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为求好成绩上网拜“考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4:05   新闻晚报
考生为求好成绩上网拜“考神” 漫画 刘京
考生为求好成绩上网拜“考神” 漫画 刘京

  晚报记者 范献丰 报道

  “今天很给面子,明天再帮帮我吧!”、“保佑我理综120分!”……昨天高考首日结束后,记者发现网上“考神”的网页和贴吧人气旺盛,不少考生留言许愿。记者采访发现 视频: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高考作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部分家长不仅不反对孩子这种行为,反而十分支持,甚至替孩子求“考神”保佑。专家称考生和家长可以以“拜考神”来舒缓压力,但内心的平静还是要依靠自己放松才能获得,“拜考神”的心理安慰效果有限。

  高考首日后拜“考神”者激增

  记者在一个以实名注册为主的社交网站上找到了这个 “考神”的个人主页。只见网页头像上绿底白字写着 “逢考必过”的大字,中间还有一个意为 “通过”的英文单词 “pass”。“考神”的自我说明里写着 “考而不挂是为神”,其签名档是高考前一天更新的: “明天,你们懂的。”

  记者发现,网页的留言板上充满了对高考的“许愿”。昨晚10时30分,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昨天下午6时之后留言板上新发的帖子多达36页,几乎全是向“考神”祈求“保佑”。尽管此时已为时不早,但“考神”的留言板上仍源源不断有人留言许愿。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考神”的网页上竟然有名为“范进”的链接。这位在《儒林外史》里最终中举的虚构人物也成了一些网友“膜拜”的对象,其留言板上也有不少考生留言:“你懂的”、“二本就好,你懂的”。

  此外,记者还在百度贴吧里看到专门的“考神”吧。

  部分家长支持孩子拜“考神”

  在 “考神”的个人网页上,绝大多数帖子都是考生的留言,期望考出好成绩。有网友留言称: “今天顺利过了,明天不求一天,只要上午,你再次附体就好了。”还有网友甚至为考试科目许下了具体的分数,并称 “考分无上限”。

  面对考生的这些做法,部分家长不仅不反对,甚至还表示自己也向“考神”祈福。市民游先生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他表示回家后会让女儿上网放松一下,但要保证休息和睡眠:“已经开始考试,最重要的就是放松,她要是在网上许愿也蛮好,我们不干涉。 ”另一位家长陈女士则表示:“网上真有这么个考神啊?那我也去替我儿子许个愿。 ”

  “膜拜”获求心理安慰效果有限

  记者看到,名为“考神”和“范进”的网页上,大多数文章内容是关于考试期间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和实用应考技巧。 “考神”对“许愿者”的留言回复也大多鼓励他们增强自信:“相信自己就可以,结果只是对你努力程度的一个评价”、“自信源于实力,要相信自己”。

  事实上,所谓“考神”、“范进”都是网站的注册用户,也都是普通人。一些考生表示,前往“膜拜”只是觉得“好玩”,也有人以此求心理安慰。

  专业人士表示,借“膜拜考神”释放压力不失为网络时代年轻人一种幽默的选择。不过,如果真的感到紧张,这样的心理安慰效果有限。应考期间,不妨多和家人聊天,适当运动,忘记已考完的科目,放松身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