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数学天才”修行寺庙有多位名校高材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7:55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驻京记者 柯立)两棵600多岁的巨柏散发着苍凉的神秘气息,一左一右守护着千年古刹的山门——昨日,记者驱车北京西山凤凰岭自然风景区行驶一刻钟后,龙泉寺到了,传闻武汉伢柳智宇放弃了麻省理工大学全额奖学金,要来此出家

  始建于公元951年的龙泉寺,山门显得窄小,但进门后却另有洞天,一座金龙桥似乎把寺内的一切隔在凡尘之外,这是北京地区最大最古老的石桥,距今有上千年历史。

  观音殿前,记者向正在擦拭莲花灯的居士打听柳智宇,她略一思索:“有这人,是净人(尚未剃度的佛教修行者),前几天还见过。”

  到寺院接待处“客堂”查询柳智宇,只说是同乡拜访。接待的僧人说:“又是来劝他回家的吧?前不久他父母来过,也坐在你现在这个位置。他二十多岁的人,高智商,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外人不必过于干涉。”

  客堂旁有扇月亮门,门开着,但一旁有提示:“僧众生活区,游客止步。”

  记者来到客堂,再度求见柳智宇和主持学诚法师,值班的义工答:“主持大师不方便,柳智宇这几天外出了。”闲聊中得知,此义工是东北某重点高校毕业生。

  记者离开前,再次向一掌管花木的僧人求证:“柳智宇也就是圣宇师兄现在里面吗?”对方双手合十:“出家人不打诳语,施主让我很为难。”

  据居士和义工们介绍,龙泉寺内隐居的“真龙”不少:既有北大的也有清华的研究生。目前寺内排队等候剃度的净人众多,一些外地新建寺院,专门来这里寻找优秀人才。其中有位北大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寺里当了3年多义工,一手建起“龙泉之声”网站,去年正式剃度。还有一位名校高才生,离婚后把百万家产留给了妻儿,孑然一身来此剃度。

  此前媒体报道过的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邓文庆,毕业后在福建莆田广化寺剃度出家,人称“显庆法师”,2006年来到龙泉寺。他父母先规劝他还俗,后也成为龙泉寺居士,跟在儿子身边。不过显庆法师现已离开龙泉寺,在另一家寺院挑大梁。他的师兄、现任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是北大哲学系八七级学生,他于毕业的次年——1992年在柏林禅寺从净慧老法师剃度出家,现在已是佛教界有名的高僧。

  与许多人想象不同,这些“天之骄子”们选择出家,大多不是因为感情困惑、生活所迫等原因,而多是一种人生选择。龙泉寺的僧人告诉记者:“我们是在用另一种方式为社会服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