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大幕明日开启 新潮“60后”家长不陪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5:10   南方日报

  每年高考都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特别是开考期间,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暴雨倾泻,都站满了送考和接考的家长,有的家长甚至在遭到孩子“不要来、不准来”的要求后仍悄悄赶到考场外。

  明天,又是一轮新高考,但记者昨天在广州的高三Q群以及走访备考家长发现,随着越来越多“60后”家长粉墨登场,“陪考”的声音越来越少。有80%的受访家长表示,今年高考不会请假“陪考”;大部分受采访社会人士也表示,只对高考作文,特别是零分作文或满分作文感兴趣。

  新潮“60后”家长奉行“三不”

  不想给孩子压力不会请假去陪考不觉得高考是唯一出路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孩子在室内考,家长在室外‘烤’”的景况似乎成为高考的“典型画面”,但随着越来越多“60后”成长为“孩子他爹”、“孩子他妈”后,这样的陪考景况越见稀疏。

  “一大帮人‘守’在考场外,又不能帮孩子多考点分,反而还会添加紧张气氛,给孩子造成压力,所以我是不会去陪考。”在讨论该不该陪考的问题时,今年广州“高三Q群”里不少高三家长显得十分“洒脱”。

  1962年出生的何先生是今年一名高三考生的父亲,他虽然很庆幸自己参加过高考改变了人生,但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变迁,高考已经不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现在的孩子如果想读大学,就可以选择国内读,还是国外读;如果想有一技之长,就可以早早决定读职业院校;甚至如果想出来‘创业’,也可以尝试一下,失败了再回学堂就是了,不需要太多负担。”他说,“而且高考录取率逐年提高,高考已经不是独木桥。”

  在该Q群里,很多家长有类似何先生的想法。多数家长奉行“三不”政策:不想给孩子压力,不会请假去陪考,不觉得高考是唯一出路。在近40名受访家长里,表示会陪考的只占20%,80%的家长表示自己不会请假去陪考。“高考已经越来越平常,如果陪着孩子去赶考,反而会加大孩子压力。”Maggie说,一来自己要上班;二来做家长的应该充分相信孩子,选择“远离”考场。也有少数家长表示,不陪考自己会坐卧不宁,尽管知道会给孩子“加压”,但仍打算偷偷去考场旁“蹲守”。

  身陷激烈竞争,对孩子于心不忍

  接受高等教育是为提升素质

  对比多数“50后”家长的“未曾上过大学”的遗憾或者“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艰辛”,更多的“60后”家长接受过高等教育,思想也十分开放。

  网友“菜鸟甲壳虫”和妻子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分别在外资企业的IT、财务部门任“高管”。他们虽然都可以给17岁的女儿帮助备考,但夫妻俩从不“悉心辅导”。

  “我们一路走来,当然感到竞争激烈,也明白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但正因为那么多年一直感到社会竞争激烈,所以不忍心再给孩子施加压力,只要能循序渐进,按照她的能力发挥出来就好。”“菜鸟甲壳虫”说,如今的社会大学生就业压力大,所以不是考到大学就能有好的工作。高等教育只是人文素质、专业素质的提升,并不能与美好生活画上等号。“所以,高考前后,我们都不会‘过分过问’,但如果孩子将来有更多的想法,比如到外国念书,我们会倾力支持。”

  “大学确实能开拓视野,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自小在农村长大的陆先生告诉记者,年少时的小伙伴,有的考上大学,留在城市,如今已经是各自单位的骨干,生活也能小康;而没有念上大学的则留在乡间,跟父辈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我希望孩子能接受高等教育,但现在竞争那么激烈,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是‘顺境’,不陪考、不加压力,就是希望他也能在应试的过程中养成坚毅的心理素质、掌握生存和发展的良好习惯。”

  社会“看客”逐渐看淡高考

  高考录取率渐高,没必要“如临大敌”

  除有孩子即将应试却仍淡定的“60后”家长外,其他人对全社会共同“呵护”的高考有什么看法呢?

  在记者采访的大学生、白领、全职太太等人士中,明确表示对今年高考感兴趣的受访者不到20%,少数对高考感兴趣的,多是刚则参加完高考不久的大一新生及家有考生的家长或亲戚朋友。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受访者只是说了声“哦,又到高考”,但也马上打趣地说“也到世界杯了”。据了解,今年高考也撞上了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很多社会人士对世界杯的兴趣大于对高考的关注,甚至连高考从三天变成了两天都不清楚。即使对高考比较关注的人也表示“对作文感兴趣”。“特别是零分作文和满分作文,可以读到很多有趣的内容。”一位外企白领说。

  “如今的高考已经不像多年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了。”一位网友举例说:今年广东的录取率超过七成,高等教育已经越来越大众化,所以,考大学也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事,不需过多关注,没必要全社会“如临大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