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分考生大学梦为何破灭 志愿填报应更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0:39   河北日报

  志愿填报不慎,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

  记者在高招录取现场发现,经常有考生分数很高,但因为志愿填报不妥而落选,让人感到惋惜。

  案例:志愿填报未拉开梯度

  一位理工类考生,高考成绩611分,比本一线整整高出50分。这位考生的梦想就是“到北京上大学”,他的5个平行志愿依次填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考生想法是:这些院校往年录取分数和自己成绩不相上下,总有一所能“撞”进去。遗憾的是,这5所院校的一志愿投档分分别是628分、628分、619分、613分、612分,这位考生哪个学校也没“撞”进去。

  点评:去首都上大学,大概是很多考生的梦想,但正因为志愿填报太集中,也使得北京院校的分数普遍居高。这位考生“把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最终一无所获。

  案例:5个平行志愿不报满

  在本三一志愿录取期间,一位高出本三线49分、成绩为472分的文史类考生,5个平行志愿仅填报了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和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三个志愿,这三所院校的一志愿投档分依次是487、486、476分。记者连线这位考生,告诉她已遗憾落榜,并问她为何没填报另两个志愿。这位女生声音哽咽着说,报志愿时不愿去外省也不想上民办院校,最终只报了3个院校,现在后悔也晚了。

  点评:不知考生是否过于自信还是粗心,每一批次录取总有考生5个平行志愿填报不满。充分利用、填报好5个平行志愿,才能为自己增加录取几率。如果志愿都没报满,岂不是自己关上了上大学的门吗?

  院校、成绩、爱好综合考量,顺利进入满意大学

  有的考生分数并不是很高,但能把院校与自己成绩、兴趣爱好进行综合权衡,从而顺利进入满意的院校。

  案例:放低心态,找到最适合的

  一位邢台农村的理工类复读考生,成绩为565分,仅高出本一线4分。考生及家长意见非常统一:今年一定要“走”,争取上个重点院校,将来好找工作,院校远近和专业都无所谓。

  这位考生本一的5个平行志愿依次为青海大学、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河北大学、宁夏大学。这5个院校除河北大学外都是“211”院校,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导致分数线一直较低,有的院校甚至需在本一线下降分录取。这位考生顺利投档第一志愿青海大学,并最终被录取。

  点评:很多分数刚过本一线的考生,往往在本一批是“好的学校上不了、差的学校不想去”,最后无奈落入本二批录取。这位考生的目标明确,上“211”院校,毕业后找工作有个较硬的牌子,这值得那些分数与他在同一档次的考生借鉴。

  (记者:仝静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