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理科录取人数最多20个主流大众专业解析(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1:31   新浪教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印象: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无论是企业、工厂,还是机关、学校,由于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紧密,所获取的信息量也会越来越多。然而,如何才能从错综复杂的数据中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有效的信息,以作出最准确的判断,这正是信息管理人才的价值所在,也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设置之初的目的。

  严格地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不是一个新专业。1998年国家通过专业目录调整,将原有的管理信息系统、经济信息管理、信息学、科技信息、林业信息管理5个专业统一名称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管专业有两大来源:管理类出身和图情档出身。由管理学院或工商管理学院等管理类型的学院创立,这些信管专业学生还要学习大量经济管理类课程,知识结构比较合理,如清华、复旦、人大;另一种由图情档院系创立的信管专业具有原来的学科背景,学生除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管理类课程之外还学习少量图情档知识,以体现学科特色,如南大、武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信息的管理,因为高效的信息管理能提高其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与正确性,减少经营活动的盲目性。据国家人事部以及有关方面的调查分析数据表明,今后10年我国对人才需求将有较大的变化,其中急需的专业人才就有信息技术管理人才。因此可看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会更广,成为考生选报的热门也是再正常不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与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学科的交叉不但有利于学生的知识拓展,更重要的是,随着信息社会的来临,相关学科的交叉与拓展已经成为各学科发展的新生长点,或者说信管专业的未来发展生命力在于相关学科的交叉,并不在学科本身。但同时也要看到,该专业的一个忌讳:到最后,经济、管理没有学好,技术也没掌握扎实,两手都在抓,两手都不硬,这就成了就业市场上的“四不像”。这也是这类交叉专业们的通病。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东华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山东经济学院。

  2.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

  【通信工程

  专业印象:

  2009年,是中国的通讯企业扬眉吐气的一年。深圳的华为公司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逆势增长,其收入规模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位通信设备制造商。这得益于中国3G牌照发放带给运营商大规模3G建设契机。不止华为,中兴通信等公司的业绩也有大幅度的增长。在全世界,3G已经成了一个热得发烫的流行语。作为中国通信运营商的老大,中国移动在2009年每天的净利润达到了令人咂舌3.15亿元人民币。这还是中国的3G网络建设刚刚起步,可以预料,通信工程专业的高端人才在很长时间内都会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通信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有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通信系统原理、数字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基础、电信网络、程控交换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数字微波通信等。该专业毕业生的去向有三类:技术研发、产品销售、运营商工作人员。这三类工作中,技术研发类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能提供的职位有限,但对个人的事业发展较好,而且可以由技术岗转管理岗。产品销售类,人才需求量大,对专业功底要求不是特别深,适合一般的本科生从事。最重要的是,职业发展空间足够大,实在不行的话还可以转行去别的行业继续做销售。运营商工作人员类,可分为设备维护类和销售服务类。对于设备维护类,相对辛苦;销售服务类,门槛较低,因此在有的地区移动、联通等公司的人才趋近饱和。虽然每年几大运营商都会发布一个相对有规模的校园招聘计划,但这个招聘计划并不是专门针对通信工程专业。近年由于网络宽带的兴起,给疲软的就业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总而言之,如果不是太挑剔的话,该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后找份工作应该不是很难。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通信工程专业对个人特质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比如该专业的主要工作是完成通信过程中物理层及数据层的设计、开发与调试,不管是通信过程中的物理层设计还是数据层开发,对学生的数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耐枯燥的能力要求都是非常高的。比如大型的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其涉及了大量的数学工作,需要长时间的计算、测试,这样的工作很有挑战性。当然,如果对数学非常感兴趣,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很强的同学而言,通信工程专业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通信工程这个行业风险与机遇并存,引用某杂志上的一段评论就是“在3G推行的前夜,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们认为通信行业的‘第二春’马上就要来了,但同时他们也认为这一次春天不可能跟上回那样普降甘露,而只是滋润那一部分有准备的人。”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通信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

  2.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印象:

  这又是一个交叉学科,集中了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三个学科的精华,是以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专业。它主要研究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与运用现代计算工具求解科学与工程问题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它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很多人误以为该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其实,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属于数学类专业,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则属于电气信息类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基础课、概率统计、数学模型、物理学、计算机基础、信息科学基础、数值计算方法等。由于该专业是由老的计算数学或应用数学专业改造而成,因而存在照搬旧专业培养模式的现象。很多学校要么是以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为发展方向,要么是以计算机科学作为发展方向,无法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培养要求及就业市场的需求。该专业看似“什么行业都能胜任”的万金油,实则“蜻蜓点水”。某专业学生在网上大倒苦水:“在我看来,本专业数学学得不够深入,计算机学得比较肤浅,目前还没有门当户对的行业与我们接轨,只能去其他行业跟其他专业的学生竞争。当数学老师?我们总是被排在数学系学生的后面考虑。搞计算机硬件?实在不敢夸口我们学了多少东西,那点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还不及电子系学的四分之一。搞计算机软件?没有认证,没有工程师证,请问哪家公司要这样的‘人才’?……”学生学得广而不精,也间接造成了该专业毕业生就业不理想。

  信息与计算科学是新兴的边缘学科,社会普遍认可程度不高,甚至不少用人单位把“信息与计算科学”等同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从各类招聘会以及网上招聘会对专业需求的数据来看,指定要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的单位微乎其微。这种现象也造成该专业毕业生就业不太乐观的原因。有专家建议,根据目前信息与计算科学毕业生供职的行业来看,今后该专业可以朝三个方向发展:侧重于信息科学方向、计算科学方向、经济管理方向。至于侧重于哪个方向,完全由高校的软、硬件条件决定。另外,学生本科毕业后还可以转成别的方向的研究生,因为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而且掌握了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方法与技能,继续深造的可选择领域将变得非常广泛。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信息与计算科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方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湘潭大学、重庆三峡学院。

  2.参看数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