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名校教师点评高考试题 理综无偏题怪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17   春城晚报

  高考结束后,本报特别邀请到昆三中以及云大附属外国语学校的7位高三教师,根据考后学生反馈,第一时间对今年我省高考理科综合、文科综合、英语科目试题进行点评,并对下一届考生提出备考建议。其中,理科综合整体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文综考到了一些时事热点,但角度巧妙,防止了押题。英语科目命题总体平稳、紧扣考纲,与日常教学紧密相关。

  理科综合

  物理

  实验题难度略有下降

  点评嘉宾:昆三中高三物理教师王子谦

  根据学生考后反馈,相比2008年、2009年高考,今年高考物理试题难度下降了一些。平时物理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下的考生都反映难度不太大,包括部分实验题感觉也不陌生,想拿个好分数应该问题不大。

  从各道题目来看,跟往年高考相比,物理部分实验题难度略有下降。计算题最后一题,题型跟平时练习的题型很相似,是有关带电离子在磁场中圆周运动的问题,对于许多考生来说,这个题目不陌生,是平时复习中的重点内容,已经有过反复练习。物理第一道实验题有关力学,主要是考查器材的选择和误差分析,这个比较常规,平时都接触过。

  化学

  有机推断题有一定梯度

  点评嘉宾:昆三中高三化学教师胡晋明

  综合分析学生反映,今年的化学从卷面看,题量题型难度和往年高考基本相似,难度适中,没有太简单或太难的题目。

  其中,学生反映有机推断的最后一题有点困难,实际它是考查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大家之所以感觉难,是因为这次考题把一元变成多元、链状变成环状。其实,只要掌握了有机反应的特点,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这是化学部分比较难的一道题,在分数上会拉开一定梯度,有一定的选拔性。

  生物

  注重答题准确度

  点评嘉宾:昆三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张海渝

  学生考后反映比较满意。综合来看,教材知识点考查的比较多,考查范围主要在主干和核心知识。今年的生物试题适合中等或中等以下成绩学生作答,对成绩好的学生可能区分度不太大。

  建议今后生物学习还是应注重课本基础知识的复习,以及核心知识的掌握,其中包括新陈代谢中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酶对生命活动的调节等。此外,答题时应注意语言描述的流畅和准确,注重科学用语。

  文科综合

  政治

  考查对热点现象的剖析

  点评嘉宾:昆三中高三政治教师管燕敏

  根据学生考后反馈,政治整体平稳,以热点为载体,考查了学生用所学的政治常识对一些热点现象剖析的能力。其中,考查热点包括低碳经济、自主创新、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如何进行世界贸易等,符合一贯高考政治的考查特点。不过,相比而言,选择题比以往要难。据学生考后反映,今年政治出现多个选项的组合选择题,有一定难度,它不是单纯的选择题,实际上是单项包含多项,会花费较长时间。

  实行高中新课改后,下一届高考生将是最后一届使用旧教材的学生。教改方向将不是以前理论逻辑的教学,而是立体网状的生活逻辑教学。因此,复习时要更注重分析能力的培养,死记硬背将无法面对高考的趋势。

  历史

  由世博口号到城市变迁

  点评嘉宾:昆三中高三历史教师陈冀

  根据考后学生反馈,历史学科总体上说难度比较平稳,甚至略低于去年,试题突出新课程理念。从选择题题型来看,古代史突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中国近现代史部分考到中共党史,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等;世界史考查各国对整个世界文明贡献比较大的部分。

  从大题来看,突出了对热点问题的考查。但不是直接考热点,比如没有直接考上海世博会,但却从世博会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来考查近代城市变迁,角度设计得很巧妙。

  建议下一届考生注意多角度探讨问题,并注重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这一知识点的掌握。在平时答题过程中要认真解读材料,多角度思考问题。

  地理

  关注热点又防止押题

  点评嘉宾:昆三中高三地理教师杨让泓

  根据学生考后反馈,整个地理试题“感觉似曾相识,但又怪怪的”。其实,题目看似平和,但还是具有一定区分度。此外,试题关注热点但又防止了押题,比较注意区分度,命题比较公平。选择题其中一题考的是沙尘暴,表面是考这个,实际是在考地理天气知识;而另一题以黄河站为背景,实际考查的是时间换算和季节变化,以及日落方向等地理基础知识。大题部分分值都比较高,其中考到了中哈石油管道,这道题设计很新颖。

  建议下届考生在复习中突出主干知识的掌握,对各知识点全面出击。特别要加强解题能力的培养,学会审题或读图,这是解题的关键。

  英语

  总体平稳注重基础

  点评嘉宾:云大附属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李学文

  英语命题紧扣考纲,试题难度总体平稳,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突出运用,命题思路、方式、考点设置和命题素材选取方面均与日常教学紧密相关。

  其中,听力部分设题选项较短,便于考生理解选择。单选部分多属常见题型,与去年不同的是,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和情景交际等方面的题量增大,加强了对高中阶段语法学习难点的考查,但题目仍侧重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完形填空延续近年来的风格特点,文章以记叙为主,适当议论,篇幅仍在300词左右,设问涉及名词短语、动词辨析等,其中以实词为主,在语境中考查名词、动词、副词用法及辨析,文章要求考生整体理解和把握,才能提高做题的正确率。

  阅读理解部分总词汇量与去年持平,推理判断类题量明显加大,着重考查学生深层阅读和理解文章后对信息的加工处理能力,因此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较高。

  短文改错题考点涉及冠词、连词、时态、代词、主谓一致、副词、非谓语和名词等,难度与往年持平,命题形式保持稳定。书面表达仍属书信体,难点在于审题环节对要点的梳理,整理信息材料后如何使用准确语言表达等。(记者 刘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