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魅力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2:13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为了帮助考生深入了解北京大学,新浪教育联合北京大学特别推出“北大院系魅力展示”策划,每天将从院系历史、开设专业、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全方位展示北大各院校的实力和魅力,为考生报考北京大学提供参考,以下为政府管理学院详细介绍:

  为什么有的国家穷?有的国家富?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正义?公平和效率之间如何兼顾?什么是公权?什么是私权?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界定?什么是法治?法治与市场有何关系?在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国的政府应扮演什么角色?公民社会又能起什么作用?国家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这些思考。

  气候变暖、环境恶化、人口剧增、交通拥挤、房价高涨……工业化进程中这些“城市病”的根源是什么?设置什么制度?制定什么政策?采取什么财政?才能起到治里治表的作用?“公共领地”如何保护?城市土地应当怎样开发?如何选择最理想的主导产业?城市化过程中一个地区的有序运行无法回避这些难题。

  人口是到底负担还是资本?如何有效地开发和组织人力资源、提高创新能力?怎样提升团队的工作效率?公共管理和企业管理有何共性?有何区别?提高政府效率的关键在哪里?行政管理中遭遇瓶颈又应当如何解决?个人的发展、组织的成功乃至国家的发展都要面临这些挑战。

  而这一切,都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所关注的问题。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学院的师生试图通过学习与实践,为我们挚爱的这个民族、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和这个世界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初听到“政府管理学院”这个名字,许多人心中也许会产生一丝困惑;在填报志愿时,面对“公共管理”这个专业名称,一些学生和家长拿不定主意——政管人究竟学些什么?

  在国内,“政府管理学院”似乎还是个新鲜名词。其实国际上,政府管理学院(School of Government)是许多知名学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最为著名的例子恐怕就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由于公共事务的复杂性、多元性和日益国际性,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科视角是跨学科的,除了政治学外,还包括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工程和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作为理论与实践交汇的重要平台,政府管理学院不仅肩负着学术和政策研究的使命,也会对各类公共事务的决策给予指导和建议,为这些部门培养人才。

  作为“政管新鲜人”,刚入学的新生在第一年会接受政治学及相关学科的宽口径通识教育,主要课程涵盖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高等数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帮助新生在打下良好专业基础的同时,能够形成一个宽广的知识网络。总体来说,第一年的教育既是对大家知识结构的一次巨大挑战,也会给思想带来一次巨大的飞跃。对政治学、经济学等这些以往“似懂非懂”的领域,大家能够在第一年构建起较为稳固的学科概念。而面对管理学等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老师也会跳出教科书与课堂的限制,积极地引导大家来关注这个社会、关注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各种变化。

  进入大三后,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喜好选择具体的专业。目前在本科开设有四个专业:政治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和城市管理。

  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专业是目前在国内学科门类最齐全的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政治学原理、政治经济导论、中国政府与政治、中西方政治思想史等政治学类课程,以及组织与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行政学类课程。一谈起政治学,可能不少同学都会把它理解成为高中政治课本中的那些内容。其实不然,政治学的研究的核心是权力,内容包涵面非常广泛,涉足古今中外,既有对政治哲学的研究,也有对现实国内、国际政治问题的发展及其求解的比较和剖析。而行政管理则是非常强调应用的一门学科,很多同学都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学生工作、社团、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中,而又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学科知识的理解,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公共政策专业的师资兼具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背景,注重为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公共组织培养高级管理人员和公共政策研究、咨询和实践人才。该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公共政策分析、电子政务、博弈论、运筹学、模拟决策等。在教学中,公共政策十分强调数理基础和量化分析,因此具有理科背景的同学选择这个专业会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从生态保护、公共财政、公共卫生、交通管理、食品和生产安全、到危机管理,如今各国的政府越来越重视公共政策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公共政策领域专业人才的重要性也将愈发显现。

  城市管理专业作为特色专业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城市管理本科专业点。城市管理学是20世纪50年代兴起的以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为基础的新兴综合性学科。国际上正广泛地将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工商管理的手段导入城市管理的各个领域,因此该专业也非常注重学生的经济学和数理知识。专业主要课程有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经济地理学、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现代不动产、区域分析方法等,同时选择此专业的同学大多数还会选择攻读经济学双学位。城市研究是近几十年来国际学术界开始日益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而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城市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城市管理专业兼具管理学和经济学的教育背景能够给学生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行政管理学专业目前是政府管理学院主要的学科支柱,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基础与骨干。多年来,行政管理学专业形成了行政学理论与方法、公共政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当代政府研究、发展管理、公共经济学等学科分支与方向,具有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与MPA等多层次的学位授予权,建立起了重视理论和思想、强调基础专业知识、注重学科结构与实际管理能力培养的教学体系,培养了大批的在各级政府机关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高级管理干部以及从行政管理学理论研究与管理学教学的优秀学者。

  政管人的这三个专业兼具各自特点,看起来似乎形成了一副“三足鼎立”的架势。其实,正像之前所说的那样,许多公共管理事务本身是多元而复杂的,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运用变得日渐重要。因此政管人除了学习自身专业课程之外,也需要选修其他两个专业的课程作为补充,真正做到了“交流融通”。在学习政治学和行政学的同时,运用经济学、统计学等学科的数理方法;在制定公共政策的同时,探寻这些政策背后的法律依据、政治动因及其可能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在研究城市管理的同时,具备一定的公共政策学知识以制定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这种多学科交叉的课程设置也正是政管魅力之所在。

  除了日常课程的学习之外,政府管理学院还十分注重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以及培养他们的独立研究和思考能力。学院设备一流的廖凯原大楼内常有国外政要、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高管举行的讲座;每年学生的“挑战杯”学术科研竞赛便是最好的证明。不妨看一下今年“挑战杯”中政管人的作品——《天津市工业主导产业选择研究——基于AHP方法与ARMA模型的实证分析》、《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农村“村治”模式创新研究(以浙江省C市D村为例)》、《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中的财政转移支付问题研究》、《外商在华R&D投资的双重影响:基于实证研究的视角》……政管人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结合到社会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应用之中,这已经成为了学院共同的传统。

  也许有人会以为,在全国优秀学子汇集的北京大学,学习上的竞争肯定非常激烈。但是在政管,我们看不见“剑拔弩张”的可怕场面,相反,大家在学习和研究中常常强调要团队合作。在政管,有很多课程作业和论文是要求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的,因此一个团队在完成作业之前首先必须有一个明确而合理的分工,并且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也试图通过合作最大程度地发挥优势、淡化劣势。这种“团队作战”的学习氛围也更好地帮助政管人形成了高效率的学习和研究策略,到了期末大家不但不会自顾自地“闷头复习”,反而会一起协同整理出更完整、更好用的复习资料,遇到难题时大家也会热情地互相帮助。这是种在友好气氛下形成的良性竞争。

  另外,与我们多数人所经历中学阶段学习不同,北大的学习环境相对是宽松的,学习成绩不是判断人素质高低的唯一衡量标准。由于政管学科知识对实践性的注重,很多政管人都会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从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并加深对现实社会的关注和理解。比如我在大三下半学期开始担任北京大学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主席职务。拥有十多年历史的SICA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国际交流活动的学生社团,也是北京大学最富知名度的学生社团之一。SICA不仅在校内协助或开展北京大学来访贵宾接待、国际文化节筹备、留学生辅导员项目等活动,还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巴黎高科等世界名校开展学生交流项目。其实,忙碌的社团工作和学习并不冲突,反而让我得到了难得的历练,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像我这样的政管人不在少数,各类学生社团中都能看见政管人的身影。

  毕业后的去向也是很多高中学生和家长选择专业时十分考虑的问题。由于之前所打下的坚实基础,政管人在本科毕业时便有了非常宽广的选择面。超过一半以上的政管本科毕业生会选择保送免试攻读研究生,在感兴趣的学术领域继续深造,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保研”。“保研”的方向很多元,大多数会选择继续攻读原本的专业,除了留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外,其他去向包括中国科学院(人文地理学)、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复旦大学(政治学)、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区域经济学)等。有一些同学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其他学科领域继续深造,以往毕业生的去向包括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北大法学院(法律)、北大教育学院(教育学)等。

  约有四分之一左右的政管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工作。除了进入政府机构之外,也有很多毕业生选择在企业工作,如近两年工作去向包括:咨询业(麦肯锡)、银行业(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房地产业等。

  每年也有一些政管人选择申请前往大陆以外高校攻读研究生。主要留学目的地是美国,具体去向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康奈尔大学(公共政策)、芝加哥大学(公共政策)等,也有赴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香港(香港大学)等地高校深造的政管人。 “政管一家亲,家和万事兴”,这是我们政管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政管大家庭中,你既可以接受到跨学科多领域的优秀教育,也能够将所学知识结合到实践领域;你既可以在学习之余感受丰富的课余生活与人脉网络,也能够在毕业时努力为自己营造出广阔的未来发展前景。如果你对政府管理与公共事务感兴趣,或想更多地了解学院及其老师,建议你浏览学院的网页(www.sg.pku.edu.cn),我们期待着你加入政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特别声明:本文为北京大学提供给新浪教育的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