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考家长说高考:结果并不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7:50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6月8日,高考第二天,上午是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考试,下午是英语考试。

  早上8时许,兰州市五十六中考点围墙边,一位女儿对妈妈说:“今晚回去可以好好睡一觉了!”妈妈笑着点点头,帮女儿从包里拿出复习材料,随手一翻说,你这些物理图表我都熟了。

  8时30分,在女儿进入考场后,一位男士说,女儿昨天数学没考好,“数学本来是她的强项,这回让数学把人打蒙了!”

  旁边一位家长深有同感,说:快点考完吧,孩子考试大人也跟着受煎熬……

  这个苦必须吃

  “同事的孩子去年高考,打电话说太痛苦了。”鬓角已出现白发的王先生以过来人的口气说:“这个苦必须吃!”

  为陪儿子考试,在企业工作的王先生请了两天假。由于家住在东岗,担心堵车,王先生和儿子这两天都是早上7时从家里出发,8时许就到考点了,他说宁可早一点到,也不能迟了。

  自从儿子进入高三以后,王先生全家都是以儿子为中心,工作生活中的应酬能推就推了。他平时对高考的政策、有关信息关注也多了。

  第一门课考完回来,儿子告诉他说是早上等发卷子的时间非常漫长,卷子发下来后时间又过得太快,“这说明孩子也非常焦虑”。昨天,儿子数学最后几道题没答好,王先生安慰儿子说可能是紧张了。

  对于考试结果,王先生说关键是以后不要后悔。“现在要尽心尽力地去做,100%的努力过了,至于结果怎样,那是另一回事了。高考只是人生路上的一次检测,无论成败都不能有负担有包袱。”他这样宽慰儿子,实际上也是在宽慰自己。

  王先生说,对于考完以后的去留,他完全尊重儿子意愿,想复读就复读,想上就上。“家长能做的就是尽量给孩子创造条件和机会。”考完了儿子想约同学出去转转,去西安或者世博会,他都表示支持。他说孩子已经接近成人了,之前一直在学校里,现在要多了解了解外面的世界,多接触接触社会,开阔视野。“十年寒窗,两天决定命运。”王先生说,仅以考试论,高考担负的东西太多了,如果儿子考不好,他希望儿子心里有什么都发泄出来,别憋在心里出什么问题。

  好坏都“解放”了

  “高考是大事,每天接送一下,也是家长的责任。”对于在考场外陪考,一位姓金的家长说得很直接。

  说起这两天的考试,他愤愤不平地说:数学题太难。“今天报纸上还说数学难度适中,我儿子在一中,在班里数学成绩数一数二,也说题难。”他因此断言:今年的一本分数线肯定要降。

  与金先生相比,在金融系统上班的李先生要平和得多,他笑着说,无论好坏,考完了就“解放”了。

  “其实不光是高三,从孩子上学开始,家里压力就很大。”李先生说,儿子在二中读书,在过去一年里,家里一切都围绕儿子进行,电视不看了,所有与高考无关的杂事、活动都取消了。爷爷奶奶、亲戚朋友都很关注,孩子在国外的表姐也在考前打来电话,给孩子介绍经验,教孩子如何放松。李先生开玩笑说,如果学得不好,关键时刻再放松也不行。

  孩子高考,家长的心都是提着的,在单位里也不踏实,李先生因此请了假。他的爱人到单位请假时,单位说是对家有考生的家长可以放假,放了3天假,专门在家负责儿子高考期间的饮食。

  李先生希望儿子能考到二本线以上,二本线以下就考虑复读。“现在就业压力大,必须上好一点的学校。”

  结果并不重要

  “结果并不重要!”在某医学院工作的谢女士快人快语,她笑着说:“大不了扫马路,什么活都得有人干,三代以上都是农民。”在她看来,高考是考老师教给学生的知识,进入社会后未必有用,进入社会后,需要的是处理问题、应对问题的能力,所以她从小到大对儿子的希望就是:一要健康,二要快乐,三要心态好。“如果发挥正常,考个二本没问题。”胡师傅这两天也在考点外陪女儿考试。考试前问女儿想吃啥,就让她妈给做点啥,胡师傅说,他听北京一个专家说过:学得好不一定考得好,考得好不一定(志愿)报得好,报得好不一定录得好,虽说高考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胡师傅还是认定多学点东西好。

  胡师傅希望女儿报考本省的师范类院校,“做父母的舍不得孩子出去,再说姑娘家,稳稳当当当个老师,有个稳定的工作,省心。”他说,“考完了,想抽空带女儿回趟静宁老家,这几年女儿上学忙,老家都没回去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