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寻天津成功学子的“高分”人生(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1:16   城市快报

  冷士强

  “化学王”是个相声迷

  【个人档案】

  毕业学校:天津一中 高三12班

  高考成绩:678分(语文121 数学131 英语135 理综291)

  报考院校:北京大学生物工程

  名字里虽然有个“冷”字,可这个瘦瘦高高、皮肤黝黑的男生身上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热情,他所到之处,总是一片欢声笑语。“我自己也没想到,高考发挥得这么好!”冷士强说话语速很快,“我身边‘牛人’太多,在班里我不算聪明的,也不算勤奋的,大家学习都特棒!我是赢在心态好!也可能是我平时做了不少好事,高考时‘人品爆发’吧!”他调侃道。

  “化学王” 拿高分不费劲

  理科生都知道,高考中化学要想得满分,是件极难的事情,但冷士强做到了!他以这个完美的100分,为自己高中三年“化学王”的桂冠加冕。对于“化学王”这个称誉,冷士强并不谦虚。他的化学到底有多牛?同学们是这样评价的:“他不怎么看化学书,不怎么做化学题,一考试就是最高分!”

  “哈哈,我没那么神奇,其实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化学,所以高一高二时就大量做题,然后突然就‘开窍’了!”冷士强坦言,学好化学,大量做题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在做题中思考、发现、总结和理解知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说:“世界上方程式无数,你何时才能背完?其实化学反应都有自己的原理,只有理解了原理,才能把一系列的方程式都记住。”

  “相声迷” 爱听能写会说

  因为对化学、生物、数学等理科有着特别的兴趣,冷士强坦言自己有些偏科。“高一、高二根本没怎么学语文,语文成绩一直挺差。”虽然语文成绩不太出色,但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却是一流的,加上风趣幽默的性格,课余时间和同学们高谈阔论时,他总是焦点人物。在学校各类演出中,这个高个子大男孩儿,也是频频亮相。

  高一的年级话剧比赛中,冷士强和同学们将传统京剧《锁麟囊》改编成话剧,并自己出演,虽然没能获奖,但让大家都记住了这个可爱的高个子男生。而在高三最后一次班级联欢会上,冷士强可谓“惊艳”亮相,他表演了自己创作的名为《桃李人间》的相声,用机智幽默的调侃,一一点评同窗和老师,引得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狂笑不断,至今仍被同学们时常提起。面对同学们的赞赏,他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我喜欢听相声,挺迷相声的,平时写作业时都听,尤其喜欢裘英俊和徐德亮的表演。你知道吗,徐德亮也是北大毕业的,我就要和他成为校友了!”

  冷士强并不讳言自己“重理轻文”,他觉得“偏科”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至少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进而明确了未来的目标。“我综合实践的课题是‘研究人到底是食指长,还是无名指长’。”他兴奋地讲起自己高中时做的一项生物方面研究,“结果不重要,但过程特别有意思,这也让我明确了方向,希望未来能在自己感兴趣的生化领域有所建树。”

  王栋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个人档案】

  毕业中学:耀华中学

  高三10班

  高考总分:675分

  (语文124 数学138 英语140 理综273)

  报考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享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自主招生30分优惠。

  王栋,看起来有些静,颇为沉稳、从容,仿佛做什么事情都胸有成竹。

  “我很难想象,如果中学六年,我都是孤军奋战地在学习,会有多困难。所以,学习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的事。”尽管每次考试,王栋的成绩都是数一数二,这次高考他也稳定发挥,如愿取得了一个极漂亮的分数,但王栋却说,即便成绩再好,仍然需要老师和同学的帮助。

  “我其实挺踏实的”

  在同学眼中,王栋在耀华中学的历次考试中,都是“最强大”的,而且发挥稳定。这也使得他获得了北京大学今年首次实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被推荐的学生,并顺利通过了北大的面试。

  “我其实挺踏实的,而且比较认真。”谈起自己的特点,王栋想了想,这样告诉记者。“我并不觉得我很聪明,尤其是在耀华这样高手云集的学校。比如,我和其他同学一起去上竞赛的课,好多同学都是老师一点就透,可我就不一样,我往往需要领悟很多遍才能明白,而且有时候看书也得看几遍才能明白。”

  王栋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推荐,在同学们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王栋自己说,他获得推荐可能也是沾了稳定、踏实的光。

  “学习不是一个人的事”

  尽管每次成绩在耀华总是排在年级前三名,但王栋却觉得,自己之所以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多问老师和同学。

  “学习不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人再强,也不可能什么都是最强的。如果一直是我自己学,我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我觉得,我学习的秘笈就是多沟通,多问老师,多向身边的同学请教,学习身边同学的优点。”王栋说,中学阶段虽然是学习为主,但除了学知识,还要学做人、做事,多和身边的同学沟通、学习,就可以不断地让自己成长。

  “高中三年,是一个人从孩子到成年人的成长期,是性格的塑造和完善期。我觉得,如果只为了高考而念书,有些浪费时间,还是要过得充实一点。”王栋说,在高中三年,他参加了学校的研究性课题,和同学一起研究“汽车底盘的奥秘”,每次大考过后,到操场踢一场畅快淋漓的足球,则让他顿感充满活力。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高考填报志愿,王栋选择了拔尖考生云集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王栋称。

  王栋希望自己在进入大学后更多地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弥补中学念了太多书,没有过多地接触社会的遗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