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上海作文题:题目不难有话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7:49   新民晚报

  2010年高考的语文考试昨天结束。陆续曝光的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成为昨晚网友热议的话题。有部分上海网友认为,“上海的作文题目富于人文精神,现代社会有太多的竭泽而渔,是当今缺失的东西。”

  题目不难有话写

  折射现实问题

  不少考生反映,今年作文题不难,有话可写。网友们也认为,比起去年的郑板桥,今年上海卷作文题易读易懂,但要“写得出彩有点难。”

  网友“妞妞”说,今年的题目折射现实,富于人文精神。“‘丹麦带着尺子钓鱼’的故事里,这把尺子其实就是一条底线,是无论法律上的还是道德上的,人们只要明白底线以下的事情不能做就可以了。社会不要对什么事情都规定得死死的不能越雷池半步,尤其是对孩子的教育,不可能每个孩子都名列前茅,只要他们心智健康,乐观向上,有责任心,有自主学习能力就好了。拥有宽松空间和土壤,他们会长成大树。”

  网友写高考作文

  体现黑色幽默

  随着语文考试落幕,一篇篇网友作文也现身网络。这些作文题材、内容丰富,更集结了当下社会热点,包括房价、富士康跳楼、打黑车等。专家点评,每年总能出现一批“零分作文”,已成为一种黑色幽默的风尚,“网友的‘零分作文’所表达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应试教育本身的弊端,更多人其实是借助于作文,用荒诞的方式宣泄着自己的情绪。”

  网友热写高考作文兴起于2006年前后。当时,一篇以上海卷《我想握住你的手》为题的网友作文广为转载,描绘了同性恋情怀,被奉为高考零分作文的“鼻祖”。它的作者、网友“小水”告诉记者,当时正值电影《断背山》热映,看到作文题后就有感而发。“高中时写高考作文,一没阅历,二要应试,作文重技巧缺体验。现在,网友写高考作文,其实是触动了这么多年某种心情,不是为考试而写作,而是为了心情而写作。”他建议高考生,“考完不妨读读网友们的文章,看看别人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    本报记者 马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