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寻天津成功学子的“高分”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1:16   城市快报

冷士强 唐天琪 李玮
冷士强 唐天琪 李玮
王栋 刘笑语 孙宗禹
王栋 刘笑语 孙宗禹

  他们的秘笈

  ■ “弄清楚自己要怎么学,是比弄明白几道错题重要得多的事情。” 

  ■ “学习与画竹一样,心中必须先有对知识的宏观把握。”

  ■ “更重要的是在做题中思考、发现、总结和理解知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一定要听老师的话,自己主意别太正了。”

  ■ “学习不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人再强,也不可能什么都是最强的。”

  ■ “如果只把眼睛放在‘分’上,不会让你在学习上变得特别强大。”

  ■记者 胡春艳 于海珍 刘晓艳 摄影记者 刘耀辉

  又到金榜题名时。总有这样一批学生,他们从高考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赢得高分;他们即将在众人的艳羡下迎来顶尖高等学府伸来的橄榄枝;他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国家民族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也许就从他们中间诞生。

  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高分考生是否真的聪慧过人、天赋异禀?还是靠勤奋苦读,坚韧不拔的精神?或者,他们有什么学习的高招秘笈?

  唐天琪

  做题就像玩游戏“打怪”

  【个人档案】

  毕业学校:天津一中 高三12班

  高考成绩:693分(语文127 数学142 英语140 理综284)

  报考学校: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

  这是个极具亲和力的女孩儿:白皙的皮肤,圆圆的脸庞,荷叶式的短发上别着个俏皮的小卡子,看上去很是乖巧恬静;聊天时,她一双爱笑的眼睛不时弯成两弯月牙,时常被自己咯咯的笑声打断。

  “我特别爱笑,是个挺容易快乐的人。”唐天琪说起话来不紧不慢,笑的时候仿佛连头发都在一起跳跃,“别人总以为学理科的女生,尤其是成绩好的,都挺呆、挺古板的。其实不是这样,在我们班里,好多女生都像我一样,也喜欢说说笑笑、喜欢玩儿,平时常常一起做些体育运动,放学回家也常常会打电脑游戏。”

  她很“另类”

  早睡晚起还“逃”过课

  高中三年,唐天琪的成绩一直在班里遥遥领先,稳稳地占据前三名的位置。“她考高分很正常,她就是我们班的‘神’!”她的同学几乎一致地这样对记者说。

  唐天琪很有自己的想法。高三在很多学生眼中意味着“晚睡早起、通宵达旦地做题”,而唐天琪却慢条斯理地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挺优雅”。“我是早睡晚起的典范!”她笑着吐了吐舌头说,“高三时学校每天早上7点半上早自习,因为家离学校挺近,我每天早上总是要拖到快7点才从床上爬起来,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洗漱、吃早饭,然后冲到学校。”

  在一中有这样一个传统,临近高考时高三老师都会放弃休息时间,在下午放学后集中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开小灶”,被大家誉为“精英班”。“几乎每个高三学生都想到这个‘精英班’听课,可只有唐天琪竟然把这个课给‘逃’了!”同学冷士强说,“她有自己的想法。”

  “该讲的老师一定在课上都讲了,我相信老师一定不会偏心把‘秘笈’留到‘精英班’的。”唐天琪笑着说,她觉得每天下午五点放学准时回家吃饭挺好,“我不想把自己弄得太疲惫,如果晚上八九点钟才到家,写一会儿作业就十一二点了,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了。”

  她很清醒

  给自己写信调整心态

  唐天琪喜欢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自己”。每次期中、期末考试之后,她一定会用半天的时间一个人“发呆”,审视自己这一段时间学习的状态和问题。“我常常给自己写信,考得好时会给自己浇浇冷水,考得差就鼓励一下自己,同时确定下个阶段该怎么学,比如各学科学习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心理上需要做哪些调整等。”她认为,弄清楚自己要怎么学,是比弄明白几道错题重要得多的事情,“必须真正了解自己!”

  休息时,除了看自己喜欢的林语堂的书之外,唐天琪和同龄小女孩一样,也喜欢玩点儿游戏。她竟然从玩游戏和做题中找到了异曲同工之妙。“在我看来,做题和‘打怪’的感觉一样,干掉一道道难题,也会让我很兴奋。”

  “做题切忌‘只看不做’,遇到难题就迫不及待地看答案,这是个误区。其实在解题过程中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训练久了,头脑会变得清晰起来,看到题目后会马上反应出该用哪把‘钥匙’打开这把‘锁’。”

  在享受做题过程的同时,她对大家普遍反感的背诵和题海有着自己的见解:“无论是大量记忆,还是海量做题,都只是学习的一种手段,目的都是对知识的更深层次的理解。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并非毫无道理,背诵和做题都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关键要在理解中记忆,在做题中梳理和积累思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