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作文题内涵丰富 想写好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4:44   南京晨报

  江苏省2010年的高考作文题:《绿色生活》

  绿色,生机勃勃,赏心悦目。绿色,与生命、生态紧密相连。今天,绿色成为崭新的理念,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请以“绿色生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

  今年的题目题意比较明确,都有话说,不大会走题。这个题可实可虚,又可叙可议,供考生发挥的空间较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科学精神。今年这个作文题无论对学生还是全社会都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题目内涵非常丰富,涉及生物、化学、地理、历史、气象等多种知识,随便写成一篇文章不难,但要写好就很不容易了。我担心,不少考生会用单调的三段论写成一篇缺乏深意的议论文。

  南通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陈亚飞:

  作文题仍延续了往年常见的提示语加命题的形式。命题“绿色生活”为一名词短语,很多考生首先想到的是环保话题,这当然不错,但环保不是唯一主题,甚至当大家都想到环保的时候,这个立意反倒是最为庸常的了。其实,提示语暗示了多个写作角度。提示语共三句话,对“绿色”二字做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阐释。第一句由作为自然色彩的“绿”入手,讲其常规意义;第二句揭示与之相关联的事物,“生命”、“生态”;第三句则揭示了“绿色”的时代意义,其关键词是“理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