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城市“学子宴”变“斗富宴” 一桌菜上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9:12   新华网

  随着一张张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学子宴”高峰也悄然而至。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采访了解到,在攀比、敛财心理支配下,黑龙江省部分城市“学子宴”预订持续火爆,许多大酒店更出现了“一席难求”的局面,原本为庆贺而举行的“学子宴”正演变成“人情宴”和“斗富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半个月以来,哈尔滨市内一些酒店、宾馆、礼仪餐厅门前早早挂起横幅,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无不围绕“学子宴”大做文章。当地一家大型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从7月中旬,就有学生家长来预订学子宴。最近一周更是“学子宴”的高峰期,出现了“一席难求”的现象。为此,酒店临时将原本每桌388元到880元的“学子宴”,涨到了588元到1080元,但还是应接不暇。

  在齐齐哈尔市,一些饭店还打出了“学子宴”优惠的条幅,和平宾馆服务员告诉记者,近期该店推出“学子宴”优惠价,每桌价格分388元、468元和548元三个档次,包括鸡鸭鱼、海鲜等14个菜式,预订学子宴10桌免一桌。从7月初到现在,该酒店预订学子宴已有30多份,从十几桌到数十桌不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黑龙江一些地市的“学子宴”价格一桌少则400元,多则上千元。一场“学子宴”下来,一般要上万元。

  摆宴的人花费高,赴宴的人吃得也不轻松。14日接连参加了两席“学子宴”的哈尔滨市民孙广斌说,早期的“学子宴”是摆上三五桌,邀请亲朋好友为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表示庆祝。如今的“学子宴”已经完全变了味:不论分数高低与家庭贫富,不摆上个二三十桌好像显不出“学子宴”的气派,受邀请的人从亲朋好友到多年不见面的熟人,场面一点都不亚于婚宴。“举办这样的宴席除了比阔就是敛财,简直成了人们的负担!”

  齐齐哈尔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敖红认为,上大学原本是孩子们人生中一个新阶段的起点,变味的“学子宴”却让他们耳濡目染了社会的人情消费等不良观念,并且容易在学生中形成攀比之风。变味的“学子宴”有百害而无一利,学生家长应自觉约束,刹住“攀比风”“奢华风”。(梁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