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高考作文点评:想拿高分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7:46   贵州都市报

  试题:

  2010年贵州高考作文命题是,阅读以下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今年世界读书日这天网上展开了关于浅阅读的行动。

  甲:什么是浅阅读?

  乙:就是追求简单轻松,实用有趣的阅读。

  丙:支持浅阅读,因为它适合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是时下流行的阅读方式。

  丁:怀念从前在图书馆里静静的深阅读,那样可以细细品味。  

  点评:

  林运来(贵州师大附中数学高级教师):与2006年贵州省高考类似,都是有关“阅读”的材料,都是话题作文,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第一、贴近学生实际,因为学生本身就是“读书人”,让学生来思考阅读的问题很有意义;第二、有很强的社会性、现实性。现在社会对“读书”问题有很多的看法,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第三、话题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发散性。对比甲乙丙丁四人的谈话,可以使考生对材料作出全新的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发散性比较好。

  吴雍(贵阳论坛运营总监):我觉得这个题目还是很有意思的,随着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络的迅速传播,快餐文化已经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于是人们少了安静的阅读过后的思考。浅阅读到底是时代的进步,还是我们正慢慢丢掉一些美好的东西?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问题。

  秦璐(公司职员):现在的书市也是良莠不齐,我觉得所谓阅读的深浅也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而来,有的书适合精读,而且重在读后的思考,以期实现自我认知的深化。有的书则可实现浅阅读,或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或放松头脑,或打发无聊时间。但说实话,我觉得这个材料题不是蛮好把握。感觉只有写成议论文才好写些,话题不够开放。看起来好像是可以说蛮多方面,但是有些方面经不起推敲。

  熊华侨(公务员):从未参加过高考,今日奉命作文,权作一试。深阅读与浅阅读,在当下快速变迁的现代化时代,深具辩证色彩,意义非常。是以深度阅读仰望星空,思索家国与民族百年后的命运,进以付诸坚实的行动。还是浅阅读捕获安身立命的资讯,抑或两者兼备,值得探讨。  

  贵阳六中高级教师曾老师:题型较轻松,默写比较难

  昨日上午,2010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记者采访了贵阳六中高级教师曾老师,请他就昨日的语文考题做了一些点评。

  曾老师说,现在还没有看到试题,不过,学生们反映,今年的高考语文题,总体来说不难。据贵阳六中的不少学生反馈情况来看,文言翻译等三种题型比较轻松,默写部分较难。

  一、基础部分选择题。这种题型与平常的训练是一致的,所以学生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二、文言翻译和平时做的训练题比起来,还要轻松点。本次考试考的文言翻译是一段宋史,学生们普遍觉得不难。

  三、诗歌鉴赏考的是欧阳修的一首诗。诗歌鉴赏的解答思路平常也是经常训练的,所以按照一个基本思路去做,就没有太大问题。

  而这次让许多学生觉得意外和困难的是默写部分。这次默写考的是《论语》、《礼记》的内容,大部分属于课外阅读的内容,所以一些考生直接反映就是“傻了眼。”

  谈到今年的作文题,曾老师说,今年的作文题是材料型,关于深阅读和浅阅读的对话型材料。这种题型的优点是,学生审题时应该不会跑题,缺点是出彩相对比较困难。今年的作文题目和2006年的作文有相似之处,都是属于“社会问题型材料题”,这种题目在平常的训练中也会遇到,不过平常做得多的是“比喻型材料题”,这种“社会问题型”材料题,要求学生要对社会现象有所关注,题目都跟生活有密切的结合,也给考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学生们毕竟生活阅历有限,所以要写得比较出彩会有一些难度。

  曾老师表示,综合来说,今年的题型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从命题导向来说,要引导学生课外阅读与课内阅读并重,命题显得很有时代气息,也充满人文关怀,这也是今后教学中老师和学生都要注重的。  

  贵阳六中数学高级教师章敏华:后面几道题,比模拟考试难

  “对今年高考的数学考题,总体而言,选择题和填空题等基础题,难度比较适中。后面几个大题的题型变化不大,但是难度要比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都要难得多!”虽然没能看到完整的考题,但从班上学生考试出来后跟自己交谈时的只言片语,章敏华老师便猜到了八九分。

  从学生考试结束后反馈的情况来看,让大家感觉吃力的题目普遍集中在了最后的几个大题。章敏华老师分析,第一个大题是三角函数解答题,题目难度一般,但是运算量比较大,耗的时间也较多。

  第二个大题是概率题,题目形式比较新颖,有一个图形需要考生分析,解答时,考生既要充分理解题意,又要进行图形分析,然后才结合概率的知识,进行解答。这类题型在平常教学和考试中较少遇到,部分考生感觉不太适应。

  第三道题为立体几何题,但是图形的放置不像以往考题中的那么“端端正正”,如此一来,建立直角坐标系相对比较困难,转换时要求考生有较强的空间思维能力。

  第四道大题是一道数列题,题目有2问,第1问相对比较简单,但是第2问需要证明一个不等式,相对要困难一些。

  第五道大题为解析几何,题型比较常规,难度适中;最后一道大题是函数与导数,第一个小问便让考生感觉有些吃力,接下来证明不等式的恒成立难度更大,考生如果找不到进行证明的突破口,便会感觉到无法下手。

  “整体而言,数学试卷更注重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灵活运用能力。只要基础抓牢了,考题再怎么变化,仍然是对课本知识的拓展和延伸。”章敏华老师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