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全国统一高考拟只考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 19:01   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官员表示要逐步实施高校分类入学考试

  全国统一高考拟只考本科

  高校去行政化首先要落实高校自主权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原春琳 张国)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集体采访中,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表示,按照正在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设想,全国统一高考拟只进行本科考试,专科考试拟下放到省里进行。

  孙霄兵表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须掌握两点原则:第一,“我们认为应当有一个高考的制度,包括全国统一高考。考试制度也是得到人民群众认可,保障教育公平的基本制度”。第二,高考制度必须改革,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制度。

  孙霄兵介绍说,首先要逐步实施高等学校的分类入学考试,今后全国本科、专科一起考试的制度要加以改变。按照《纲要》的设想,在全国只进行本科考试,专科的考试下放到省里进行,把本科、专科分开。一些学生愿意报考专科、高职,不需要参加全国统考,这样可以减轻大家的压力。此外,还要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2009年很多大学进行联考,尽管很多问题需要完善,但导向是正确的。”孙霄兵说。

  今后,高考成绩只是作为一个重要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孙霄兵表示,要把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参考,但如何参考,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在具体录取制度上,要实行多元录取机制。孙霄兵说,要实行5个录取制度解决多样化考试的问题:对于统一入学考试的学生,要实行择优录取;对于有特长的,符合学校培养条件的,经过面试、测试自主录取;在高中阶段表现优异的,可以推荐录取;符合国家特殊需要的,要进行定向录取;有特异的才能,要实行破格录取。

  孙霄兵还表示,高校去行政化是此次纲要希望着重解决的问题。解决高校去行政化的问题,首先是落实高校自主权。

  孙霄兵介绍说,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高校是事业法人,政府机构是机关法人。高等教育法还具体规定了高等学校在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招生、自主管理学校的经费和财产等7个方面的自主权。

  孙霄兵说,这些年,随着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教育部已经大幅度地减少了对学校、公民和组织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到50%。他强调,减少干预就是要着重减少审批事项,不要什么事情都要到教育行政部门去批,要批也要依照法律的规定进行。不仅教育部门这样,相关的部门也应当这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本专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