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安徽高考文综政治试题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8:09   恒谦教育

  武小东  安徽砀山第二中学

  2010年安徽省高考文科综合政治试题严格遵循了安徽省《考试说明》,充分体现了考试说明中规定的命题指导思想,没有出现偏怪难的试题。整体结构趋向基本稳定,地方特色比较鲜明,严格遵照“稳中有变,稳中求新”的原则。

  总体上说,政治试题重心低,立意新,情景朴实。无论是选择题还是主观题,政治试题的背景材料大都是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中容易碰到的生活实例,都较为灵活地考查了学生所学的课本知识,比较好地体现了高中政治课教学的德育功能,完全符合新课改精神,有助于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达到了考基础、考能力、考综合素质的目的。仔细研析2010年的试题,可以看出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1、严格依据《考试说明》命题,具有很强的规范性

  试卷设计遵循2010年安徽省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各部分内容分值为:经济生活28分,政治生活24分,文化生活20分,生活与哲学28分,与2009年首次自主命题结构模式一致,试题难度适中,保持了相对稳定。时政内容渗透于四个模块的试题之中,并以试题的情景或背景材料方式来呈现,试卷更加规范、协调和科学。

  2、强化双基,突出主干,注重能力素养的考查

  政治试题注重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重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是高考命题一贯坚持的原则。2010年安徽文综政治试题所考查的知识基本上都是《考试大纲》中的主干知识。如影响消费的因素、投资理财的选择、个人收入的分配、政府决策、政府性质和职能、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文化遗产、中华文化的特征、实践的观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矛盾分析法等等。

  3、以能力立意为主导,注重对思维能力的考查

  2010年政治试题坚持能力立意,全面考查了《考试大纲》规定的四个方面的能力目标。在选择题中,侧重考查了“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在主观性试题中,四项能力要求都有一定的体现,但侧重于考查“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4、不回避社会热点,试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一定的安徽地方特色

  时代感强、不回避热点、联系实际非常广泛等特征在2010年安徽文综政治试题上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2010安徽文综政治试题,关注社会热点和时代主题,不仅反映了各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还与目前的社会经济政治发展以及改革发展的现实密切相关。如第5题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第6—7题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38题的“走进世博、聚焦安徽”,即与重大时政热点有关,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不失为一道典型的综合探究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试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