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读:2010年广东高考(理综)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2:07   天星教育网

  《试题调研》特约名师:  陈岳廷、方昆东、夏献平

  本文内容来源于试题调研——解读2010广东《考试说明》,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2010年广东理科综合《考试说明》的新变化

  (一)考试形式的变化

  2010年广东化学高考最大的变化是考试形式的变化,由此导致试卷结构、题量、内容比例等一系列变化。

  【变化】由原来的闭卷、笔答、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单科设卷考试,满分150分,改为闭卷、笔答、考试时间150分钟,理、化、生三科(各科100分,满分300分)合卷考试。

  【解读】三科合卷同时考试,是这次高考的重要变革,其考试策略是考生必须正确应对的问题。考生最好是依题次顺序按时量规定先做好会做的题,把不会做的题暂搁置一边,理综应试最佳方案应通过平时的测验逐步调整,以确定适应各自的最佳方案。

  另外虽然单科考试的总分由原来的150分减少为100分,但是分值时间比却上升了,单个题目的分值由于题数的限制也上升了。这就要求我们要搞好基础题目的计算训练,考试时要把握好时间,有把握的题目一定要能做到稳、准、快,得全分。

  (二)试卷结构和题型的变化

  试卷以理、化、生三科合并考查,包括单项选择题、双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全卷36题,其中单项选择题16题,双相选择题9题,非选择题11题。试卷结构及题型分布见下表:

题型
题号
考查内容
题量
分值
备注
单项 选择题
1-6
生物
6
24
64
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共16题,每小题4分。
7-12
化学
6
24
13-16
物理
4
16
双项 选择题
17-21
物理
5
30
54
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共9题,每小题6分。全选对得6分,只选1个且正确得1分,错选,不选得0分。
22-23
化学
2
12
24-25
生物
2
12
非选择题
26-29
生物
4
64
182
11题,包括填空、问答、计算等题型。
30-33
化学
4
64
34-36
物理
3
54

  【解读】这是全新的试卷结构。其特点是:

  1.明确规定了各科试题在试卷中的题次,要求考生平时训练和测验要养成按题次规定做题的习惯。

  2.明确规定了各科试题在试卷中的题数和分值,单科平时考试应在50分钟左右,以规定的题型和题量训练。

  【变化1】不再设选做题

  2010年理综全部是必做题,不再设置选做题。

  【解读】这一变化不仅影响到试卷结构,也影响到考试范围。对中学化学课程的开设造成一定的影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选择自由度也许会下降,可以预计,普通中学将不会再开设物质结构选修模块。但对考生的影响不大,尤其是对原本就打算选考有机模块的考生来说几乎没有影响。

  【变化2】选择题由不定项选择题改为双项选择题

  选择题分为两类:单项选择和双项选择(即明确指出有两个正确选项)。

  【解读】这一改变显然会降低了试题难度,也与物理科在选择题上的题型调整相配合,有利于体现高考的选拔性。

  【变化3】单科题量减少

  三科合卷,单科题量物理由原来的20道变为12道,化学由原来的27道变为12道,生物由原来的39道变为12道。

  【解读】单科题量减少这一改变必然导致题目综合性增强,命题人会更加审慎地考虑每个题目的知识覆盖面。因此,每道选择题都可能会分别涉及到几个不同的知识点,非选择题的设计上也可能会注重综合知识的应用。

  (三)试题难度的变化

  【变化】删掉了2009年《考试说明》的规定“容易题、中等难度题与难题的比例约为3:5:2”的说法。代之表述为“试题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解读】其中没有“难题”,只有“较难题”,主要是“中等难度题”。也取消了难易题的比例限定。启示考生在复习中要选择“中等难度题”作为练习,是提高复习效率的关键一环。如果钻难题,耗费时间,耗费精力,费力不讨好。

  二、理科综合考试内容的具体变化

  1.物理学科

  从新考试说明的考试范围内容上看,主干知识基本稳定,占分比重也基本稳定,但是个别板块有所调整,具体内容如下表:

考试内容
备注
分值比重
相关的调整和变化
质点的直线运动 相互作用与牛顿运动定律
必修1
力学约42%
考试内容基本不变,去年分值约为43%
机械能 抛体运动与圆周运动 万有引力定律
必修2
碰撞与动量守恒
选修3-5
电场、电路、磁场
选修3-1
电磁学约42%
考试内容基本不变,去年分值约为43%
电磁感应、交流电
选修3-2
热学
选修3-3
8%
内容基本不变.去年为选考内容,分值约为7%
原子物理
选修3-5
8%
基本不变,去年分值约为7%
实验
相关内容的基础实验
18%
去年分值为16%.与去年必考部分相比增加了《用油膜法估测分子的大小》(去年为选考内容),总数为13

  可以看到新的考试说明删去了光学、相对论、机械振动机械波和电磁振荡电磁波这几部分知识内容的考查,也就是说完全排除了对选修3-4的考查。这一调整虽然较大,但基本保留了力学和电磁学的知识完整性,在考试分值上仅做了1%的微调。力学和电磁学在历年的考试中都是占分比重最大的板块,也是包含的基本的物理技能和物理方法最丰富的板块,今年还是物理考试的主干。解决力学问题的三大钥匙:牛顿定律、能量、动量并没有删减。电磁学的基本内容也没有什么变化。所以我们可以说对主干知识点和基本技能上的要求并没有大的改变。

  热学和原子物理的考查内容与去年基本相同,分值都由7%增加为8%。

  物理实验的分值比重有所提高,由去年的16%增加到了18%,体现了对物理实验考查的逐年重视。

  2.化学学科

  学科主干知识的命题基本思路没有改变,重视实验、重视学科知识应用的命题风格也没有改变。可以说2010年广东化学高考试题将在高考模式巨变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保持稳定性和延续性。

  【变化1】化学考试内容的最大变化就是《物质结构与性质》模块未列入考试范围。

  【解读】物质结构理论的考查仅限于必修2中的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这部分内容从量上减少,从难度降低,减少了对选修3考试的疑虑。但结构理论的考查是不可缺少的,那么,意味着围绕必修2第一章如原子的组成,元素的构、位、性关系,元素的推断,元素周期性及其推断等知识点,必然有题。对考点的把握显得更加明朗。

  【变化2】有机化学基础包含《2009年化学考纲》中的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

  【解读】有机物部分只是把原大纲说明中的必修模块与选修5进行了合并。有机化学内容的不变则在试题总量减少的情况下实际上就是增大比例。

  【变化3】内容比例的变化

  2009年与2010年《考试说明》中“内容比例”的对照

考试内容
2009年分值比例
考试内容
2010年分值比例
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45%
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40%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18%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18%
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
8%
有机化学基础
20%
化学实验基础
22%
化学实验基础
22%
物质结构与性质(选考)
各约7%
 
 
有机化学基础(选考)
 
 

  【强调】化学学科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内容渗透在上表中的化学各专题内容中考查。

  【解读】在复习中不能忽视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的学习。要分别把“在物质的基本组成微粒原子、分子水平层面”进行学习,“按基本过程认识探究,用实验和推理的方法”进行学习,从“研究质变、量变、能量变化规律”和“从定量角度”进行学习,“不要孤立地学,要联系地学。把化学放到科技、生产、社会、信息技术大环境中去学”等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内容渗透在上表中的化学各专题内容中学习。

  【变化】删掉了2009年大纲说明中的“化学计算分布在上述各专题内容中”的说法。

  【解读】用有限的几道题对高中所学化学知识进行检测,淡化计算是必然的。要有也是一二两空或选项中涉及基本的计算。

  【变化】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分值比例较2009年大纲说明的规定减小5%;有机化学基础分值比例增加5%。

  【解读】这种比例的调整应该是出于物质结构内容的削减,有机内容的不变两个方面。同时也折射出有机化学基础在高考中的重要性。

  3.生物学科

  内容与试卷结构:在降低选择题的比例的同时,强调能力考查。

  (1)在所占分值减少的前提下增加了实验内容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科学素养的要求以及生物学科体系和学科特点,《考试说明》规定的内容包括: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稳态与环境、生物技术实践、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五个模块内容;与单科考试相比,所占分值少了,但所涉及的内容却增加了。其表现在实验方面,将“选修一”的有关实验列入必考范围。也就是说,将原来的“选修三”和“选修一”这一选考内容,改为必考。与此对应,试卷上将取消2007~2009年高考所出现的“选考题”。对这些实验与对其他必考实验一样,要求考生能独立完成,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增加的实验内容见下表。

DNA的粗提取与鉴定
 
微生物的利用
(1)微生物的分离和培养 (2)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 (3)培养基对微生物的选择作用 (4)利用微生物发酵来生产特定的产物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酶的应用
 (1)酶活力测定的一般原理和方法  (2)酶在食品制造和洗涤等方面的应用
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及其他方面的应用
 (1)植物的组织培养 (2)蛋白质的提取和分离 (3)PCR技术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2)内容比例的变化

  《考试说明》首次对各模块内容所占的分值进行规定,其中“选修一”的内容包含在实验中(如下),这也为备考在时间分配上提供了依据。

生物
分子与细胞
24
遗传与进化
22
稳态与环境
24
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8
实验
22

  在《考试说明》规定的题量减少的前提下,为了确保高考考试的科学性和选拔的有效性,要求高考试题更好地反映学生整体的学习情况,也就要更好地体现能力立意;同时,要求非选择题具有必要的综合性,以增加必考内容的覆盖面。此外,非选择题固有的探究性和开放性往往都比较强,对考生的表达能力要求也相对较高。所以,要给予高度重视。更多精彩解读,请参阅《试题调研》之《解读2010广东考试说明》。

  三、2010年高考广东理综复习备考建议

  1.研究近三年广东高考试题,把握高考命题风格和变化趋势

  2007-2009年是广东实施新课程标准后进行的三次高考,三年来广东高考试题风格稳定,强调能力考查,强调学科知识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对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复习备考过程中应认真研究这三年的高考试题,把握命题者的思维特点,对必考知识点、常考知识点进行整理归纳,重点加强。

  2.明确变化,找准定位,注意调整,加强复习的针对性

  熟悉《考试说明》所列内容,注意把握复习时要突出学科的主干知识、基本方法、重要题型。要充分考虑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与原来X学科在试题命制上的不同特点,注意复习时的时间和精力分配问题,要发扬优势,弥补弱科,整体提高。在复习中落实“四个为主”。(1)主干知识学习为主。教材各章节的基本知识、重点知识是学科知识的主干内容,要围绕这些知识花力气,下功夫,逐个达到考纲要求。切忌过细过深,冲淡主干知识学习。(2)以中等难度题训练为主。(3)进行定时训练,单科训练以50分钟为主。(4)讲究规范训练,试卷类型以规定题量为主。

  3.加强应试策略的训练

  2010年高考最大的变化是考试模式的变化。三科合卷的模式,带来考试时间、试题量的巨大变化,学生在思维方式的转换,时间合理分配,心理调控等诸多方面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备考时加强这方面的指导和训练,三科协调复习,尽快适应。尤其注意以下三点:(1)熟知各科试题在试卷上的具体位置;(2)形成符合自己思维习惯的答题顺序安排;(3)答题速度的调控、答题时间的分配。

  4. 注重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

  注重把能力要素、学科特点、学科方法分解、渗透到学科的不同知识的学习中,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带着理念学习,把某种学习理念贯穿于具体内容学习的始终,把几种基本的能力,几种基本的特点和方法应用于相关知识点的学习,对考生来说显得比较抽象,也不容易坚持,但它不失为一种从根本上提升学习成绩的有效方法。考生不妨刻意实践一下。

  5.注重实验,加强实验操作,突出实验探究,强化过程体验

  重视实验是一个理念问题,要把做实验作为一个学知识的过程,是一种更能发挥多官学习的过程。实验必须要动手做,动脑想。实验要通过“做中学”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可以先想后做,边做边想,先做后想。如果靠讲实验,听实验,做实验题来提高实验成绩,那肯定会大打折扣。得不到动手实验的体验,产生不了操作中引出的新问题,新灵感,新技能,新思想。还有一个实验内容的表述问题,怎么做,就怎么述,有做就有写,没做就空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动手。

  6.复习落实“究错”,注重解题能力的培养

  一轮复习以全面复习为主,做到点滴不漏,二轮复习则要重点强化主干知识,提高解题能力。一轮复习中要强调“究错”而不是“纠错”。对复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要认真思考,追究出错原因,思考防再错的措施,而不是简单地改正错误。二轮复习中要针对前面提到的主干知识考点变化换复习模式,通过知识重组、加强小综合练习等方式进行强化。更多精彩解读,请参阅《试题调研》之《解读2010广东考试说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理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