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改革第一年 考题不太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8: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提前出来 蒙着脸走
提前出来 蒙着脸走
迟迟不出 家长心悬
迟迟不出 家长心悬

  都说题容易

  未必多高分

  “如果各个层次的考生都认为容易,那说明试卷的区分度不高。这时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大家都做对了,比拼的是答题是否规范、是否答出‘得分点’,如果评卷过程中‘抠’得严格仔细一点,可能整体分数会下来。”

  执信中学高三理科综合备课组组长潘耀华

  广东高考首次设立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不少老师在考前都预测,改革的第一年考题不会出得太难。果不其然!昨天的文科/理科综合考起来都相对轻松。更让考生意外的是,英语题目也较易,有考生提前半小时答完试卷,直呼“容易得超乎想象”。

  昨天下午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都面带笑容走出考场。考生们反映,除了理综的物理和文综的历史有个别题目难度稍大以外,其余科目的题目做起来都很顺手,广铁一中的一位考生甚至提前半小时就完成了英语答卷。

  文综

  比一模二模容易

  多数考生表示,今年文科综合比之前广州一模、二模容易,绝大部分以考察基础知识为主,“有的甚至是从书本里面出来,只是换一下表述形式”。据了解,文综考试共有35道选择题,其中地理11 题,政治、历史各12题,其他则是填空题、图表题、论述题。走出考场的文科生“猫猫”说,文综的题型以前都碰到过,试卷上并没有什么意外。一个113中学的文科考生说,比起模拟考试,文综(尤其是历史)的题目材料字数要少一些,可节省阅读题干所需时间,能把更多时间用在答题上。

  地理:

  知识点都很基础

  昨天的地理考试,考生普遍反映选择题的难度较低,可以很快完成,填空题稍有难度。据考生们反映,文科综合中的地理题考的知识点都很基础,比如洋流的流向等等,“都属于背了就能拿到分的”,填空题中的图表题更有4分是直接“看图说话”描述出一个数据上升或下降的趋势就可以得分。“(地理)不拿到70分都说不过去!”另一名79中考生对着自己学校的综合科老师兴奋大喊。

  另外,文综地理题非常重视考生的看图能力,要求考生能从图表中发现规律。

  历史:

  做起来“相当顺手”

  大部分受访学生对记者表示,文综历史科题目做起来“相当顺手”。南武中学文科班的姚同学告诉记者,今次考试历史科的大题都集中考近现代发展史。其中有一道大题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阶段,题目大意是:上世纪20~80年代这60年间,英美两国之间贸易关税变化的各个阶段以及背后所代表的意义。“题目虽很综合,但不是很难。”他说。

  政治:

  “囧”字现身试题

  今年广东高考的政治题目与现实联系紧密。第一道问答题的内容大致如下:从财政职能与社会公平两方面浅谈如何建设服务型政府。“政治题很贴近时事,有一道4分的小论述题,列出了一张描述广东各市经济发展差异的图表,让我们分析广东今后应采用的发展模式。另一道论述题让考生分析社会公平正义与国家财政间的联系,很贴近温总理的那句‘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天河中学考生刘同学表示,政治的最后一道材料论述题有一定的难度,考生需结合材料谈论我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在材料中出现了“囧”、“火星文”等网络用语,随后还罗列出对上述社会文化创新以及网络与实际文化融合现象的不同意见。“要写好、写深入我觉得有一定的难度。”有考生说。

  做做看

  地理

  北京时间5月8日21时,一艘轮船从上海出发行驶720个小时后到达纽约(西五区),请问轮船到达时间是纽约当地时间什么时候

  理综

  “没人反映没做完”

  理综考试共有选择题、填空题、实验题、计算题四种题型,其中,考生感觉实验题的分量比去年重一些,光化学就有三道实验题。理综题目做起来“比想象中简单”。

  “我监考的是理科考场,没人反映有做不完题的情况。”走出天河中学珠江新城校区考场的一位男监考老师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很多考生最后都有检查时间。

  生物:

  不少出自书本

  76中理科班的何同学告诉记者,试题中有不少题目甚至还出自课本,“只不过把表达方式转换一下就成为题目”。今次高考生物科选择题的其中一个考点是人体内部物质运输,而填空题的其中两个考点是碳循环与生物遗传两方面。广铁一中考生林同学介绍,碳循环考题中提到人类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温室效应,贴近现实生活。

  物理:

  “压轴题”有时间答

  物理题目中规中矩,与现实生活联系的题目几乎没有。记者采访中,多数考生表示物理题非常简单。

  此前曾有老师们担心学生“没时间做”两道物理大题,从昨天的作答情况看,情况比想象的要好。不少学生告诉记者,有时间思考、作答。

  对于化学题,76中学理科班的何同学表示,总体没有太高难度。“化学题目很普通,这种相似的题型出现过很多遍了,只是我自己基础差,别人早答上来了。”有考生说。

  英语

  出来就欢呼

  昨天,大部分考生表示“今年英语题比想象中容易,做得很顺手”。“英语题超简单!”“我英语考得最好就是这次了!”昨天下午5时多,七中考场的学生们一步出考场就欢呼起来,甚至还有同学开玩笑说:“这次不拿150分都很难了!”

  南武中学的梁同学说,A篇英语阅读题相似的题目曾在模拟卷中做过,“今次试卷上的只是把后半部分稍微修改了,前半部分简直一模一样”。广铁一中的张同学说,题目本身就不难,他提前半小时就答完了试卷。

  做做看

  生物

  一个实验室把60只小白鼠分为六组,每组10只,分别喂以蛋白质含量不同的饲料,这六组饲料的蛋白质含量是一组组递增的,问:通过什么方式看出各组老鼠成长的差异。

  英语作文

  一位母亲为让儿子更认真学习,与儿子约定,如果儿子一个月不看电视,就奖励200美元。儿子坚持一个月不看电视,但拿到奖励后他买了一台电视机。要求考生用120个词对此发表看法。

  何时阅卷

  试卷扫描8日6时已启动

  12日起评卷 争取两周结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