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擦亮眼 24个容易被误解的高考专业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6:43   新浪教育

  误解7,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是计算机类专业

  误会理由:不少同学一看到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中的“信息”这两个字,心中就琢磨:它是不是和“电子信息工程”等计算机类专业有关啊?

  拨云见日:信息资源管理可绝不是计算机类专业,而是一个正宗的管理学类专业。以浙江大学开设的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为例,我们来看看这个专业的前世今生吧!浙江大学的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是在2003年由图书馆学、档案学两个专业整合而成的。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知识,熟悉各类信息资源管理过程及相关技术,以及政务信息管理行为、程序,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技术搜集、处理、检索、传播及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因此,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同学更多的是学习资源和信息的“管理方法”。

  由于信息资源管理是与社会需求较为接近的新兴学科,因此毕业生适应性较强,就业前景看好,大多在高校、企事业单位、信息服务机构等从事知识管理、信息分析、信息利用和知识服务等工作。

  报考点睛: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一般都有良好的图书馆学和档案学专业背景,如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河北师范大学的该专业也有不错的实力。

  误解8,医学影像工程专业属于医学

  相信不少同学对学医有着浓厚的兴趣,想站在手术台上救死扶伤。所以临床医学等专业也成为当下比较热门的专业,要求的分数也相对高些。有些同学会想,那我就报一个相近的专业,比如说医学影像工程之类的,好歹和医学沾边了,说不定学的课程也差不多。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那么,赶紧打住!虽然在课程上要学一些和医学相关的知识,但是医学影像工程专业却是电气信息类家族的成员,毕业后授予的不是医学学士,而是工学学士。

  专业认知:医学影像工程专业隶属于电气信息类

  医学影像工程专业是一个集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以及医学科学于一体的交叉学科,具有鲜明的医、工结合,以工为主的特点。该专业主要培养从事X线机、数字化X线机成像装置、磁共振成像装置、超声成像设备等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制、开发、技术支持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大学物理、电路分析、程序设计、医学图像处理、微机原理与应用、生理学、病理学等课程。

  就业播报点:我们知道,医疗器械工业是知识最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而医学影像工程又是医疗器械中科技含量最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最迅速也最广泛,资金投入最多的类别。医学影像设备是近30年内发展起来的高科技医疗器械,也是临床部门重点推广应用、工业部门竞相开发的医疗器械。学生毕业后可在医院从事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操作与使用,为大型仪器的引进和选型出谋划策;在厂家、研究所参与产品的开发设计和安装调试;在营销环节把技术理念融入推销手段,担任售后服务与技术援助等工作。

  院校链接:目前,国内开办有医学影像工程专业的高校有上海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

  误解9,航运管理专业属于交通运输类

  明成祖时期,郑和率领由240多艘海船、27400船员组成的庞大船队远航,访问了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友好关系,造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件伟事。如此庞大的船队需要多么精确到位的管理才能顺利下西洋7次,真是叹服古人的智慧。今天,我们也有了航运管理的专业,但很多考生都误认为该专业属于交通运输类。航运管理虽然是和交通,水打交道,但是航运管理并不是交通运输类的专业,而是属于公共管理类的专业,毕业后授予的是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认知:航运管理专业隶属于公共管理类

  要想成为一个航运管理的高手,就要精通国际航运商务、国际航运经营管理知识,熟悉国际贸易与国际运输实务。要精通那么多的东西,就必须学习管理学原理、合同法、国际贸易实务、航运管理、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集装箱码头业务与管理、供应链管理等许多课程。从所学课程可以看出,该专业重在海上管理而不是怎样航运。航运管理是个有趣的专业,因为它会有令人期待的航海实习!想到在蔚蓝的大海上航行就会让人兴奋。除此之外,还可以到港航企业参观,去参加航运实务模拟实习。

  就业播报点: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与物流,以及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

  院校链接:目前,国内开设有该专业的大学有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等。

  误解10,数字印刷专业属于包装印刷类

  专业认知:数字印刷专业隶属于轻工纺织食品类

  北宋期间,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而接近千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数字化印刷。于是也便有了数字印刷专业。

  字典里是这样解释数字印刷的:以数字化图文信息通过特定的中间载体记录到承印物表面的工艺技术,以静电照相复制和喷墨印刷为主要研究内容,并引入新的印刷理念和技术手段,控制印刷流程、印刷质量和印刷速度等关键因素,实现印刷的网络化、自动化和集成化。通过解释你是否觉得该专业应该是属于包装印刷类,反正都有印刷。但是,你又错了,数字印刷专业属于轻工纺织食品类专业,毕业后拿工学学士学位。

  数字印刷专业为适应媒体信息传播方式和印刷技术发展的新形势而设置,符合印刷技术主流发展方向。该专业主要学习与促进文化、知识传播,以及数字印刷工艺设计、开发和评价等有关的系统知识,具备印刷媒体准备、数字印刷工艺设计、材料选择、印后加工、计算机集成印刷控制、质量检验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技能。主要课程有电介质物理学、印刷色彩学、数字印刷材料、计算机集成印刷、数字加网技术、可变数字印刷、数字水印技术等。

  就业播报点: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干些什么呢?不是去当印刷工人哦,而是在各类数字印刷和快速印刷企业和科研单位担任数字印刷方案策划与工艺设计、生产实施与工艺控制、质量检测与评价、生产组织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工作。如上海地区,众多的专业数字印刷公司、网络出版公司、电脑写真和喷绘公司等企业对数字印刷人才需求非常旺盛,特别是2010年世搏会的举办,必将导致相关人才更大的缺口。

  院校链接:该专业在国内还属于新兴学科,上海理工大学2005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数字印刷这个创新专业。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北京印刷学院等为主的教育基地,培养了大批数字印刷方面的人才。

  误解11,地质学就是恐怖的挖矿

  一提到“地质”专业,很多同学就联想到“背着仪器上山挖矿石”的场景。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和艰苦性,地质学专业几年前一度成为高考冷门。再加上大家对这门学科的片面理解,使得地质学这个专业真的“深在闺中人不知”了。

  时代在发展,地质科学也不仅仅只是挖地找矿了。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超高温高压技术和示踪同位素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显著扩展了地学探测、模拟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地质学在解决能源、资源、生态环境、防治自然灾害和开发新型材料的工作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不少高校的地质学专业还涉及到了“珠宝玉石鉴赏”这个方面的学习,是珠宝贸易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中央电视台著名的《鉴宝》栏目里坐着的专家,可能就有学地质学出身的哦。

  地质学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可以在与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部门如能源、交通、矿业、冶金、建材等企事业单位寻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同时,珠宝鉴定行业也敞开大门,欢迎地质学专业的同学“加盟其中”。

  学科门类:地质学类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院校链接: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误解12,环境科学=治理污水

  说到环境科学专业,不仅同学和家长觉得这个专业没什么前途,连毕业后的工作也被推论为“治理污水”。

  这种想法可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环境科学专业,是综合研究“人类——环境”系统基本运动规律及其调控的。同学除了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环境监测和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外,环境规划与管理的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这个专业要学习的可不止打扫卫生和净化污水那么简单,它调节的是整个人类生存环境的平衡,做的可是大事业!

  毕业后,同学通常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及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从事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或者担任大中专院校相应课程的教师。这些都是不错的就业选择。

  学科门类:环境科学类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院校链接:北京林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辽宁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