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女生三次辍学高考651分 母亲称是反面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她,15岁退学通过自学取得成功,不愿被高考束缚自己的青春 注:文图无关
资料图片:她,15岁退学通过自学取得成功,不愿被高考束缚自己的青春 注:文图无关

  王家欣最近有点烦,这位年仅14岁的石门中学高三考生今年参加了第二次高考,考了651分高分,在普通人的眼中,超出今年省理科一本线30分的这个分数已经相当不错,但是家欣一家都觉得不满意。“如果不是试题太简单,她完全可以考到更高分。”家欣爸说。

  更烦的是王家欣的妈妈开始找爸爸“秋后算账”,用家欣爸爸的话来说,“女儿的教育方法一直是家中长期战斗的焦点”。在父母的博弈中,家欣的求学路和同龄人相比显得更加曲折——小学基本靠自学,仅上了一年级上学期和三年级,随后初一的第二个学期入学,到了初中最后一个学期又回家自学,用9个月的时间读了高三,首次参加高考考了605分,高出一本线20多分,但未达到中科大录取线,复读一年有了今年这个分数。

  “如果让我有机会重新再选一次,我会让女儿有一个完整的学习生涯,年纪这么小就要面对竞争,对她太不公平了。”家欣母亲叹称。但家欣爸爸却显得不服气:“没有办法,在这种应试教育下女儿的创造性思维得不到充分的发挥。”

  曲折的求学路

  首次辍学:小学一年级

  辍学原因:学校离家太远

  “幼儿园的事情我不记得了,我的小学一年级上学期是在广州芳村的新苗学校度过的。”今年14岁的王家欣说话的思维逻辑很缜密,谈吐中透露出一种超越了自己实际年龄的成熟和沉稳,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生涯时,她如数家珍。

  用王家欣妈妈的话说,8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家欣求学的路程,当时随着父母到佛山工作的家欣因为不足6岁半,黄岐家附近的公办小学都不愿意接受家欣入读,家欣父母商量后决定将其送到广州芳村的一所新开办的民办学校就读。就这样家欣开始了走读的日子,但是没有延续多久,一年级上学期结束后,因为家欣妈妈抱怨小学离家太远,接送的校车又拥挤,家欣爸爸干脆让家欣回家自学。“她小学的时候我在深圳工作,平时一个月我只能回家一趟,所以其实教她的时间不多,更多的时候还是靠她自习。”家欣爸爸说。

  而家欣也记得那段特殊的求学日子。“我爸每天给我布置固定的学习任务,无论我怎么安排时间,能完成就行,很自由,学习完我就出去小区找小伙伴玩。”不过家欣也觉得有辛苦的时候。“我爸不会让我白天睡得太晚,我早上6时就要起床,有时是7时,有时是7时30分。”家欣说。

  再次辍学:小学四年级

  辍学原因: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

  在家学习了1年多之后,家欣的妈妈发现女儿的时间“太自由”了,容易懒散,因此有必要让孩子继续上学学习一些规则,接受正规的教育。而家欣爸爸却认为,在学校学的知识太简单且浪费时间。父母的两种不同观点在长达7年的时间内博弈。而妈妈的观点一开始占了上风,于是小家欣在三年级上学期开始重新背起了书包走进学校。

  “她妈妈的教育观点就是太保守,喜欢按部就班。”回忆起当年的这个决定,家欣爸爸嘟囔着说。“重新回到学校也没感觉到不习惯。”家欣说,老师教的知识比较系统,而爸爸是想起什么就教什么。

  在家欣四年级上学期的那一年,家欣转到了离家较近的黄岐第二小学就读。“在学校有老师表扬,也有同学们互相竞争,这才是孩子应该读书的样子。”家欣妈妈开始看到女儿在学校学会了端坐着听课,也学会了和小伙伴们相处。

  然而入读学校的过程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了,家欣怎么都做不完,小学生写作业要写到晚上10时。”家欣爸爸说,那段时间为了让家欣早睡,甚至让家欣的妈妈帮忙一起写,母女俩 写到很晚,而家欣也说很累。就这样,家欣开始了自己第二次在家自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