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高考生:提前踩点 7日留足赶赴考场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4:38   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高考下周一开考,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针对往年考场容易出现的问题,对今年新一届考生作出提醒。这位负责人特别指出,今年高考恰逢世博会举行,开考第一天又值周一,今年高考出行要比往年提早一点,留足赶赴考场的时间。

  最好事先踩踩点

  考场规则很明确,考试迟到15分钟者禁止入场,但是每年都有粗心大意的考生因迟到而无缘考试,或者临开考匆忙冲进考场。

  考试院负责人提醒,世博会正在上海举行,外地游客增多,而高考三天恰逢工作日,特别是第一天为星期一,早上交通比较拥堵,所以今年考生出行比往年更要留有余地,以防迟到。尤其是家住世博园区周围的考生,由于今年园区附近不设置考点,考生要特别留意,建议提前到考场踩点,同时考察交通路况,计算路上花费时间,防止到时候手忙脚乱。他还特别提醒,6月8日下午的外语考试进场时间与其他科目不同,提前15分钟禁止入场,即下午2:45就不能进场了,考生要加以注意。

  手机切勿带进考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年高考收卷前2分钟,一名考生的手机响了,原来是他的妈妈打电话来询问考试是否结束,该考生因本场考试违纪,答卷被判为零分。每年的违纪大多是无意识违纪,其中一半以上是因为误带手机进考场,最多的一年有五六个考生把手机带入考场。而如果考试时看手机则是作弊行为,所有科目成绩都取消。“希望考生把手机留在家中或者交给父母,如果已经带入考场,一定要按照监考老师要求放在指定地点,不要因此得不偿失。”

  手机不能带,两证切勿忘记带。一证是准考证,另外一证是有效身份证件,比如身份证、护照、军人证等等。每年都有考生忘记携带两证的事件发生,希望考生出行之前仔细检查,不要遗漏。

  考场意外不要慌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总结历年考试期间的突发事件时指出,考场意外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自身因素的事件,如突然间身体不适;另一类则是非个人因素但仍对个人有一定影响的事件,如试卷字迹不清、收音机故障等非正常事件。

  他提醒,第一,要保持镇静。遇到突发事件,切忌过度紧张,手忙脚乱。第二,要及时向监考老师汇报情况。考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宜自作主张,而应先举手示意,报请监考老师知晓,并由老师协助尽快解决。第三,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要有效地进行心理调适,或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可通过做深呼吸等方法消除紧张情绪,尽快将精力集中到当前所答的题目上。

  本报记者  李雪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