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新课改高考很可能冲破唯分数论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2:05   成都商报

  从明年开始实行高中新课改的四川将在2013年迎来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从目前其他课改省市的经验来看,新课改后,高考改革势在必行。届时,四川高考能否冲破唯分数论的制约?答案是,很有可能。新课改的一个重要内容便是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为体现新课改的变化,同时响应教育部提出高考改革要“加强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的要求,北京、福建、浙江、江苏、安徽、辽宁等课改省市在高考改革时都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了高考选拔新生的依据之一,鼓励高校在综合分数与评价结果中择优录取。

  名词解释

  综合素质评价

  成都2006年便在初中实施

  综合素质评价对明年的成都高一新生来说并不算新鲜。成都市早从2006年开始,就建立起了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只是由于尚未实行高中新课改,升入高中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当前,成都市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共分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和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6大内容,评价结果体现为ABCD四个等级。

  四川实行高中新课改时,这一评价机制很有可能会被原封不动地搬入高中。因为,它与当前江苏、福建、辽宁等多个新课改省市实施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完全一致,只是评价方式稍有区别。比如,江苏以合格来体现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评价结果;福建将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审美与表现的评价结果定为优秀、合格、尚待改进,运动与健康的评价结果为良好、一般、差;辽宁则将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的结果定为合格和有待改进。

  关键词1:学校诚信

  中学不可能给学生打不及格

  综合素质评价如今在高考中的地位其实颇为尴尬。在课改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中,它被作为高校选拔新生的参考依据。比如,浙江就规定,2009年“高校录取新生时要对学生高考成绩、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江苏则要求,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单项达到A级且其他三项均为合格的,高校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均为D级的,高校可以不予录取。

  但实际上,它并未在录取过程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主要原因在于,决定参考与否的高校似乎并不喜欢它。“社会还是只认分数。”杭州一所大学的招生负责人说。但他也表示,既然教育行政部门提了,高校也要顺应形势在招生简章中有所体现,“结果合格就行”。

  这一说法在老师处得到了证实。“只要不是做了违法犯罪,进了公安局的事,学校不可能给不合格或D等。这评价可是要进入学生档案,跟着学生一辈子的呀,老师能不慎重吗?再说了,给学生不合格,断了学生升学的路,家长会放过你吗?”南京市一所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

  “有哪所中学忍心让综合素质评价把自己的升学率拉下来?相对来说,还是硬分数更可信一点。”西北工业大学招生负责人说,他们还是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来进行录取。即使是在同分情况下,也主要根据专业需求,对相应的单科成绩进行比较,分高者优先录取。

  关键词2:评价缺陷

  按学生比例定等级不公平

  纠结的背后透露出一个信息———只有如实评价,并建立起有效的诚信监管体制,高校才有可能采信并取纳评价结果。只有高校重视,学校才会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鉴于此,开始有省市和学校进行尝试。

  广东省就提出,将逐步构建对中学综合素质评价诚信等级认定机制,并将其纳入对中学教育督导评估范畴,促使综合素质评价诚信度不断提高,确保综合素质评价可信可用。

  山东省实验中学则采取了全程跟踪的模式。以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为例,围绕其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占有重要地位,该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但不管是学生在列车上当乘务员,还是在超市里协助收银员给顾客打包,都会有老师在旁进行观察、记录并做出评价。“有的地方在操作时,把证明和评价的责任甩给了社区和家长,一是因为教师没时间,二来也担心学生一旦发生事故,家长把责任算到学校头上来。我们也怕,但我们不能不做。如果这一块做假了,高校就更不会看综合素质评价了,教育部门指望通过高考来引领高中素质教育发展的希望也会落空。”

  除了诚信,还有一些人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本身存在的缺陷也使它不能被太当真。江苏南京金陵中学一位校领导就有这样的疑问。该省的素质评价体系中的“学习能力”这一项,每个学校都只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能得到“A”等级。 “对重点中学的学生来说,一部分学生在这里只能拿到B,但如果到了一般学校说不定就能拿到A。因为学校背景不一,生源不同,这样的评价结果是没有可比性的。如果成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因素,就势必产生很多不公平的现象。”

  关键词3:挂钩高考

  山东退档12名素质不达标考生

  有关综合素质评价的种种争论,使它长期以来都处于“鸡肋”地位。在这种背景下,山东临沂师范学院在录取时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合适而退档12人堪称“破冰之举”。

  今年,临沂师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试点综合素质评价与高考硬挂钩,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语文、历史会考成绩起码要达到B级以上,语文选修学分至少要达到40分。而学分和选修情况都会在山东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又称学生发展报告)里得到体现。

  “这是经过专家教授研究制订的。”临沂师院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录取的个别高分学生,进了大学才发现不适合相应专业学习,这也给大学人才培养造成了麻烦和浪费。这次试点,专家希望确实能招到喜欢该专业并具有一定语文功底的学生。

  经过筛选,12名综合素质不符合标准的考生被退档。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其中,服从专业调剂的学生被调剂到学校其他专业学习,不服从调剂者也在本科二志愿时被其他本科院校录取。目前,12名考生都被录取到本科高校。

  据了解,此次改革实际上出自山东省教育厅的安排。“改革的初衷,一是探索教授专家参与高招录取的可行性;二是探索综合素质评价进入高考录取程序‘引领’高中素质教育的可行性。”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但试点范围能否进一步扩大,现在还存有疑问。今年,山东省选择的试点并不只临沂师范学院汉语言专业一个。学院数学专业也是试点之一。“但投档人数没有达到计划招收人数,所以就没法选,只能都招进来。”

  对临沂师院的试点措施,当前也存在争论。有人说,以学生在中学的发展情况来判断其是否适合大学专业教育,似乎有些过早,也有失偏颇。

  “在高考改革时,每走一步,都会有人说这不公平那不公平。如果因此止步,那还谈什么改革呢?”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新课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