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特级教师解析高考文科综合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1:18   燕赵都市报

  特约教师:衡水市第二中学 宋丽君 李杏灿 田晓娜 魏朝惠 史爱华 贡军荣

  地理 结构合理 难易适度

  2010年高考地理试题总体上延续了近几年的基本风格,试题具有“稳、变、新”的特点,无偏题怪题,无“超纲”内容。试题结构较好,世界与中国,自然与人文,难与易,分值分配较合理。

  1、重视对地理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今年的试题结合实际地区考查了国土整治,考查了地球运动、等值线及其相关知识,新型商业的有关内容,河流问题,气候问题,农业有关问题等。这些知识是中学地理学科的基础、主干知识,考点均围绕地理学科的主脉和核心展开。如36题:以地中海沿岸地区为背景,考察了地形、气候、农业的相关知识。39题考察了自然地理中与河流相关的问题,这些内容永远是地理的主题。

  2、试题设计以图为背景,注重能力考查。试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地理图和文字材料等信息载体,重点考查学生从图文中获取和运用地理信息的能力。这也正是地理学科的一大突出特色。11个选择题中8个有图表,36、39题也是图文结合。学生可以从图文中获取一些有用信息,但要想把题做好,还必须结合自己掌握的知识综合解答才能答好,特别是选择题,有一定的难度和综合性。这也正体现出了高考重在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达到通过高考来选拔人才的目的。

  3、以区域为载体,突出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地理试题以考查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为主。选择题自然和人文并重,综合题以自然为主、兼顾人文。在题目设计上,试题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学科特点,减少了纯知识性和记忆性的题目,更多是采用了以考查能力立意命题。如第36题,要求考生从区域图中获取有效信息,运用地理规律和原理分析表达地理事象的原因、影响,考查学生获取、解读信息,描述与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能力。36题设问少(3问),赋分高,难度不大,考生易下手。

  总之,2010高考文综地理试题,强调考查考生地理思维的严谨性,结合图文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试题区分度较大,体现了高考选拔人才的目的。(本报记者 马利 整理)

  历史 考查主干 设问明确

  历史试题整体比较常规,难度适中,比09年稍易。以情境材料的形式灵活地考察主干、重点知识,试题较平稳。2010年历史试题最大的亮点是以主干知识为依托突出社会时政热点,尽显历史的社会现实价值。特点如下:

  1、热点与主干、重点知识相结合。例如:14、15、18、19题考察工业发展及其与农业的关系,进而突出三农中的农业、农民等相关问题;23题和37题(3)考察经济全球化及对中国的影响,明确经济的良性发展方向;13题以宋代国家职能调整的角度明确当今政府对文化信息产业的管理;20、21题以美、德历史突出国家统一的必要性与重要性;22题通过二战中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强调当今大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主题。

  2、继续以设置情境材料考察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14题表格数据情境设置,考察学生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的数据分析能力,需要多角度对比分析,并与史实结合,难度较大,是学生比较薄弱的环节;23题以新材料、新视角考察经济全球化,要注意题中的“都难以生存”把握题目考察方向;39题(1)(4)用一段材料分析定都长安、洛阳的原因,材料信息含量大,多层次考察了学生阅读分析提炼概括信息的能力。

  3、引入新课程理念,强调文明史观,突出全球史观。

  37题直接引入新课程材料--徽商,作为情境材料考察;把人类社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观察,勾勒出人类文明总体演进的脉络,总结人类文明的成果,在充分肯定人类社会取得的进步的同时,揭示了部分存在问题,如:18、19、22、23题的工业文明、经济全球化、战争与和平。

  4、试题难度适中,材料易懂,设问明确。没有晦涩难懂的材料,问题主要涉及特点、背景、影响、变化,降低了思维难度。

  5、综合题设问顺序调整,更注重问题设置中思维连贯性。39题历史是(1)(4)问,地理交叉其中,改变了历史、地理学科冷拼的现象,更体现学科之间的综合性。(本报记者 马利 整理)

  政治 立足基础 难度不大

  2010高考政治试题部分一改几年来难度过大、综合性过强的风格,具有设问具体、方向明确、基础性强的特点,立足基础考能力,得高分很容易。

  1、继续保持“三分天下”的格局。在100分的政治试题中,经济常识、哲学常识、政治常识的考查分别为36分、34分、30分,延续了近几年经济、哲学、政治“三分天下”的格局,说明高考试题的考查比较注重学科内容分布的平衡性。

  2、试题结构有所调整。选择题一改经济、哲学、政治1:1:1的状况,调整为4:3:5;主观题保持了“3+2”的模式,但38(1)、(2)在设问上呈现出“问中套问”的新特点。这种设问方式既延长了试卷的长度又扩大了试题考察的覆盖面,但对学生的做题速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选择题难度系数相对稳定。12个选择题中双选式组合占8个,没有不规则组合。有些题目选项的迷惑性比较强,这就要求考生除了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外,更要具备考试大纲要求的提炼解读信息和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第24题依然是计算题,设问灵活但难度不大,考生只要掌握基本公式、明确具体关系、运用相关规律,很容易得出正确答案。

  4、主观题设问具体、方向明确。38题以“低碳经济、低碳生活”为背景明确考察政府组织活动原则、国家的经济职能、影响消费的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的因素、社会意识的具体知识;39题综合题改变了近两年“史料”背景的呈现方式,而是以“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发展、粮食生产为背景,具体考察农业、联系的观点等相关知识。学生在作答过程中不会出现读题障碍、审题偏差等问题,比较容易得高分。

  总的来看,今年的文综试题政治部分难度系数不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出现了考生期待已久的”拐点“,增强了”准高三生“迎战2011高考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本报记者 马利 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