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进高三 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8: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何宁

  踏进高三,不仅孩子们进入了备战状态,家长也一起被推上了高考的战场。“孩子上高三了,家长该做些什么?”这是新新家长高三群最近热议的话题。“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物流、厨师、运动陪练……而唯一不能当的,就是老师。”有过来人如是总结出高三家长必须担当起的角色,煞是形象。

  家长要先调整自己的心态

  林女士,儿子毕业于东莞翰林实验中学,今年考上吉林大学广告系

  孩子高三,家长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减压。儿子每次回家,我们都聊一些轻松的话题,从来不谈学习,儿子会给我汇报一周在学校发生的事情,由于之前就跟儿子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关系,所以我们沟通得很顺畅。我告诉儿子:“所有的烦恼你都要讲出来,爸妈一定会跟你一同分担并想办法帮你解决。”

  大部分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好,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清华北大呢?但望子成龙心越切,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我把儿子的成绩看得很淡,觉得他只要能考上本B就行了。其实我能够如此淡定,也是花了很长时间调整的。儿子读初中时,我经常去学校了解他的情况,向老师打听他的学习成绩和在校的表现,后来老师诚恳地跟我说:“孩子的学习好固然重要,但学习成绩绝不是衡量一个人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关键是看孩子的综合素质。”一语惊醒梦中人啊!后来我就开始转变“唯学习马首是瞻”的态度,到了孩子读高三时,我就能够以平常心去对待了。

  儿子高中时的成绩只是属于中上,虽然高三也考过年级前10名,但我们觉得孩子最多就考个重本,没想到孩子高考超常发挥,考了全校第一!回首这一年,我觉得孩子最终赢在心态上,家长不给孩子压力,尽量让他心情平和,久而久之,儿子就能遇事处变不惊,进了高考考场也能笑看高考。高三拼的就是体力和心态,因为每个同学都那么努力,这一年该学的都学了,万事俱备,只欠心态了,如果考试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那么高考也能考出最佳水平。

  我很注重儿子的身体,每个周末儿子回家,我都会陪他早上八点钟去打羽毛球。许多家长到了周末也让孩子抓紧时间学习,但我觉得不差那点学习时间。没有好身体,高考拿什么去拼?

  保证他吃好睡好身体好

  李女士,儿子毕业于二中,今年考上中山大学市场管理专业

  儿子每周回一次家,每次回家我们都尽量避免跟孩子聊学习,因为孩子在学校压力已经够大了,家应该是孩子休憩的港湾,让孩子尽情放松。我会陪儿子一起看球赛,聊体育。其实我对体育不感兴趣,但为了能与儿子有共同的语言,平时我也多了解这方面的常识和新闻。

  我每周都会带儿子去爬白云山,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呼吸新鲜空气。儿子在学校学习很紧张,所以回家应该让他多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在家里我也会做一些好吃的给儿子吃,一般是他爱吃什么我就做什么,主要是以清淡为主。我觉得孩子高三,家长最主要是给孩子做好后勤,保证他吃好、睡好、身体好。

  儿子从小就比较要强,以前他没考好都会哭的。但我们都会开导他:“这一次的失利不算什么,爸妈都不会怪你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不管你考上什么学校,我们都会很开心的。”久而久之,儿子也没那么在意成绩了。不过高三最后一次模考儿子考了年级第10名,退步了5名,儿子很不开心。那次回家他也不说话,一个人默默地锁在房间里。晚上吃饭的时候,他就把考试的事情跟我们说了。我告诉儿子:“这一次考差了没关系,又不是高考,而且考差了还是好事呢,说明你还需要查缺补漏,还有知识盲点,只要把这些弄懂了,才能没有遗憾地走进高考考场。”听我这么一说,儿子也轻松了很多。后来进入冲刺阶段,儿子并没有因为这次成绩的波动而影响高考的发挥。

  考砸了陪着女儿一起哭

  范女士,女儿毕业于深圳实验学校,今年考上中山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其实女儿一上高三,我内心就很紧张,但不管家长有多紧张,都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要尽量在孩子面前少提高考,学校里高考气氛已经够紧张了,家长能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减压再减压。女儿一周回家一天,在这一天我给她做好后勤保障,给她做好吃的,带她出去散步,还给她按摩,既能放松身心,又能活动经络,增强其免疫力。我每周二和周四都会去给女儿送汤喝,让她保证充足的营养,同时可以多和她聊聊天,让她放松心情。

  我对女儿要求不高,她每天快乐地学习和生活比任何东西都值钱。从小我就教育她,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乐观向上,不管结果是什么,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

  女儿向来数学弱,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补,却总不见效果。深圳市二模成绩出来后,女儿给我发短信:“妈妈,我不想考了,我数学是没希望了。”看到女儿如此绝望的短信,我当时也慌了,怕女儿真做出傻事放弃高考。但不管怎么说我都得先稳住自己才能稳住女儿。我就发短信让她别急,大家一起想办法。后来我们见面后,我就说:“考砸了怕什么,还有时间补救。你想哭就哭出来吧,妈妈知道你很难过。”果然,女儿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我也陪着她一起哭,我知道女儿真的努力了,但结果总是爱捉弄人。待她哭完冷静下来,我就慢慢开导她:“其实考砸了并不是坏事,说明你还有很多知识点没过关,你应该庆幸这些模拟考试暴露了你存在的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个击破,相信到了高考,这些问题对于你来说一定可以一举攻下的。你现在就是把做错的这些题认真弄清楚,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女儿听我这么一说,心情也好了很多。后来她发短信说:“谢谢妈妈,我现在不想分数的事情了,我会参加高考,努力了这么久,这么轻易放弃也太便宜数学了。”看到女儿这么说我也松了一口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