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场头脑空白经期提前考试出汗咋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6:4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主考提醒

  高考第二天,一般比较平静,最需要注意的是,因为8日下午先考英语听力,要在考前30分钟入场,14:45分禁止迟到考生入场。

  考场常见现象是:文具出故障了、身体不舒服等等。建议考生多准备几支笔,并且提前验证一下,保证出水流畅。假如考试过程中笔出了问题,要立即向监考老师反映,动用考场备用文具,不要私自向正在考试的其他考生借用文具。

  如果高考期间适逢孩子生理期(不少女生也会因为紧张等原因造成月经提前或者推后),可以喝姜末红糖水,缓解因紧张带来的疼痛。如果在考试期间需要上厕所,要先举手向监考老师申请,由场外工作人员带到厕所。

  高考期间天气炎热,有的考生会汗流浃背,胳膊上的汗水甚至会打湿试卷,有考生为此感到不安,担心评卷时被误认为是“做记号”,其实这种现象很常见,不用担心。如果因流汗弄脏了答题卡,可以向监考老师申请调换备用卷,但一定要考虑时间因素。

  如果考试正好碰到弱项,要告诉自己:“我最弱的科目已经考完了,我可以放心了。”记住一点,千万不要在考完后跟别人对题或回味哪些题目有没有做对,这会严重影响接下来的考试。

  心理调适

  高考第二天,有的考生的内心会产生“疲软”的感觉,反而为“紧张不起来”而烦恼了。具体表现为神经兴奋抑制、头脑发木,激不起拼搏的劲头。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生理和心理上都有些疲惫,大脑接收的信息过多和负荷过重,造成了一种保护性的抑制。针对这种情况,要注意适度休息、娱乐和锻炼。比如出考场后听听音乐、散散步。可学国外运动员赛前给自己打气的办法,挥挥拳头喊几句或默念几句振奋精神的口号,自己动员自己重新树立拼搏的欲望。

  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经历:考试时,头脑似乎一片空白,连熟悉的知识点都想不起来了。此时不要紧张慌乱,正确的策略是运用联想法,你可联想老师讲这段知识的具体情景,也可联想与这段知识相关的知识,以寻找回忆的线索。如你忘了哺乳动物有什么特点,那么你就可以通过回忆鸟类的特点来与之对比回忆。遇到不会做的题,也不要慌乱和胡乱尝试。首先分析一下自己不会做的大致原因:是忘记了有关知识,还是题目没理解透彻?或是题目线索太多,自己一时难以理出头绪?然后再根据自己分析的原因,考虑采取相应的对策。即使题目仍未解出,也不会去想“这下晚了,我要考砸了”之类无用而有害的事,而是可以自慰自励:“这题对我难,对别人也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