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盼满分作文不再是“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7:51   解放日报

  打开报纸、登录网站,关于今年各地高考作文题的点评铺天盖地,参与点评的有教育界人士、专家学者,也有普通市民。对作文题热议一番后,公众又转移到下一个兴奋点:今年会不会出现满分作文?高分和满分作文能否适时与公众“见面”,不再成“机密”?

  语文特级教师杨明华告诉记者,阅卷老师对于高分作文的评定、满分作文的“出炉”都相当慎重。此类作文具有思辨力强、行文优美、富有创意等特点,需经过阅卷专家小组的集体讨论后才能决定最终评分。上海高考每年有一批高分作文,但极少出现满分作文。

  在如此慎重与负责态度下诞生的高分和满分作文,教育考试部门仍不愿将之及时公诸于众。有关人士透露,一方面,担心此类作文被“挑刺”,从而产生负面效应;另一方面,担心以后的考生一味模仿,引发另一种应试风潮。

  但是,公众却很想欣赏高考高分和满分作文。有网友表示:“并不是想猎奇,而是想了解现在18岁年轻人最高的作文水准是怎样的。所谓‘文章天下事’,高考作文毕竟搭着时代脉搏,代表了社会的风向标。”于是,为满足公众需求,每年都有不少媒体当“密探”,试图从阅卷老师处获取作文信息。也有老师在阅卷时将高考佳作偷偷“拷贝”下来,“泄露”给媒体,事后被教育部门追究。据了解,每年教育考试部门也会组织编写当年的 “高考作文选”,里面摘登部分一类卷、二类卷和三类卷作文,由教师进行点评,但不涉及作文的具体评分,中学老师和学生一般要到年底才拿到这本作文选。这样一种对于高考佳作的公布,显得比较“模糊”和滞后,公众不“解渴”。

  满分作文该不该及时公开?对此,更多的人持肯定意见。不少家长认为,更多公开高考方面的信息,并不会造成社会负面影响。例如,今年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首次在官方网站公布作文题,封堵了此前网上传播的一些“山寨”作文题,得到很好的社会反响。又如,高考阅卷场所历来是“禁地”,前两年,市教育部门开始邀请考生参观阅卷点,不仅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反倒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对高考阅卷工作的一丝不苟、公平公正有了深切了解。同样,如果教育部门能在阅卷结束、高考成绩发布后,让高分和满分作文“亮相”,并组织专家点评,那么不仅能满足公众知情权,也能让市场上那些冒牌的“高分作文选”、“满分作文评析”销声匿迹。相信经过阅卷专家们层层把关批阅出的佳作,是经得起社会检验的。

  2008年上海高考,一篇经阅卷老师“泄露”的满分作文《他们》,用细腻的笔触表达了对城市里农民工子女的深切关注,不少网友读后潸然泪下。2009年湖北省一位考生写了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古体长诗,获满分,被广泛转载,此文并非完美无瑕,但仍被称为“最牛满分作文”……2010年上海高考,期待高分和满分作文大大方方走出“禁地”,让公众赏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