不定点巡察。贯彻落实《青海省国家教育考试监考员工作暂行管理办法》、《青海省国家教育考试巡视员工作暂行管理办法》、《青海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工作实施细则》。以原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应书增同志为组长的教育部赴青高考督导组,全程巡视了青海省的组考和施考,并肯定了青海省的考务及考风考纪工作。19名考生因违纪作弊被取消单科或全科成绩。

  对高科技作弊的防范和压制力量加强。全省共设33个考区、58个考点、1536个考场、4500多人实施考务工作。考试时在所有考点开通手机信号屏蔽和隐性耳机、耳麦等电子探测仪器,并针对3G的出现加大了预防力度;无线电管理部门派专人指导屏蔽设备的安装和维护,安排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在考点周边巡查并承担搜寻、压制可疑信号任务;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投资900多万元,购置了13套压制系统用于高考;平安、湟源考区采取考务人员和考生先过安检门再进考场的办法,严查通讯设备进考场。

  4、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有力。省招委、省考委、省教育厅印发了《青海省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细则(试行)》,省教育厅成立了2009年高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各考区也分别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省招办印发了《青海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网上评卷应急预案》,成立了考试突发事件紧急处置工作小组,研究预测考试期间有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及对策;组织、协调、指导及检查监督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应急处置工作;分析综合突发事件的成因。关注不利天气因素对考试尤其是听力考试平稳实施可能造成的潜在威胁和影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严格执行高考值班、报告制度。设置备用考场,安排应急车辆和人员随时处置紧急事件。

  5、现代技术应用有实质性进展。针对招生考试中作弊成专业化、团体化和科技化的问题,青海省坚持“人防和机防”并举、严防和严打并重的措施,教育于先,以法治考,标本兼治,加快了招生考试的现代化建设步伐。2008年建成青海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进入工作状态,并与国家教育考试中心平台、西宁市及四区、青海师范大学评卷点保密室和西宁六中考点间巡查系统对接。2009年33个考区和州地市的保密室巡查系统与省平台实现对接;青海油田、平安、门源县考区的考场巡查系统与省平台对接。网上评卷设施建设初具规模,经省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依托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系,成立了“青海省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中心”,对原有设施升级改造的基础上,新增配套设备,基本满足了2009年的工作需要;评卷中心与省招办间专线专网,物理隔离,全方位远程监控。

  6、网上评卷改革工作首获成功。2009年青海省首次在高考中实施网上评卷(蒙文、藏汉对照、对口高职试卷暂未实行)。元月份先在高中会考语文、数学科目上进行了网上评卷试点;成立了以王予波厅长为组长,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网上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组成网上评卷课题研究组,研究评卷和分差控制办法;对各级招办负责人进行了针对网上评卷的考务培训;编发了《青海省普通高考考务工作手册》;5月16日又在数学科目上进行了高考答题卡适应性演练,总结并公告了答题、涂卡时应注意的事项;高考时对答题卡采取条形码粘贴、准考证号填涂双认定;对答题卡收发、扫描与网络管理、评卷场所等要害部位实行封闭管理,工作人员持证进入,公安武警负责警卫。网上评卷真正实现了一卷多评,避免了以往评卷过程中主观因素的影响,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有效执行,公平公正进一步体现。结果证明,我们的准备工作充分,组织有力,工作细致,安排周到,进展顺利,数据准确无误。这是青海省高考中的一项重大改革,对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使高考向科学化、规范化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7、复征志愿改革不断深化,考生的志愿满足率进一步提高。招生部门以办人民满意的高考为宗旨,热心指导考生填报志愿,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和规定,严格程序管理,建立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有效工作机制。强化了信息核对工作,确保考生录入高校、电子注册后的身份准确无误。在2007年以来一本批次复征志愿改革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09年在第二批、第三批本科录取中实施了复征志愿,使志愿满足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第一批省外本科院校的文科志愿满足率达99.1%,理科志愿满足率达99.94%;二本院校志愿满足率达94.31%;三本院校志愿满足率达96.40%。社会、家长、考生普遍满意。录取中,严格程序管理,投档录检过程清楚,审核签字手续齐全。积极争取高校预留计划,录取率明显提高,为减轻青海省就业压力作出直接贡献。严格执行省政府规定,遵循已填报志愿优先原则,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状况符合专业培养要求的基础上,坚持分批次、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投档。对完成投档程序后又申请放弃本人志愿要求改录其它院校的,取消其在同批次院校改录或调剂录取的资格,记入考生诚信档案。省招办还提醒无清真食堂也无法就近解决伊斯兰(穆斯林)学生餐饮问题的高等院校,在录取审核时要告知已投档的相关考生,处理好餐饮或退档事宜,避免报到后产生纠纷。9月份对专科层次未报到考生空缺进行了补录。

  8、考生资格审查的责任体系初步建立。2009年全省上下非常重视“高考移民”查处和封堵工作,建立了由政府牵头,教育、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参加的报名资格审查联动机制,首次明确了公安部门管户籍、教育部门管学籍、监察部门负责监督及查处的工作职责。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招委、省教育厅、省监察厅、省公安厅《关于认真做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青政办[2007]177号、青教招委[2008]48号),强化审查程序和纪律,变被动为主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整个资格审查工作分三阶段进行。高考报名过程为第一阶段,对所有准备报名高考学生的户籍、学籍进行审查,不符合报考资格者不予报名;高考前(6月6日前)为第二阶段,对已报名学生的在青高考资格进行审查,对可疑对象的户籍、学籍情况进行摸底和走访调查,尤其对户口簿、迁移手续的真实性进行比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的名单在发放《准考证》前注销;高考结束至录取全过程为第三阶段,重点审查上线考生和预录取状态考生档案资料,不符合条件者取消建档资格。对考生名单逐级实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凡有举报必须查处。2009年查处并取消报名资格的111人,自动放弃或取消考试资格的53人;取消建档的16人。

  9、阳光招生的措施更具有人性化。在招生全过程,积极开展宣传咨询和服务活动,宣传普通高考的政策规定,录取原则、程序,招生计划、志愿填报等热点问题;宣传特殊类型招生的规定和程序;宣传高考改革的内容、形式;宣传各种招生诈骗行为和防范措施,及时提醒考生不要上当受骗;宣传招生考试纪律处罚规定及诚信考试教育等内容。报考考生名单和省外借读高中应届毕业生(注册生)名单、享受照顾加分考生名单、录取名单在青海招考信息网或《青海招考指导》上公示。采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多渠道宣传,基本形成了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字、网络有信息的立体宣传格局,使政策规定深入人心。按照“六公开”的要求,通过青海招考信息网,在州(地市)、县(区)两级招办延伸查询录取信息;省招办招考服务大厅天天开门,热心开展咨询,零距离、面对面解答问题,电子屏幕滚动播发信息,全方位、多渠道为考生服务。省招办工作人员照片上墙,接受监督并防止他人冒充诈骗。使管理更加严格、服务更加到位、信息更加透明、制度更加完善、宣传更加有力。宣传、新闻部门对招考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配合,结合招考工作进程和社会关注焦点,把握宣传时机、重点和方式,及时、准确、规范地向媒体和社会公布有关信息,避免了炒作误导。

  10、监督检查工作到位。为了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体现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2009年省高校招生委员会专门成立了监督检查办公室,从省纪委监察厅和教育厅抽调精干工作人员,进驻高校招生录取现场,对省招办执行录取政策及原则、录取信息发布是否满足社会需求,录取职能和为考生服务情况及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要阶段等实施了有效的全程跟踪监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