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高考阅卷仅有博士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8:31   中国青年报

  了保证高考阅卷质量,北京考试院今年对阅卷老师的资格作出了严格要求,高校的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不能评卷,所以今年参与阅卷的全部是高校的老师以及各区县的中学教师。(6月8日《京华时报》)

  笔者任教高三时常听同事感叹:教得好不如考得好,考得好不如改得好,可见高考阅卷对考生一生命运影响之巨。归纳这些年人们对阅卷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的诸多议论,焦点多集中在研究生的批阅质量上。有鉴于此,北京考试院出台上述新招,无疑用心良苦。

  照常理说,博士水平高于硕士,其对试题答案的评判能力理应高于后者,但批阅试卷是一项非常特殊的活,要确保批阅的公平公正,不但事关批阅者的水平能力,还关系到其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更重要的是还取决于其教育教学的经验。

  我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后者?因为如我这样既有教学经验又有阅卷体验的老师,对考生一路走过来的艰辛历程和走进考场时所背负的巨大精神负担能够感同身受,深知多给一分或少给一分,都会影响到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因而落笔较慎重;同时还清楚,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他们在中学阶段所学的知识与高考要求的距离,因而也更能不拘囿所谓的标准答案,从解题思路、解题步骤、构思立意、布局谋篇等方面,去评定考生的应变能力及创造性思维,这点在文科试卷的阅卷中体现得尤其突出。

  此种优势不仅研究生不具有,博士生同样不具备。论专业水平,具有博士学历的大学教师可能比中学教师强,但论教学经验和阅卷水平则未必。一些大学老师,并不熟悉中学教学,对考生的学习情形、学习习惯、思维特点和真实水平知之不多,难免影响判卷。因而,在阅卷天数不变(时间紧,拼命赶进度)和人手不增加的情况下,单凭提高阅卷者的学历来保证高考阅卷的公信力,还不够。窃以为,要保证阅卷的公信力,重要的是改变阅卷人员的比例,让中学的专任教师成为阅卷主力军,从而更好地保证阅卷质量。(作者:王学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