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十校长谈举荐:上北大有硬杠杠(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08:25   扬子晚报

苏州中学校长张昕
苏州中学校长张昕

  完善“高考独木桥”不尽科学之处

  我推荐的那一个应该是其中最棒的。

  对于苏州地区400余所中学中获一个宝贵名额,苏州中学校长张昕笑着说,他本人和全校师生都很高兴,作为校长,他对北大的这一新举措非常欢迎。张校长认为,“北大在所有的高校中首先‘试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在探索人才选拔制度上的一个飞越,完善‘高考独木桥’不尽科学之处。”

  推荐标准:获得苏州地区这个唯一的名额,让张昕觉得责任重大。今年苏州中学有20名学生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其中北京大学2010年给苏州中学5-7个自主招生名额,有望成为张昕实名推荐者就在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的约10名学生中。前两天校长及教学决策团队就对10名优秀的高三学生先行进行校内面试,“他们的成绩应该都是在年级前20名以内的,同时也是各方面能力都很强的学生。我推荐的那一个应该是其中最棒的,不仅成绩绝对优异,还要有很强的综合素质。”

  操作办法:张昕校长表示,由于时间仓促,该校关于推荐名额的具体程序还没制定出来,他将和几位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具体商量后再决定。 顾秋萍

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
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

  “12人工作小组”举荐顶尖人才

  此次校长实名推荐制度,有助于培养中国大师级的人才。

  江苏省天一中学成为无锡唯一一所被北大推荐的中学。昨天,记者就此专访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他说,此次校长实名推荐制度,可以让一批有特长有专长的学生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有助于培养中国大师级的人才。

  推荐标准:沈校长认为高中的发展一定要注重“品质发展”、“多样化选择”以及“创新人才培养”。品质发展就是重视人生规划、扩宽知识视野还有坚持的毅力。多样化选择就是各个高中都要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改变现在“一刀切、标准化、同步走”的格局。入选的学生首先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从进入资格线内的学生中,再挑出具有综合素养、个性特长以及发展潜力的学生。只有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学生才会当选。

  操作办法:沈校长介绍,校长实名推荐并非校长个人推荐,而是校长代表学校推荐学生。学校已经成立由校长、书记、分管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以及2名学生代表组成的12人工作小组,并在网上进行了公示。学校将以高三年级所有学生入学以来历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为依据,划定一个资格线,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进行中。评议后,会进行校内公示和网上公示。最后才将候选人推荐到北京大学,由北京大学组织专家进行面试。            丁 波

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
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

  邀请媒体、学生家长等代表进行监督

  “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北大这次给我们校长的‘特权’。”

  “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北大这次给我们校长的‘特权’。”昨天下午在江苏淮阴中学,该校张元贵校长面对记者说出他对此次得到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感受。

  推荐标准:张校长说,在此次推荐过程中,除了要全面衡量学生各方面素质,他还将本着“三负责”的原则行使他手中的“特权”。即对学生负责,要将最优秀的学生推荐给北大;对北大负责,通过此次推荐进一步建立他们与北大的诚信度;对淮阴中学负责。对于他会将其手中唯一一个名额给谁?他告诉记者,他将会在申请的学生名单中,根据他们高二时多次考试的文化成绩,高二时参加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高三期中考试成绩,专门为北大自主招生选拔考试的成绩以及平时各学科的竞赛成绩,将这些每一次的成绩加以一个权重后,累计一个总分然后排列,择优推荐。

  操作办法:张校长表示,在推荐过程中,学校还会考虑到这些学生在考试时所体现不出来的成绩,即综合素质,目前这些过程早已结束,但具体推荐细则还需要仔细琢磨。届时不排除邀请媒体、学生家长、教育局等单位以及个人对他所推荐的人选、过程进行监督。    朱鼎兆

海门中学校长石鑫
海门中学校长石鑫

  学生、家长和全社会在我身后监督着

  这个选择重逾千斤。

  海门中学校长石鑫认为,北大此举是中国招生制度改革的一次积极尝试,从本质上符合中国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发展理念,“相信随着这种模式的成熟,这样的学校会越来越多。”他如是对记者说。

  推荐标准:海门中学校长石鑫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北大此举将给一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能做到学有所长的孩子提供更佳的深造机会。“这些孩子如果仅仅通过参加高考,很可能无法进入像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而北大的这个‘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样的缺憾。”

  操作办法:石鑫表示,具体的选拔机制仍在酝酿之中,他打算让全校师生共同讨论相关的细节并由此形成最终方案。“可以确定的是,一切将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下进行。”在石鑫看来,这是一次将学校办学理念、核心价值观与高考招生选拔机制结合起来的契机。他表示,“这个名额名义上由校长推荐,事实上是学校行为,代表了我们这个百年中学的诚信和声誉。这个选择重逾千斤,因为身后有学生、家长和全社会在关注和监督着。”    张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